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铸大国重器 攀水电珠峰
2018/7/25 16:31:46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成功取得白鹤滩、乌东德两大水电站共14台机组的安装工程。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均为世界级特大型水电工程。其中,白鹤滩水电站单机容量达1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可谓水电建设行业的“珠穆朗玛峰”。

此次承担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工程施工任务,葛洲坝集团凭借在水电机组安装领域的“独门绝技”,将再次展示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安装的世界水平,为铸造“大国重器”再立新功。

掌握“大国重器”核心技术

机组安装与调试是完成水能资源转化为电能的最后程序。

独家建设“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集团因此得名,在水电舞台崭露头角:创造了年安装机组6台、年装机容量75万千瓦、单机安装工期33天三大行业纪录,首创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优质快速安装技术正式形成。

三峡工程中,葛洲坝集团共承担了18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安装任务,其中14台为国产机组。历经12年艰辛磨砺,4大电站(左岸电站、右岸电站、地下电站、电源电站),两种机型(进口、国产),三种冷却方式(纯水冷却、空气冷却、蒸发冷却),葛洲坝集团创造了一年内装机投产4台总装机容量280万千瓦的机组以及70万千瓦机组安装工期290天两项世界纪录,成为世界首家拥有全部冷却方式巨型机组安装调试技术的企业。葛洲坝集团还创造了远高于“国家标准”的“三峡标准”,助力国产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实现从设计制造到稳定运行、发挥效益的完美跨越。

吴建洪见证了三峡水电站全部机组的安装调试。他说:“三峡标准的高精度,背后是葛洲坝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

溪洛渡水电站是目前已建成的中国第二、世界第三大水电站。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了左岸电站977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从201376号机组投产,到同年124号机组投运,葛洲坝集团再次刷新纪录,实现“半年六投”;从首台机组发电到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创造了11个月9台机组优质安装投产的奇迹。

依托三峡工程、溪洛渡工程等“大国重器”,葛洲坝集团年装机容量两次突破800万千瓦。其中2008年达到804.5万千瓦,为世界同行业之最;2013年更是达到858.6万千瓦,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授予“中国电力建设功臣单位”和“全国电力建设特殊贡献企业”称号。

放眼长江流域,从汉水到清江,从嘉陵江到乌江、雅砻江,再到大渡河,葛洲坝建设者的足迹化作一座座电站,熠熠生辉。

在雅砻江,葛洲坝集团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首次安装当时单机容量最大水电机组。进入新世纪,葛洲坝集团再回雅砻江,攻克了318米水头段世界单机容量最大、转速最高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安装难题。

“我这一生就干了机电安装一件事。”葛洲坝集团技术专家、机电公司总工程师陈强说。在锦屏二级水电站机组安装中,陈强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特厚板座环焊接变形与热处理技术、大型蜗壳闷头现场拼装与整体吊装技术、定转子圆度控制技术、机组轴线调整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我国高水头、大容量机组的安装积累了宝贵经验。

清洁能源领风骚

1987年,广西岩滩水电站迎来了葛洲坝建设者。由此,葛洲坝人走出长江,从澜沧江、红水河,到黄河、雅鲁藏布江,从江南水乡到玉门关外,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在西南边陲,葛洲坝集团承建了雅鲁藏布江首座水电站,也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实现“一年四投”,创造了高原水电站施工新纪录。

在黄河,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拉西瓦水电站750千伏等级超高压输变电设备,是我国高海拔高寒地区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设备,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被誉为电网“稳压器”“蓄电池”和“调节阀”的抽水蓄能电站正在成为水电建设的“新宠”。从承建湖北天堂抽蓄电站开始,葛洲坝集团先后承担了白莲河、宜兴、呼和浩特、洪屏、深圳、绩溪等7座抽蓄电站的机组安装任务,单机容量从3.5万千瓦到25万千瓦、30万千瓦,从机组安装到自主调试,见证了我国水电领域的新发展。

在宜兴抽蓄电站,葛洲坝集团创造了7个月实现4台机组投产的国内纪录;在呼和浩特抽蓄电站,葛洲坝集团首次尝试自主调试,用时43天,创造了全国抽蓄电站优质高效调试投产纪录,被国家质量监督总局专家称赞为“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

近日,葛洲坝集团在抽蓄电站机电安装领域喜讯连连:中标河南天池抽蓄电站机电安装及厂房混凝土工程,洪屏抽蓄电站荣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一带一路”展风采

央视纪录片《一带一路》中曾讲到一个故事,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五年级学生曼娜扎所在的学校只有一盏电灯。每天放学回到家,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在太阳落山前写完作业。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三峡工程”——NJ水电站,3台机组已经投产发电,全部投产后其发电量将占该国水电发电量的12%,曼娜扎再也不用担心频繁的停电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水电行业最早走出国门的企业之一,葛洲坝集团就曾在尼泊尔的波迪科西水电站挥洒汗水。如今,随着“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机电安装工程遍及伊朗、老挝、尼泊尔、柬埔寨、巴基斯坦、阿根廷、厄瓜多尔,经营范围也从机电安装向上游EPC总承包、机电设备成套供货和下游机组运维与检修延伸,涵盖了水电建设全产业链。

在参与世界能源建设的同时,葛洲坝集团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由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首个国际水电EPC项目——伊朗鲁德巴水电站工程,合同约定基本采用欧美标准和伊朗本国标准,随着项目实施,工程结束时近80%采用了中国标准。

“这不仅提升了葛洲坝集团的实力和品牌形象,也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时任葛洲坝机电公司伊朗水电工程管理局局长王纯博自豪地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