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汇丰停止向煤电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
2018/5/9 6:50:44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多家欧洲银行或跟进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07日   第 07 版)

  汇丰银行(HSBC)日前宣布,将停止对全球多个国家的煤炭发电项目进行投融资,同时还将停止对油砂行业以及北极钻探活动进行“金援”。

  汇丰银行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将停止对全球所有新燃煤电站项目提供贷款或融资服务,但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越南除外,鉴于上述3国目前尚未找到替代燃煤发电的可行方案,因此不排除未来5年继续提供此类服务的可能性。

  《金融时报》报道称,汇丰银行近年来资助的煤炭发电项目中约3/7来自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和越南。对孟加拉国而言,煤炭仍是获取充足电力的唯一方式,目前该国仍有6200万人口无电可用,因此如何增加电力供应才是此类国家的当务之急。

  汇丰银行战略与可持续金融部门主管Daniel Klier透露:“对这些国家而言,我们仍在寻找平衡两个不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佳方式,即为该国人民争取更多权益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路透社指出,汇丰银行的贷款新规进一步显示出投融资机构在环保问题上的重大转折,同时也凸显出银行业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希望在环保减排方面尽一份力。汇丰银行此番暂停煤炭投融资的举措是其去年承诺气候变化投资的“加强版”。

  去年11月,汇丰银行宣布,将在2025年前提供1000亿美元可持续融资以对抗气候变化,包括加强对清洁能源及低碳技术的关注,并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该银行还确定了低碳目标:2025年90%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2030年100%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事实上,汇丰银行一直是金融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先行者”,始终不遗余力地为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出谋划策”。汇丰银行官网显示,该银行已经减少了9%的水使用、9%的碳排放、13%的能源使用,同时还和不少清洁能源生产商签订了绿色电力采购协议,约占总电力24%。

  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荷兰国际集团(ING)、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以及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都将紧跟汇丰银行的步伐出台此类规则。

  无独有偶,2018年《全球银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年度报告》(Banking on Climate Change 2018)日前出炉,这个由全球主要的几个环保机构联合出版的报告,详尽评估了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的多家私人银行在过去一年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方面的表现,并对6个特定行业了评级,分别是油砂、北极石油、超深海石油、液化天然气出口、煤炭开采和煤炭发电。

  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36家大型银行对化石燃料的投资达到1150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1%。导致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沥青砂,该行业的融资规模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增长了111%,近470亿美元投向油砂,超过煤炭发电成为融资规模最大的能源资源。

  其中,汇丰银行在过去3年为新煤炭发电项目提供了21亿美元的融资,位列全球银行业第14位;同期向油砂项目提供了超过39亿美元的贷款。对此,Daniel Klier解释称,大多数的油砂项目和北极钻探项目都是大型多元化集团按照“一般用途贷款”获得,银行普遍很难察觉,“不过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杜绝向此类项目提供资助”。

  英国公益组织ShareAction低碳项目融资部门负责人Katie Kedward表示:“汇丰银行去年实际上增加了对油砂和煤炭行业的贷款,不过其确实在应对气候风险方面远远领先于英国其它银行,我们当前正在敦促巴克莱(Barclays)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也做出此类承诺。”

  英国《卫报》指出,一些欧洲银行已经开始限制化石燃料融资,但北美的银行则做出了与之相反的举措,即将化石燃料投资翻番。该报援引2018年《全球银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年度报告》显示,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多伦多自治领银行(Toronto Dominion Bank)和摩根大通(J.P. Morgan)是2017年3大化石燃料投资银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