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电国际:搭“一带一路”快车国际化发展加速
2018/9/3 8:22:2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王旭

  时间的刻度,标注发展的方向;历史的卷轴,挥写奋进的篇章。

  回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5年,在中电国际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坚定的航程中,国际化发展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始终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奋斗的精神,稳步推进既有项目,奋力开拓新项目,攻坚克难不断斩获新节点。

  目前,中电胡布2×66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越南永新一期项目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可靠性试运,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营;越南平顺二期风电项目、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伊斯兰堡、河内、雅加达等驻外代表处开始正式运作。中电国际在   “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在中电国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电国际跨国发展扎实迈进。

  紧抓机遇,奋斗为本创“中电胡布速度”

  时间回溯到2013年,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巴基斯坦成为该倡议的第一个落脚点,能源领域的电力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中最重要的部分。借此良机,中电国际开始研究巴基斯坦投资环境和电力市场。该公司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发展机遇,2014年,中电国际主要领导在巴基斯坦带领考察组驱车8小时深入沙漠腹地考察项目,连续工作一整天,当地时间19时后才在一家简陋的小旅馆住下,奔波疲劳、蚊虫叮咬、多次停电、没有热水等困难考验着他们的意志。

  2014年下半年,经过多轮沟通和深入讨论,中电国际与巴基斯坦最大的私营电   力企业胡布克公司就合作开发胡布2×66万千瓦扩建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并成立了中电胡布发电公司。历时半年时间,促使胡布项目进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积极推进项目清单。

  中电胡布项目是中电国际控股开发的第一个境外大型煤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支持的重要能源项目。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南部沿海的胡布港,距卡拉奇以西约55千米,具备连续扩建条件,是巴基斯坦境内理想的火电厂址。

  相比其他同属于早期收获项目的燃煤电站,中电胡布项目虽然起步较晚,但推进速度之快令人瞩目。按照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友谊工程、民生工程和典范工程的总要求,中电国际协同各参加方,克服诸多困难,安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于2016年4月获得巴基斯坦政   府对项目的核准,2017年一季度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签署PPA/IA(购电协议与执行协议),2017年3月份项目正式开工。2018年1月26日,正式实现融资关闭,项目开发工作圆满结束,比同类项目缩短4个月,创造了“中电胡布速度”。第一台机组将于2018年底并网发电,2019年实现全厂COD(投入商业运营)。

  胡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向巴基斯坦供应电力98.3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局面,持续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中电胡布发电公司还被卡拉奇总领馆和经商室评为2017年度“最佳社会公益企业”和“最佳企业形象企业”,极大地提升了国家电投与中电国际的海外形象和影响力,同时胡布项目也成为中电国际海外发展一面亮眼的旗帜。

  多点布局,加速跨国发展促转型升级

  除胡布项目外,中电国际积极开拓东南亚及欧洲清洁能源发电市场,目前公司越南风电、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等一批海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越南平顺9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越南东南部沿海平顺省绥丰县平盛乡,是中电国际获得核准的首个境外风电项目,是中电国际与越南可再生能源公司(REVN)共同合作,中电国际持有80%股权并计划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形式开发的项目。2018年5月29日,项目取得越南平顺省政府颁发的投资许可证,获得核准;6月13日,与广东电力设计院签订EPC合同。截至目前,完成风机及附属设备的招标及采购合同签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完成地形测量工作;正在开展征地、环评、并网协议、净空高度等前期工   作;预计今年12月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7月31日投产。通过各方努力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多方共赢的项目,打造成越南风电标杆项目,为越南人民提供光明和电力的同时,也留下碧水和蓝天。

  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10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江布尔州的札纳塔斯地区,是中电国际获得批准的首个中亚区风电项目,是中电国际与迪拜的VisorInternationalDMCC共同合作,中电国际持有80%股权并计划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形式开发的项目。2018年2月26日项目进入了中哈产能合作清单目录;6月11日,上合峰会期间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两国领导人见证项目投资协议签署;本项目计划在9月7日哈萨克斯坦举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会议上,作为中哈两国元首电话会议“即将开工重点项目”议题提出。截至目前已完成风机带方案招标,第一阶段详细设计,并已取得政府颁发的开工令。正在开展第二阶段详细设计工作,并计划于9月完成EPC招标,开   展施工准备工作。预计2019年3月正式开工,2020年3月9日全部投产。

  札纳塔斯项目将会是中哈产能合作清单内投产的首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将是届时哈萨克斯坦投产的最大风电项目。中电国际力争将其打造成中亚风电标杆项目,为中电国际“一带一路”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国家电投集团及国家“一带一路”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中电国际还积极拓展海外电站运维业务,越南永新项目一期2×62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是中电国际 “走出去”的第一个海外电站运维项目。该项目是中电国际与南方电网、越煤电力共同合作,在越南南部采用BOT(建设—运营—转让)形式开发的项目,中电国际持有40%股权,并负责项目的长期运维工作。从2007年开始实施,历经7年磨砺,目前,越南永新项目的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顺利推进,2018年1月14日,首船煤炭的顺利靠泊和卸船,越南永新一期卸煤码头正式投入使用,2018年7月26日23时28分,越南永新一期2号锅炉点火吹管节点工作圆满成功,标志着2号机组即将进入整套启动阶段。

  人才强企,培养国际化团队夯实跨国基础

  企业国际化发展离不开一支精干的专业团队。为加强国际化战略实施,中电国际专门设立了国际业务部,先后设立了伊斯兰堡、河内和雅加达代表处。

  同时,中电国际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作为一项长远、系统的工程,早期即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英语培训,同时通过开发和管理海外项目,培养和储备一批外语过硬、熟悉国际法律、金融、投资、商务、生产、安全标准等国际化业务人才,以满足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目前,公司外派员工达150人,员工属地化工作稳步推进,外籍员工人数已达到187人。同时,加强境外项目党组织建设,开展境外项目党建工作调研,加强海外党建工作课题研究,开展对   劳模及海外员工家属慰问,加强了国际化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在国际化电力人才培养中,各个项目因地制宜,摸索出一套适合各自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永新运营为例,越南永新积极探索国际化电力人才需求,在越籍员工的培养中创新电力人才培训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在人才培训途径上与国内外知名校企开展合作,创新国际化电力人才培养新渠道。在人才培养方式上,创新国际化电力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在人才培养方法上以语言培训和文化融合为先导。在国际化电力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厚重的成绩单昭示着艰辛不易的来路,也预示着大有机遇和作为的去程。中电国际在不断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国际化作为重要一环,有亮点、有成绩,更有方向、有目标。我们将继续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凝起人心、聚起力量,在“一带一路”国际化征程中不断向前迈进,开启全新未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