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野主题报告:改革开放 成就中国水电走向辉煌
2018/9/26 9:50:3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改革开放 成就中国水电走向辉煌

2018926日)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同召开“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水电”纪念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奋战在全国水电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管理和科研教育岗位上的广大水电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改革开放40年来为中国水电改革创新发展默默奉献、做出贡献的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掀起了一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新的伟大革命。在国家改革开放总的方针路线指引下,我国水电行业与其他领域改革一样发生了深刻变革,有力推动了中国水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学习跟跑并跑到领跑直至全面超越,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仅为1727万千瓦和446亿千瓦时,至2017年底分别为3.41亿千瓦和1.19万亿千瓦时、增长了近20倍和26倍。中国水电在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设备制造、运行管理、投资融资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技术和管理水平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水电的长足发展成就斐然,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坚定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得益于几代中国水电工作者的锐意改革、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艰苦奋斗和精诚奉献。

一、改革开放是中国水电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动力之源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水电工作者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努力实践水电建设体制机制的改革,勇于直面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悉心探索推进水电健康快速发展之路。

1978年,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路线、方针和能源政策指引下,中国水电的改革也从此拉开序幕。1980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新安江水电站成立,从此我国水电有了团结凝聚科技力量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纽带和平台;1982年,在葛洲坝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之后,水电总局在红石和太平湾水电站推行工程概算“总承包”试点,成为推动水电建设内部改革,打破“大锅饭”调动水电施工企业积极性的转折;1984年鲁布革水电站获世界银行贷款并进行国际招标,外方企业以远低于标底的价格中标,提前工期和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形成的“鲁布革冲击”促进了水电改革,也为全国建筑业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对我国建筑行业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1985年开始鼓励“集资办电”,国家和地方办电相结合、内资与外资办电相结合的多元化水电投资格局逐步形成。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不仅补充了水电投资,而且引进了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水电的改革和发展。以五强溪、隔河岩、岩滩、水口、漫湾老“五朵金花”和广蓄、二滩、天荒坪、李家峡、棉花滩新“五朵金花”以及小浪底为代表的大型水电水利项目,以在工期、质量、造价等方面的良好成绩推动了水电体制改革深化发展,为优质、高速、低耗建设大型水电站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1994年国家颁布《公司法》,水电建设全面实施以项目法人责任制为中心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多家流域开发公司的组建或改制,迈出了“产权清晰、政企分开、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重要一步;1996年国务院提出水电开发“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八字方针,成为国家水电建设的开发指引;1997年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中央水电投资主体形成,推动了多项大型巨型水电工程和流域梯级电站建设。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一批大中型水电项目,积极践行和不断完善业主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合同管理制和建设监理制的建设管理模式,探索和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水电建设新路子。

进入21世纪,以全国水力资源复查为依据,确立了十三大水电基地的开发蓝图。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西部水电开发翻开了新篇章,中国水电也全面步入流域梯级开发的新阶段。2002年国务院颁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在国家层面建立了多元化的水电开发市场主体,五大电力公司和四个辅业公司等相继成立,加快了我国水电开发的进程。三峡工程建成在即,以龙滩、景洪、瀑布沟、拉西瓦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战略实施之后开工的大型水电站先后投产发电,中国水电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2004年电价体制由“新电新价”向“标杆电价”改革,确立了水电项目投融资的市场化评价标准,同时国家推动金融创新为水电开发提供了资金保障。这些市场化改革和竞争机制的确立,有力促进了水电事业快速向前发展。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水电建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以百万千瓦级的杨房沟水电工程总承包项目为标志,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模式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工程总承包制的大力推广必将对促进水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40年改革开放,40年沐雨栉风。中国水电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不仅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同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改善民生、大江大河束水安澜、宝贵淡水资源充分综合利用,以及推进全球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水电人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坚韧不拔、坚持立足国情探索改革发展道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成就了中国水电综合实力领先世界的历史辉煌。

