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工程垂直升船机技术研讨会暨技术交流会在景洪召开
2018/4/19 11:45:4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创新,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于2018424日在云南省景洪市召开了水电工程垂直升船机技术研讨会暨技术交流会。会议由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水力发电学会、澜沧江水电公司、水电总院、中国电建昆明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出席会议并做了“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专题报告。来自全国水电行业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162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水电工程垂直升船机的建设开展技术交流和研讨,共收到有关设计、科研、管理和制造单位提交的论文和多媒体文件29篇,澜沧江水电公司马洪琪院士、国电大渡河流域公司李林主任等13位代表在会上做了学术交流报告。本次会议是高坝通航技术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对推动我国升船机技术创新和行业科技进步,进一步奠定我国升船机建设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将产生积极作用。

垂直升船机是水电工程中船舶快速过坝的通航设施,作为重要的通航建筑物型式,是高坝通航领域的首选。我国升船机建设在世界高坝通航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国内已建成并投运的主要升船机型式有三种:以景洪水电站升船机为代表的水力式升船机;以三峡水利枢纽升船机为代表的齿轮齿条爬升式升船机;以福建水口水电站和贵州思林水电站等升船机为代表的钢丝绳卷扬提升式升船机。

景洪水力式升船机是马洪琪院士带领行业专家团队,历时近15年的探索和研究,成功建成的世界首座水力式升船机,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理念先进,运行简便,安全可靠,在应对下游水位大幅快速变化和船厢漏水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景洪水力式升船机凝聚了我国高坝通航技术领域的智慧,是景洪水电站建设、设计、科研、制造、施工、运行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国内有关院士专家认为:景洪水力式升船机为世界首创,中国原创,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通航技术领域的重大创新。国际水运界权威组织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发明的水力式升船机丰富了升船机的类型和设计方法,从原理上突破了传统升船机的技术瓶颈,更具技术优势,为高坝通航领域提供一种全新、先进、实用的技术选择,是升船机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   (金结专委会 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