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力潜龙,穿越长江第一廊
2018/8/23 6:44:0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电力潜龙,穿越长江第一廊

——记国网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贯通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8月21日上午,江苏南通长江北岸,天朗气清,远处苏通大桥跨江飞架。9时12分,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大石落水、刀盘出洞,在江底已经持续掘进一年多的“卓越号”盾构机冲出水面,如电力蛟龙贯通苏州、南通两地。

  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正式贯通。记者站在施工现场向西远眺,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在晨光中如巨龙转身,扭动着强劲的脊梁向远处延伸。仿佛看到,一个庞大的资源宝库将在脚下打开特高压交流双环网之门,强劲的电流在江底的条条电缆中漫卷奔流,浸润灌溉着华东大地。

  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

  特高压线路从狭窄的江底隧道通过,世界上还没有先例。记者手上拿到的特高压跨越长江的最初设计图,也是要建塔跨越长江,可是苏州南通这一段的江面非常宽,有5公里多,要实现跨越就要建400米的高塔,相当于150层的高楼,塔基足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不管是对江面上的航运还是泄洪排涝都会有很大影响。经过多轮论证,最终确定用隧道的方式过江。

  国网交流建设部副主任韩先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两回1000千伏GIL管线总长近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走进被称为盾构机大脑的控制室,记者看到,盾构机运转的实时状态和运行参数在屏幕上一览无遗。

  “隧道技术难度非常大。隧道盾构段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的大直径、长距离隧道之一。隧道结构底面最低标高为-74.83米,水压力最高达0.8兆帕。”韩先才告诉记者,采用综合管廊方式穿越长江,避免了大跨越方式对长江航道的影响,对通航安全、航道维护、港口规划、防洪等因素均消除了不利影响。苏通GIL综合管廊是世界领先的盾构综合管廊,从一般城市综合管廊来说,也属于断面较大、长度较长的综合管廊工程。为让工程发挥综合效益,隧道中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陆东生在谈到GIL技术时感触颇多。他告诉记者,两回(6相)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约5.8公里,6相总长近35公里,电压等级、总长度等方面均为世界之最,国内外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经验和产品。本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GIL,输送距离长、输电容量大,GIL位于输电线路中部,工频电压耐受水平高,对GIL可靠性要求高。GIL布置于蜿蜒隧道,力平衡、热平衡、三维设计制造和安装等面临全新挑战。

  将形成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

  华东地区位于长江经济带,经济发达,是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区域,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证华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改善能源供应结构,妥善处理好能源与环境、民生、社会发展的关系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获悉,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将大幅提高华东电网接纳区外来电能力,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对于促进华东地区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韩先才介绍,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用电量需求大,预计到“十三五”末,华东地区区外来电总容量将高达1.1亿千瓦,其中仅江苏就将达到近5000万千瓦。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不仅能提高华东地区消纳区外来电的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还能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对于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加快电网升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不仅可构建坚强的电力交换平台,而且能够为系统提供电压、频率稳定支撑,提高电网抵御故障能力,是华东直流馈入系统正常运行的根本保障。同时还为根本解决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短路电流问题创造条件。”韩先才说。

  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充分利用区外清洁电力,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硫48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烟尘6万吨,对促进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新添电力蛟龙

国网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贯通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朱怡 报道 8月21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贯通现场会在江苏南通举行,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宣布隧道贯通。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于2014年4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2016年工程五站四线建成投运。

  记者了解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淮南-南京-上海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两回1000千伏GIL管线总长近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工程采用敷设于管廊(隧道)中的两回(6相)1000千伏GIL(气体绝缘输电线路),在苏通大桥上游1公里处穿越长江,隧道中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起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苏州)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的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工程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运。

  华东地区位于长江经济带,经济发达,是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区域,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证华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改善能源供应结构,妥善处理好能源与环境、民生、社会发展的关系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将大幅提高华东电网接纳区外来电能力,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对于促进华东地区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