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推动移民竣工验收,促进移民后续发展”研讨会暨水电学会水库专委会2018年会顺利召开
2018/7/17 16:00:0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7月12-13日,“推动移民竣工验收,促进移民后续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青海西宁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专业委员会、青海省移民安置局、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协会、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学会征地移民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云南省移民开发局等34家政府部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项目业主单位,中国电建成都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规划设计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同济大学等5家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共计170余人参加了会议。水电总院彭程书记、龚和平副院长带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研讨会以“推动移民竣工验收,促进移民后续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竣工验收管理、移民后续发展途径和措施进行研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移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开幕式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冯志刚副秘书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青海省移民安置的做法和经验。专委会主任委员、水电总院彭程书记做主题发言,通报了改革开发四十年来水电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了水库移民专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水电发展的四点思考,一是打造绿色流域、完善龙头水库建设,二是推动高比例非化石能源建设,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共享水电发展成果,四是创新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水规总院陈伟书记充分肯定了水库移民专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当前移民专业存在重当前规划、轻长远规划,重基础设施建设、轻后续产业发展等问题。要求从战略的高度,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专业转型升级,开展移民安置方式创新研究。随后,专委会秘书长、水电总院水库经济部郭万侦作了水库专委会工作报告,汇报了第八届委员会自2016年换届以来的重点工作、新增委员单位和部分副主任委员、委员调整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专委会副秘书长康建民宣读学会发展个人会员有关文件。
    本次会议共计收集到论文45篇,安排交流论文18篇。交流论文观点新颖、论证充分、紧扣实践,指导性强,引起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共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张江平有关规范实施阶段补偿费用管理,浙江省移民办有关完善移民资金竣工审计工作,段永峰有关落实验收工作各方责任,以及尹忠武多途径筹集移民后续发展资金的方法建议等观点和建议,获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在主旨发言环节。浙江省水库移民安置办公室陈金伟副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吕国范主任、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刘绍鸿副局长、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湖北)张华忠副总经理、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王春云副总经理等副主任委员单位领导积极发言。
    水利部刘冬顺副司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围绕当前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针对移民安置竣工验收和移民后续发展的主题,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良好成效,他要求有关单位在今后的水库移民工作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不懈的做好水库移民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