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煤窑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兴奋剂
2009/3/14 8:30:4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8-09-10
 

文/水博

在举国欢庆奥运胜利闭幕的时候,辽宁阜新再次发生了严重的矿难。然而,与一年以前举国上下对矿难口诛笔伐的愤怒声讨截然相反,社会各界对此次矿难的反映,已经是出奇的平静。中新网上只有一段不足百字的新闻报道说:“4日上午9时,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河西镇第八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27人死亡。据有关部门消息,当班入井41人,生还14人(其中伤6人),遇难27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善后处置工作已有序展开。”

中国经济在电荒、煤荒的困扰下,人们似乎已经顾不得烧得是不是什么“带血的煤炭”了。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消息报道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要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首要任务。煤炭主产省和大中型煤矿要努力增加生产;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工作,及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

对比一年前国家大力整顿小煤窑,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的坚决态度。很多人都难以理解,为什么我们对待小煤窑的态度会变得这么快?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目前中国经济的畸形发展,已经使得我们的能源结构严重恶化。上个世纪末,中国曾经出现过短暂的电力供需平衡,然而,在那个调整能源结构,最应该大力发展的水电的大好时机,中国的水电开发却被国内外的伪环保谣言成功阻碍。随后到来的电力体制改革,使得国家组建的几大电力集团的竞争,几乎都局限在火电领域内展开。几年下来,在国家经济发展、电力装机迅猛增长的同时,也使得我国的能源结构严重恶化。尽管最近几年来我国煤炭产量的增幅巨大,每年都在二亿吨以上。然而,由于我国最优势的能源资源----丰富的可再生水电能源的开发被严重滞后,煤炭的产能和运力毕竟难以满足快速上涨的需求。

今年年初的雪灾,使得煤炭供应不足这一矛盾彻底暴露。然而,我们社会各界似乎却始终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本质,是我们的经济早已经偏离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很多人简单的以为,煤电矛盾只是能源行业内部“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市场定价问题。总以为只要放开电价管制,就能依靠市场解决问题。好在我们的决策者并不糊涂,早已经看到了“电荒”的本质决不是简单的电价问题,而使煤炭产能和运力的不足。几次尝试性的小幅调整电价都只能暂时的解决问题,而很快就会引起煤炭价格的新一轮上涨。所以,至今有关部门宁可让国家的几大电力集团全部亏损,也顶住压力决不轻易涨电价。

在这种局面下,调整不调整电价几乎都不可能解决煤炭总量的不足问题。管制电价必然出现电荒,放开电价必然出现煤荒。因为,问题的本质不在于是煤炭和电力价格的高低,而是在于我们的能源结构出现了问题。在于我们国家煤炭的消耗量,早已大大超过了实际的开采和运输能力。此时此刻,似乎只有遍布全国的小煤窑才能成为我们渡过难关的一支兴奋剂。

我们不能否认,大量小煤窑的开采确实是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制造矿难的罪魁祸首。但是,事物都是辩证的,就像毒品也有镇痛的作用一样,小煤窑似乎也是我们当前不得不用的兴奋剂。然而,如果我们在迫不得已服用兴奋剂渡过难关的时候,还不能醒悟,还不能尽快加速的开发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努力改善我们的能源结构,永远的依靠兴奋剂的中国经济将会是极其危险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