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试水无补贴项目 加速实现平价上网
2018/9/5 6:40:33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专访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裁李倩

本报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03日   第 18 版)

  “531新政”已落地3月有余,光伏行业经历了最初的无措、接受后的反思,再到现在的各出奇招又呈现一派生机:有企业开始拓展新领域,探索“光储一体”项目;有企业响应国家号召,试水无补贴项目……

  “531新政”明确提出,积极鼓励不需国家补贴项目。业界一致认为,开展去补贴项目势在必行。据了解,早在“531新政”颁布之前就有企业已开始尝试无补贴项目。

  那么,产业内是否具备开展无补贴项目的条件?如何保证获利?就此,记者采访了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裁李倩。

  中国能源报:国内光伏产业是否已具备实施无补贴项目的条件?

  李倩:这几年光伏行业技术更新快,成本大幅下降,实现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政府在平价上网最后一公里实施“无补贴”,顺应了当前光伏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事实上,在国家在去杠杆过程中,不只是光伏产业,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补贴也有所降低。

  再者,工商业领域电价较高,不少企业早已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来降低能耗成本,而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方政府也出台了扶持措施,在特定情况下,即使没有补贴,这些地区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依然可以保证较高的收益率。我们认为这些区域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未来有望率先实现用电侧平价上网。

  另外,目前领跑者基地均出现了中标电价比当地燃煤标杆电价还要低的情况,这说明目前技术先进、资源条件好的部分项目已经实现了上网侧平价。那么在市场上继续开展无补贴项目可以说是试水。

  中国能源报:现在开展无补贴项目是否会在短期内给行业带来较大震动?

  李倩:其实不仅仅是“531新政”,近期海外市场政策也有些许变动,对光伏行业来说也是不小的冲击。面对国内外两大市场的突变,很多企业一时束手无策,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积极应对。

  在市场开拓方面,正信光电一直采取海内外市场并行发展的策略,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凭借自身创新技术获得印度、巴西、日本等国际客户的认可。

  抢占市场不在于速度,而应放眼长远,以技术创新为根本驱动力,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并加速新兴技术的量产化应用,如此才能在这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存活。另外,新格局考验的还是一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如何降低发电非技术成本,也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中国能源报:试水无补贴项目,国外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李倩:如大家所知,欧盟各国的大方向都是减少补贴,让产业更加市场化。

  德国作为欧盟的典型代表,并网补贴自2009年后大幅减少,2016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要求,从2017年开始不再以政府指定价格收购绿色电力,而是通过市场竞价发放补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规模的光伏电站更容易降低成本,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更多,拍卖机制对大型公用事业来说更受欢迎。

  此外,绿证在国外也得到了广泛推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均实行了“市场电价+绿证收入”制度,通过一些可行手段,进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销售,减少补贴,让更多人自愿消费可再生能源。个人认为这些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

  中国能源报:在您看来,如何能让去补贴项目获得可观收益?

  李倩:对于制造企业而言,积极推动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是推动系统成本下降的重要途径之一。

  除此之外,项目建设企业是否拥有丰富的施工经验、专业科学的项目设计能力、可靠专业的后期运维方案等,都会对项目收益产生直接的影响。

  以自身经历来说,在电站开发方面,正信光电拥有丰富的建设经验。2011年进入光伏电站开发运营领域,坚持全球化战略,搭建了“开发+运营”的双平台,兼顾业务的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目前,在全球拥有3.7GW的项目储备。其中,在日本拥有1.3GW的项目储备,是中资企业中第一批拿到日本JET认证的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由日本官方授权具备EPC资质的有资格承揽交钥匙工程的中国光伏企业CC家证。

  未来,正信光电将坚持以创新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依托专业的项目开发能力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创新的光伏解决方案,促进产业可持续稳健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