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政策之门再次打开
2018/6/7 6:44:4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卢奇秀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6月04日   第 18 版)

  得益于几年前的“家电下乡”政策,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顺势崛起,但政策东风一过,行业快速进入衰退期,一批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应声倒下。一时间,这个曾为提高农村百姓生活质量,为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草根”行业陷入迷茫。

  济南提倡“百米强装”

  近日,济南正在为太阳能热利用企业走出困境提供重要契机,因为太阳能集热器已是济南全部新建建筑的标配。

  2013年底,济南市城乡建委发布了《关于高层建筑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域内100米以下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和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一律设计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配置太阳能的,该工程项目建筑节能专项验收不予通过,责令改正,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一举措,被业内称为济南建筑“百米强装”,也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应该说,济南政府这么做是有前瞻性的,目前城市建筑基本要求节能75%,若没有可再生能源产品则难达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济南发展太阳能热利用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拥有一批全国知名的太阳能骨干企业和品牌,“建筑节能,对政府、对产业、对民众而言,都是一项多方受益的举措。”

  国家发改委早在2007年发布的《推进全国太阳能热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我国将制定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安装政策。随后,海南、广东、深圳、山西、辽宁、江苏等地都纷纷出台了强制政策,但强制的上限多为12层以下建筑。济南将高度拉升至100米,折合楼层约33层,成为国内第一个100米以下新建建筑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示范城市。“城市发展很快,原则上不再审批低层住房。”原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谭少军指出,强制安装提升到100米是现实需求。

  机遇挑战并存

  从12层到33层,并不是高度的简单增加。根据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19层以上,33层以下的商品房,属于高层建筑,这对产品质量和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乘着济南“百米强装”的东风,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到众多太阳能厂家掘金济南市场,但问题也接踵而至。谭少军透露:“在一次招标中的实地考察,发现一家企业竟然是在位于偏远村里、只有4、5个人的家庭作坊,产品质量很难保证也无从谈起。”

  据记者了解,被称为“草根”行业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集中度较差,全行业约有超过1.5万家企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太阳能热水器进入的门槛很低,不少企业老板都是农民自学起来的。”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担忧地指出,“3.15消费者日,央视报道一则济南某小区高层阳台上一块集热器被大风吹落的新闻,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太阳能强装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个事故就会对行业造成毀灭性的打击。”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事故主要是由于太阳能集热器安装不规范所致,这类问题,行业应该可以完全避免。

  练好内功紧抓机遇

  家住工人新村的乔先生是2014年搬进现在这个小区,家里的太阳能使用感觉良好。“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3000元,可供100平方米的房子使用。对开发商而言,每平方米房子仅增加了30元成本,相对于上万元的房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购买者来说也是一个附加值——可享受绿色免费的热水。”房地产开发商泰禾集团济南公司副总马雪梅表示。      

  “泰禾在'百米强装'令之前就在统一安装太阳能,”马雪梅介绍,高层面积有限、有存在屋顶太阳能产权界定不清晰等问题,但通过企业现在供应的主流产品——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而对开发商而言,建筑颜色、个性化造型会受到一些限制。马雪梅建议,太阳能生产商可以生产一些定制化产品,以减少开发商在建筑设计上的局限。

  低层住户因太阳照射时间不够长,用户体验差,是马雪梅最头疼的问题。按照规定,这样类型的楼层可以用同类节能产品替代。“目前这种情况,大都采用太阳能+电的两用系统,硬要用太阳能,效果非常不好。”马雪梅说。IMSIA秘书长黄俊鹏指出,太阳能热利用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易电则电,易热则热,采光效果不佳的可以考虑其他产品替代。

  政策之门再次为“草根”行业敞开,企业当务之急仍是要练好内功,再次抓住市场机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