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瑞:聚力创新结硕果
2018/8/15 7:12:4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丁圆圆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8月13日   第 20 版)

  7月24日,由国电南瑞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光伏微电网核心设备与控制系统研制及示范应用”课题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验收。

  “课题解决了光伏微电网与配电网之间适应性、并/离网模式无缝切换及离网运行稳定性的光伏微电网运行控制技术难题,核心成果可推广应用到风光储、风光柴储等其它类型的微电网与直接接入电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项目组负责人说。

  而这,只是南瑞集团上半年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三期工程启动试运行、北京“一体双核”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通过验收、签约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三峡白鹤滩全部16台1000MV水电机组励磁系统、英文期刊MPCE年度因子上升至Q2区、2项IEC国际标准获立项......可谓是硕果累累压枝头。

  整合资源 传统产业稳步推进

  今年年初,南瑞集团成立了南瑞研究院,深化研发一体化管控模式,加强研发顶层设计和规划,提升共性平台技术、核心零部件、战略新兴技术和关键装备研发能力,优化以市场需求驱动的研发流程,打造开放、高效、共享的研发体系。

  集聚有效资源,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效逐步显现。

  就地化保护是电网继电保护装置的新技术,以就地化、小型化、即插即用为主要特征,把保护装置重新安装到一次设备现场,简化网络通信,采用直采直跳方式,降低动作时间,全力保障智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瑞研究院积极开展以“采样数字化、保护就地化、元件保护专网化、信息共享化”为特征的就地化保护整体方案研究,在研制110~220kV线路、母线、变压器等全系列就地化保护装置的基础上,又成功研制500kV成套装置。

  今年4月23日,南瑞集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世界首座加装全类型就地化保护装置500千伏变电站投运,继电保护技术被推到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南瑞可称得上是这项技术的“鼻祖”。在一、二次设备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南瑞大胆尝试,勇于挑战,迎接这个“未来已来”的时代。

  “该装置就地采集电压电流、就地跳闸,可快速隔离电网故障,具有保护动作快、可靠性高等特点。同时,装置可以进行变电站现场调试工作,设备检修停电时间、故障抢修时间大幅缩短。”研发团队负责人说。

  创新引领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传承多年电网、信息通信领域科研优势,南瑞正在大手绘制另一份版图。在统筹推进IGBT、大云物移、量子通信、交直流电网系统保护、无人机和机器人、储能、综合能源管控、智慧城市等第一批15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后,第二批6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接踵而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作为面向电网级储能应用而开发的一种化工型电池储能系统,具有寿命长、安全性好、设计灵活等特点,可用于电网调峰调频、应急备用、保电及改善电网电能质量、平抑新能源波动,是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支撑技术。

  近期,南瑞集团在成功研制集装箱钒电池储能模块的基础上又取得重大突破,优化提升电堆性能,储能监控系统进一步升级,逐步形成兆瓦级储能电站整体解决方案,首次实现造兆瓦级储能电站总包业绩突破。同时,建立了全钒液流电池及储能系统生产线,加强储能电池本体生产能力建设。相关产品已在湖北武汉未来科技城、蒙东配电网、贵州兴义储能电站项目等的综合工程实现应用。

  量子加密卡的研制、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研制、综合管廊智能管控系统方案的编制……一波波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果的取得,必将进一步促进南瑞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目前,南瑞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六个更加注重”活动,“转型升级”“创新引领”“项目执行”“内部协同协作”“风险防控”“党建和依法治企”均成为南瑞人口中的“热词”。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让“六个更加注重”活动化为南瑞锐意进取的强大动力,让创新创造在南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