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八局涂怀健:实事求是技术精神的传承者 科技创新精神的实践者
2018/8/3 12:38:12    新闻来源:中国科协

实事求是技术精神的传承者 科技创新精神的实践者

——中国电建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涂怀健

“很好,大家辛苦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建设者表示衷心祝贺!望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好工程建设,既保安全度汛,又保全年建设目标,使大藤峡工程建设成为在建水利工程的一个品牌。”这是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在2016年5月30日收到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导流工程围堰浇筑至导流设计度汛高程有关情况报告后发来的祝贺并作以上批示,这是水利部对水电湘军的能力的认可。其实,早在2016年4月30日,中国水电八局总工程师涂怀健在第一时间获悉了大藤峡一期导流工程围堰浇筑至导流设计度汛高程后,他那紧锁了大半年的眉头已经开始舒展了。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大藤峡工程建设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自2015年开工以来,一期导流工程是2016年大藤峡工程建设计划的关键项目,也是年度计划顺利推进的先决条件,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作为施工单位的技术负责人,说涂怀健总工程师为大藤峡操碎了心一点都不为过,让我们回顾他自2015年有关大藤峡的日程和相关工作吧。

2015年6月至8月底,组织大藤峡工程投标工作,负责技术把关,将一期导流工程纵向围堰枯水期袋装混凝土子围堰列为工程的重点难点。

9月上旬,工程中标后,组织召开一期导流工程纵向围堰枯水期专题会议,针对采用袋装混凝土子围堰存在“施工工艺复杂、防渗难度大;水下地形复杂、围堰难以成型;施工工期短、强度大”等难点,无法满足大藤峡度冬汛的工期要求,提出了“土石围堰+土石过水子围堰”的施工优化,并力排众议推动实施。10月2日,纵向土石围堰开始填筑施工。

10月20日,率领工程技术专家组到现场检查,并对2015年冬汛及2016年防洪度汛目标给予技术指导和要求。10月25日,纵向围堰土石子围堰填筑完成。正当建设者们按照计划开展枯水期基坑开挖,信心满满誓言必定拿下2016年度汛目标的时候,让涂怀健总工程师最担心且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受冷暖空气影响,2015年11月10至11日,流域中上游柳江、红水河等区域出现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预计,12至13日,柳江和红水河等区域降雨还将持续。受强降雨影响,柳江和红水河将会出现一次明显涨水过程。预计,12日晚武宣站洪峰流量将超过6000m3/s,14日洪峰流量达15000m3/s,超过大藤峡水利枢纽施工子围堰设计标准(4120m3/s)。

11月13日凌晨,涂怀健总工程师的微信里收到了一条消息让他彻夜无眠:子堰下游段开始进水。14日,洪峰水位达到37.13m,相应流量达到20400m3/s,已完工子堰彻底没入洪水中。

在他的办公室里,面对着公司领导、业主领导担心的“子堰在水下会怎么样?子堰会被洪水冲掉吗?“延误的工期怎么补回来?”等问题,他认为基于土石子围堰且经过加固、预先充水及大藤峡江面宽阔流速缓等因素考虑,给出了土石围堰及子围堰主体不会被冲毁且水退后能很快恢复基础处理的答复。如此几次,被淹没的子堰却依旧稳固如山,以它坚固的身躯抵挡着洪峰的洗礼。

11月26日,江水退去,大藤峡一期围堰终于露出水面,安然无恙!黔江的洪水败给了水电湘军,败给了经深思熟虑确定的土石围堰方案,也正是采用土石围堰方案,项目快速抢回了因冬汛滞后的近2个月工期,方案也为后续围堰堰基涌水快速处理奠定了基础。

其实,熟悉涂怀健总工程师的人都知道,在他34年的技术工作生涯中,类似大藤峡围堰方案优化并经实战考验的成功案例太多了,这就是他扎实的实践工程经验积累及严谨求实的科技创新精神的体现。

在2008年11月构皮滩水电站1#导流洞下闸过程中,导流洞突发涌水,洞壁被水击穿,涌水流量最大达44.67m3/s,波浪涌高1.2m,洞内水深最深时达9m。面对水电行业从未遇到过的技术难题,作为公司技术负责人,涂怀健沉着冷静,及时安排强有力的专家组赶赴现场,了解并掌握现场数据;同时在总部安排各种处理方案,结合类似工程处理案例,做好方案对比,基于详细的模型计算基础上,提出了采用临时堵头的措施予以封堵处理,方案先进但不冒进,有足够的计算支撑。实践证明了他的思路准确而独到,得到了时任中国水电八局高级技术顾问谭靖夷院士的赞许。

类似的工程还有溪洛渡山区狭窄河谷条件下高落差大流速截流、银盘三期基坑特大涌水处理,越是危急时刻,越是考验一名技术管理干部冷静思考、沉着应对的能力,他都做到了。

自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涂怀健参与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云南小湾水电站、四川溪洛渡水电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贵州乌江渡水电站、湖南东江水电站、湖南五强溪水电站、贵州构皮滩水电站以及京沪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及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多年来,他牵头组织完成了大批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成果丰硕,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项3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6项,国家级、省部级工法4项。其主持或参与的《特高拱坝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特高拱坝混凝土温度控制与防裂技术研究及应用》、《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综合技术》、《小湾电站700米高边坡安全施工技术研究》、《溪洛渡特高拱坝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溪洛渡水电站大江截流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特大型人工砂石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构皮滩双曲拱坝快递施工成套技术》、《BLJ600-60自行履带式混凝土布料机》、《BLJ600-40型带式混凝土布料机研制》等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工程建设和行业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公司总工程师,该同志长期从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获得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的科技工作及技术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其负责的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省认定建筑业企业技术中心”,连续五年被授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先进企业并位列前茅,获得首届“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水电第一品牌”做出了贡献。

他先后获得中国水电总公司“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勤廉兼优”先进典型、湖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直单位模范职工、201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十一五”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张光斗首届优秀青年科技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