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史料及科技博物馆藏品征集研讨会在三峡坝区召开
2018/6/8 7:36: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时“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弘扬自力更生、勇攀世界高峰的三峡建设精神,我国的三峡工程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与此同时,为响应中国科协对全国性学会办好行业科技博物馆的号召,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也正在筹划在即将建成的三峡工程博物馆中,建设一个中国水电科技博物馆。  

    66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三峡工程博物馆承办的《中国水电史料及科技博物馆藏品征集研讨会》在宜昌三峡坝区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个水电设计、建设及有关单位的史志编撰工作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水电学会和三峡工程博物馆的筹建部门分别介绍了中国水电历史资料的征集、汇总情况以及中国水电科技博物馆筹建工作的进展。与会代表在介绍本单位史料编撰工作及经验的基础上,纷纷为水电科技博物馆筹建工作建言献策、提供线索。

   参会代表普遍认为: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崛起,我国的水电的事业已经取得了举世触目的成就。得益于我国世界第一的水电的资源量和水电开发的后发优势,目前无论是我国的水电建设的规模,还是水平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之首。然而,对于水电这样一个我国为数不多的全球领先的行业,我们至今还没有建立起全面记录和展示我国水电行业发展历史和现状的文献和场馆,不能不说是一项缺憾。

    好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工业文化历史的挖掘和传承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我国很多水电设计、施工、科研以及相关单位,已经意识到水电建设的历史和文化传承问题的重要性,纷纷着手收集和编撰本单位的史志,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此基础上为了能把各单位所记录的水电发展历史汇聚在一起,并为筹建全面反映中国水电从学习、引进到创新、超越的水电科技博物馆创造条件,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筹建中的三峡工程博物馆共同举办和承办了此次研讨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