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周大地:压低电价补贴了谁?
2009/3/14 8:31:4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8-09-13
 

周大地 发改委原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经济热点面对面>> 应如何看待能源消费补贴

众所周知,我国对电价和油价实施管制,压低能源价格必须以补贴为代价。

电力方面,通过煤电不联动和发电企业的普遍亏损来实现电价管制和补贴。

在石油价格的管制和补贴方面具体做法是,先让中石油、中石化按照国家指令,从事亏损的政策性业务,然后再由财政对两大集团进行政策性亏损补贴。据了解,仅2008年一季度中石化就得到财政补贴74亿元。随着国际油价高涨,补贴数字在不断攀升。到了4月份,仅一个月,中石化就收到财政补贴71亿元,但中石化认为,补贴连亏损的一半都还不够。

我个人认为,大面积地实施能源价格补贴,是和国家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些客观要求相背离的,当然这么说可能是比较严重了。不过我想从当前的形势和长远发展来看,我们这个价格补贴应尽快取消。这是我的建议。

为什么呢?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工业化阶段,在工业化过程中,我们是难以去重复走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依靠大量消耗能源和原材料来实现工业化的道路。

现在电力消费的76%左右是工业用电,在工业用电里,又有百分之四十几是高耗能产业用电,而我们的民用电实际上仅占电力消费的约11%;农业用电只占电力消费的百分之二点六几,不到3%;服务业用电不到10%。

由上可知,压低电力价格主要补贴了谁?首先第一个得利的就是制造业,而这个制造业里头最大的一块就是高耗能产业,所以实际上我们的这个能源价格信号,在某种程度上是在推动高耗能产业。

其次,就算是压低民用电价,补贴的也是房子最大,用电器最多,开了好几个空调的家庭,而不是房子较小,空调较少的一般老百姓。所以在这个情况下,补贴是否该继续就成了问题。

所以我认为,补贴在经济的整个导向方面,还有在社会公平方面都是没有太多道理的,值得我们认真考虑,是否应当改变这个现象。

价格改革应该看需要

在目前全球经济出现回落,我们的CPI的也出现了一些下降的今天,是不是价格改革的好时机呢?价格改革实际上应该看需要,而不是看所谓的时机。

对于时机也有不一样的看法,比如有人说国际油价低的时候最好并轨,这个时候并轨,对经济冲击会相对小些。但也有人说,国际油价高涨的时候应并轨,大家比较容易接受。

现在进口油占了中国石油消费的一半左右,大家可以看到国际价格变化很快。今年年初的时候油价是一百美元、九十几美元,后来一下蹦到期货147美元,平均价格137美元,现在又回落到一百一十几美元。实际上价格从来都是不停波动的,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时机很难说。

当然也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如果价格改革一步到位的确可能对于某些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我们也可以采取分步调的方式,但是分步调不等于不调,而且分步调不等于说,你走了一步下一步就不敢走了。

所以我认为,应给予各方面的消费者以充足的市场信号──以后浪费、搞高耗油车、搞高耗能产业是行不通的,必须尽快地提高技术水平,改变产业结构,改变不合理消费习惯等。促使市场发生变化,这样才能起到价格改革的作用。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一些问题,美国是采取了低能源价格政策的,所以美国的油价长期比欧洲、日本的价格要明显低一大块,最后执行的结果是什么呢?美国的人均的能源消费比日本、欧洲的人均能源消费高将近一倍。各种能源折算下来,日本、欧洲大约是人均消费4吨标准油,而美国则要到八吨标准油。

那么中国到底应当学哪边?坦白说,中国就是学欧洲、学日本都有点来不及了。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按欧洲、日本的标准来消费的话,消费量也是十分可观。所以可能中国需要创造一个比它们还要节约还要高效的消费状态。

所以不但是市场本身要把能源价格抬上去,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反映了稀缺性,反映了市场供需的紧张,我们不能压着;同时我们可能还要有一些政策性的引导,比如说欧洲、日本为了防止它们的石油需求增长过快,它们增加了很大的消费税。中国现在刚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一个燃油税搞了好几年,因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出台。所以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做重大努力,认真考虑能源价格改革,究竟什么是更好的时机,究竟应不应该下决心来进行。

价格改革应增加政策因素

能源价格的扭曲已经给我们的能源利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如果说能源价格改革是迫在眉睫的话,我们现在更想知道的是究竟应该从哪里入手,来推进能源价格的改革。

我想目前关于能源价格改革,很多管理部门想的更多的是如何使现有的一些经济运行部门能够正常地运行下去。

比如说我们的油价。成品油价格提升,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炼油部门都干不下去了,给了几百亿的补贴它还是亏损,所以只好提一提油价。电力价格的改革也是由于发电行业整体亏损,今年上半年五大电力公司四个都完全亏损。

但是价格改革应增加政策因素。应该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作用。这个改革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改革,不是小打小闹,稍微调整两分钱就能解决问题的。

目前来看,能源价格改革还是要从电价和油价入手,因为这两个矛盾比较大。

石油价格方面,原油已经基本上和国际价格接轨了,成品油价格现在和国际价格还没有接轨。特别是不仅价格水平上有差距,同时价格变化还不能真实反映供需状况的变化。所以在真正短缺的时候价格迟迟不变,大伙儿还在使劲用。

所以如果价格水平不能反映国际能源的供需变化的紧张程度,这个价格信号肯定是有误的,应该尽快调整过来。同时还应增加燃油税等政策方面的导向,号召了半天小排量车,实际上小排量车还是卖得不好。为什么呢?车价很贵,油价很便宜,人家只要买得起车,不会太考虑以后花多少油钱。

同样的道理,电力价格也需要从定价原则和电力价格调整机制方面做很多工作。

总之,应使价格改革既能反映资源的稀缺、市场的紧张,又能反映我们的政策导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