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川弃水电量不降反增 省调水电企业很焦虑
2018/8/1 15:36:41    新闻来源:水电人
 

近年来,四川省作为全国清洁能源战略基地,水电项目快速发展,对保障电力供应、促进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此产生的各种矛盾也逐渐凸显,特别是进入2018年丰水期,四川省省调水电企业因外送电计划兑现率严重偏低、外送电量同比大幅减少、弃水电量持续增加,而越发焦虑起来。

四川省调水电外送电量大幅减少,弃水电量不降反升

20186月进入丰水期以来,四川省调机组在连续两月来水同比分别增加近40%100%的情况下,外送电量反而较计划减少17.6%,较同期减少21.5%,即使近期省内主网用电负荷再创新高、用电量增长达到9.4%,存量省调水电机组发电量仍然同比下降6.1%,省调机组弃水损失电量不降反升。大量弃水电量的产生,不仅致使经营十分艰难的省调水电企业雪上加霜,也与最大限度解决弃水问题的相关指示精神相悖。

减少弃水政策措施推进缓慢,化解弃水矛盾任务艰巨

按照中央主要领导指示和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立即采取切实措施下大力气减少弃水,并在2020年实现基本解决弃水问题的目标。但时至今日,各项政策措施并未取得实效,弃水矛盾反而因来水增加和外送减少而更加凸显。201710月和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但由于缺乏具体实施细则,文件的出台就像丢进水池的石头,仅仅泛起了些许涟漪,便悄声无息。2018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该考核办法的出台,对在全国更大范围更好的消纳水电和清洁能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截至目前已经过去四个月,水电及新能源企业仍在翘首期盼之中。要在2020年基本解决四川水电弃水问题,首先应解决送出通道能力不足问题,但早已规划的第四条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因多方原因,至今未能核准开工建设。化解四川弃水矛盾任务艰巨。

公平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尚未建立,新电改任重道远

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就是在发、用电市场建立公平统一的市场运行机制。然而新一轮电改已经过去整整三个年头,发电侧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不公平状况依然一如既往的存在。虽然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下达国调、省调机组2018年外送电量计划,但当四川三条特高压因安全原因降低10%的负荷运行时,国调水电仍然优先使用外送通道确保稳发满发,四川水电进一步弃水的压力全部由省调水电承担。这种简单的处理方式,不仅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精神相悖,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四川水电企业的盈亏分化,三年了,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还没有真正抓住建立公平统一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这个牛鼻子,新电改任重道远。

两点思考

思考一:推进水电清洁能源消纳是贯彻我国能新时期源战略、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节能减排和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它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分层落实,更需要扎实推进,希望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加快推动第四条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核准建设。对现行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等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并加强督导和考核,确保取得实效。尽快建立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消纳机制,从机制上激发各级政府和消费者消纳清洁能源的动力,以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解决四川弃水问题目标。

思考二:在当前电改向纵深推进、四川弃水矛盾十分突出、省调水电企业生产经营十分艰难的背景下,仍然采取措施对国调水电企业进行保护,势必造成不同调度主体之间的发电企业盈亏分化进一步加剧,这即不符合“共享发展理念”的要求,也与新电改精神相悖。四川省调水电企业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且多分布于三州地区,其税费缴纳和劳务用工基本都是属地原则,甚至还肩负精准扶贫或援建任务。这些省调水电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不仅影响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和金融安全,同时也将对维护民族安定团结、促进扶贫攻坚带来影响。 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国调机组与省调机组采取“同国民待遇”,合理下达外送电指标,同比例兑现外送电量计划,并加强外送电价格指导和监管,建立与清洁能源价值相匹配的价格引导机制,以适度缓解四川省调水电大量弃水压力和维持合理外送电价水平,从而实现在川水电企业和谐发展,为支持电力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更广泛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