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般工商业电价均降10%目标有望完成
2018/5/16 8:22:31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晓冉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至今已过一个月,对于《通知》提出的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要求,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处了解到,在各地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的前提下,目标有望完成。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5个省市陆续下发了调整一般工商业电价的相关文件,但不同省市此次调整电价的力度各有不同,方式也存在差异。在下调电价的25个省市中,目前共有20个省市明确了下调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的目标,下调力度较大的是:浙江下调3.3分/千瓦时,湖南下调2.7分/千瓦时、湖北下调2.56分/千瓦时。除未明确要求电价下降目标的省份外,河南(0.53分/千瓦时)和河北南网(0.22分/千瓦时)降价力度最弱。

  此外,共有19个省市提出了完善两部制电价制度的要求。例如,山东省此次并未明确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幅度,但通过执行两部制电价,甚至允许用户可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基本电费这样的灵活性政策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负担。同时,11个省市取消了临时接电费用,个别还要求电网企业清退已收取的临时接电费用。另外,湖北、云南、广西此次要求取消部分行业优待电价,缩减大工业电价与优待类电价的差距,逐步减少交叉补贴。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降价措施实际大概有八条,第一批发布了四条措施,不久后会发布第二批降价措施,以进一步完善全国一般工商业降价。

  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旨在降低用电成本,扶持实体经济。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大用户有直购电的优惠,而一般工商业主要是中小用户,在很多地方未被纳入优惠的范畴。“中小企业发展,肯定离不开这方面的扶持,所以在优惠政策上也要予以考虑。”

  据了解,由于优惠政策覆盖面有限和交叉补贴长期存在,一般工商业电价多年居高不下,国家曾考虑通过市场化方式降低用电成本。上述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市场化不是一天两天能建立起来的,短期内达不到怎么办?所以就采取了这种管制手段强制降价。 政策本身就是权利,中央提出降价10%,我觉得能落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为确保一般工商业 电价平均降低10%,后期会组织第三方来评估降价效果。“也不能政府说了算,也不能企业说了算,可以由媒体人、用电人或者其他方面的人共同组成一个第三方机构来评估效果,参与的人越多越就具有代表性。”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曾透露,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若下降10%,全国电费降幅大概在800亿元左右,而国网要承担其中的80%,大概600多个亿。有专家认为,上述问题可能正是此次推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的矛盾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主要是由电网来承担,现在电源企业最担心的是电网把降价又转移到发电环节,这就与降低输配环节电价的初衷相背离了。”

  能源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情况看,要实现“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10%”的目标,还需各省市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