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在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
2018/5/2 10:18:0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8-4-28张博庭在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清华大学王院长、郝理事长、各位代表:             

    非常高兴能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参加北京市水力发电学会今天的换届大会。首先,请容许我代表全国学会对北京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支持和承办本次大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参会的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全国水电学会和北京水电学会原来曾经是隶属关系,北京学会是由在北京地区的全国学会会员组成的地方学术组织。后来根据民政部的要求,各自都变成了独立的社团法人。由于我国重要的水电高校、科研、管理机构都坐落在北京,所以,北京市水电学会具有开展好工作的天然优势,几年来,北京水电学会也确实在很多方面做出了一些比较突出的成绩、亮点。例如在青年人才的托举方面。据说,今天到会的就有一些来自清华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的学生会员代表。总之,我们北京水电学会工作做得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成功。在此我谨代表全国学会再次对北京学会的成绩表示诚挚的祝贺。

    当前由于电力产能的严重过剩,我国的水电正在经历一个低谷期。现在不少的人认为中国的水电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已经没有多少新的工程可干了,似乎水电开发已经是夕阳产业了。按照以前我国公布的技术可开发装机5亿多千瓦,现在我们已经装机3亿多了,这样一看,确实不多了。但其实不然,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披露,根据目前的勘查结果我国可开发的水能资源就有3万亿千瓦时/年,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的水电年发电量才接近1.2万亿。水电的实际开发程度还不到40%,如果我们要达到发电国家平均70%90%的水平,我们国家的水电规模至少还要再翻一番。这里跟大家说明一下,以前我们的所用的可装机容量的概念,在国际上很少有国家使用。大家基本上都是用年发电量作为水能的蕴藏量。因此,跟国际社会比较,我国的水电至少还有一倍以上的发展空间。

    大家知道,在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我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口号,叫做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什么是人类文明共同体?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解释,看法。我们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肯定是一种人类文明共同体的形式。中国科协今年的9月要倡议成立全球的提高公民科学素质联盟,这也是一种人类文明共同体。但是,我们恐怕不能否认目前全球最成熟、最公认的人类文明共同体,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十九大号召我们“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就表明我们在履行《巴黎协定》承诺问题上,决不能开倒车。可是,要落实巴黎协定,绝不是光说说就能办到的,必须要解决好我国的能源转型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何要宣布推出巴黎协定,是因为他要废除美国限制煤电发展的《清洁电力法案》。他非常清楚如果美国2050年还不能彻底告别煤电,巴黎协定是不可能得到履行的。上个月特朗普访问了挪威之后,由于看到了挪威水电所发挥的作用,他又宣布美国有可能通过进一步开发美国的水电,考虑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的确,一个国家的煤电和水电等可再生的发展前景如何,确实是衡量它能否落实巴黎协定的重要标志。国内外的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要想实现联合国提出的控制温升2度,在2100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那么2050年的能源结构中至少要有50%以上的非化石能源。相应的在电力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发电的比重至少要占80%以上。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所提出的争取把温升控制在1.5度,在本世纪下半叶就实现净零排放的话,那么2050年的能源结构中非化石的比重至少要占80%以上。相应的在电力构成中,应该达到100%的非化石能源。

    最近有媒体报道,欧洲、美国的一些能源研究机构,根据各国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技术水平,认为只要我们转型的方向正确,在2050年在全球实现百分之百的有可再生能源供电是完全可行的。研究认为,不仅技术上可行,而且经济上还能比发展传统的化石能源更有优势。研究预测,2050年的全球发电结构是:100%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69%)、风电(18%)、水电(8%)、生物质能(2%),其中储能电池将覆盖31%的电力需求。

    这是全球总体情况的设想,由于我们中国的水能丰富,具有天然的能源转型优势。全球的水电贡献率8%,在中国应该可以达到16-20%,相应的全球的储能电力需要31%,而我们中国则可以适当的减少到20%左右即可。也就是说,我们中国落实巴黎协定,不仅完全可能,而且比别的国家更有优势。原因就在于我们国家的水能资源相对丰富。不过,有些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减排的具体路线图只公布到了2030年,因此,20402050年的时候,我国能源结构到底应该是什么样,不仅社会各界还都在预测,而且分歧还很大。目前电力、煤炭企业界从自身发展的惯性,不去考虑巴黎协定的要求,普遍认为2050年我国的能源结构中非化石的比重要达到30%,电力机构中的煤电比重降到50%以下就可以了。按照这种模式估算,届时(2050)我国煤电的装机规模,可能要达到17亿千瓦。而一些能源研究机构认为,按照联合国2度的减排方案,中国2050 年的煤电装机只能保留有1.4亿千瓦左右。如果按照巴黎协定1.5度的方案,不仅我国2050年的煤电装机必须为零,而且还必须实现百分之百的非化石能源供电。

    总之,对我们来说,水电发展不发展,发展的好不好,决不是一个行业兴衰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也可以说,巴黎协定这个当前最重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否构建好,就取决于我们水电的作用能否发挥好,因此,无论是作为水电工作者还是作为水电的行业组织,我们真是任重而道远、责任重大。今天在这里由于时间有限,我就不展开了。今年9月的全国科技周期间,我们水电学会和咱们新换届北京水电学会已经计划在清华大学召开一次,专门探讨水电在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中重要作用的科普论坛,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今天我就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