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长江行丨华能两江电厂让绿色成为企业基因
2018/5/17 7:00:1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要求和根本遵循。

  作为中央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和重庆市唯一的大型燃机电厂,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一半山水一半城”的两江新区核心地带,屹立在嘉陵江边,用自身的发展默默地践行着新发展理念,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发电机组冷却塔

  创新发展:这是一座花园式的现代工厂

  “这不像工厂,颠覆了对工厂的印象”这是华能两江燃机电厂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

  在华能两江燃机的行政办公区,百花掩映,鸟语花香。在不大的区域内,华能两江燃机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结合建筑布局特点因地制宜,布置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园林微景观,这些微景观结合季节特点精心挑选花木,使得厂区内四季有花。当你徜徉其间,可以体验到“一步一景”的美妙。

发电机组烟囱

  走进生产区域,你看不见传统的烟囱,听不到机器的轰鸣,蜘蛛网般的各种管道不见了踪影,传统工厂粗笨的感觉被花园式工厂取而代之。华能两江燃机之所以有着这样“靓丽”的外观,因为它引进了“后工业化”设计理念,通过改造外观,消除了工业建筑的冰冷感。在追求时尚美观的同时,兼具消音降噪和防火功能。这样的细节设计还有很多,而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实现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营造自由开放的交流环境、催人奋进的工作环境、舒适宜人的休闲环境、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

一号发电机组

  绿色发展:这是一座环境友好型电厂

  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不排黑烟,不流废水,没有噪音,处处都让人感受到对环境的友好。

  燃机采用低氮燃烧器,同步建设脱硝装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经过测算,每发电1亿千瓦时,相较于传统燃煤电厂,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可以减排氮氧化物22.2吨,相当于3.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排放量;可减排二氧化硫63.4吨,相当于2.3万吨煤炭的排放量;减排二氧化碳5.1万吨,以平均每亩树林减排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相当于植树3.8万亩。

运行中的发电机组

  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业废水,对生活废水进行达标处理后用于厂区的绿化及道路洒水,实现了废水“零排放”。通过对水的珍视,表达着华能两江燃机对长江的热爱。

  利用消音技术实现厂界外噪音水平达到国家噪音污染三类标准。华能两江燃机投入巨资用于环境噪音治理,对各类噪音源分别采用安装吸声墙体、吸声隔板、室外隔音墙、隔音罩壳、隔音门窗等方式进行降噪处理。也就是说,厂界的噪音,与我们正常说话的音量相当。

  协调发展:这是一座冷热电三联供清洁能源站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华能两江燃机是西南地区首座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通过能源梯级利用,实现了高效率能源使用。华能两江燃机联合循环热效率达到75.87%,在设计条件下较之于百万容量的燃煤机组每年可节约38万吨煤炭。

  发电机组集控中心

  目前,华能两江燃机已经建成供热管道6.7千米,供热范围可以覆盖整个水土园区。在园区建成了一座集中制冷站,能够满足园区周边云计算等用冷企业的用冷需求。

  华能两江燃机用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重庆的绿色青山,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唐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