二、科技创新引领中国水电发展攀登高峰

40年来,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水电秉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电力建设为主战场,以国家重大工程为依托,从变革体制机制入手,虚心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科学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解决了体制机制和资金的制约之后,是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水电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水电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出巨大的科技创新活力,中国水电人以精湛的技术和精细的管理,建成了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电站和溪洛渡、向家坝、小湾、水布垭、糯扎渡、构皮滩、锦屏等一批世界级大型水电工程,白鹤滩、乌东德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巨型水电工程正在推进建设之中。科技创新促进坝工技术不断取得新跨越,已建的锦屏一级305米双曲拱坝、水布垭233米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龙滩216米碾压混凝土坝、深厚覆盖层上长河坝240米堆石坝和在建的双江口312米堆石坝均为世界第一,而与高坝工程密切相关的高边坡稳定、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温控、地下工程施工、深厚覆盖层基础处理、长隧洞施工、泄洪消能、高坝抗震等一系列世界级高新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

一系列大型工程实践推动水电装备水平不断迈向新高度。通过三峡等工程“技术转让、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实践,我国仅用7年时间便实现大型水电装备的自主设计、制造和安装,如今不仅世界上单机70万千瓦以上的水轮发电机组绝大部分都安装在中国,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机容量达到8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也为中国仅有。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的水电科技成果有1308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或技术发明奖的项目共88项。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推动了水电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着我国从水电大国走向水电强国。

40年来中国水电改革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铸造了雄厚的综合科技实力,中国水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和国之重器。

三、推动实施国家战略水电发展奉献社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水电不仅是国家发展电力事业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国家“西电东送”、“西部大开发”和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宏伟蓝图战略实施的有力推动者,特别是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电东送”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发展战略,水电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建设天生桥水电站送电广东,开启了西电东送的序幕。2010年,小湾和向家坝水电站送电广东和上海,推动了我国±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的建设。水电建设对助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初步形成了“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水火互济”的电力发展格局。目前依托“西电东送”骨干水电工程已建成了5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输送水电容量5000多万千瓦,年送电量20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原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

“西部大开发”是国家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开发水电是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撑。我国水电资源80%集中在西部地区,经过长期努力已开发约2亿千瓦,占我国已建常规水电的65%。多年来西部水电开发从投资拉动、区域发展、清洁能源供应等方面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国水电工程大多地处深山峡谷、老少边穷地区,涉及移民多为贫困群众,通过库区移民安置实现脱贫致富是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40年来,中国水电建设始终把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安置作为重点,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以认真落实,努力实现开发与移民致富的共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水电开发性移民工作在不断完善中前进,移民政策和举措也在不断调整,体制机制逐步健全,补偿标准稳步提高,安置效果越来越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水电移民安置和支持后续发展之路,创新出富有区域特点和地方特色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帮助移民群众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推动电站所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移民“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得以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水能资源开发的重心已逐步向贫困人口集中的西南地区转移,广大水电企业和水电工作者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项目帮扶、协助科学决策等方面主动作为,努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一带一路”引领中国水电走向国际造福人类

改革开放40年,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水电取得了“世界水电看中国”的伟大成就,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放眼国际大舞台,中国水电是国内最早“走出去”的行业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思想后,中国水电企业把“走出去”深度融合到“一带一路”之中,积极促进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经过多年的海外经营和发展,成功占领了水电工程国际工程承包、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三大业务制高点,具备了先进的水电开发、运营管理、金融服务和资本运作能力以及包括设计、施工、重大装备制造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整合能力。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水电开发多形式的合作关系,承接了60多个国家的电力和河流规划,业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拥有海外权益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国际项目签约额名列我国“走出去”的行业前茅,累计带动数万亿美元国产装备和材料出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了多个“三峡工程”,如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几内亚乐塔水电站等等。中国水电人的身影闪现在中巴经济走廊和东南亚,在广袤的非洲大地,在南美洲崇山峻岭之中,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经过40年的顽强拼搏和锐意改革,中国水电已经成为我国在全球综合技术和管理水平领先的重要产业,是国际上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更是中华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澜沧江的水电开发,成功应对了2016年湄公河全流域的干旱灾害,使下游五国受益,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事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发展进步相结合的高度,旨在重构中国与世界关系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幸福之路,也是引领中国水电走向国际、造福人类的发展之路。

五、生态文明指引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时代主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水电在新时期的重要使命。新时代赋予水电新的任务,水电应当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水电是技术成熟且可大规模开发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水电开发放在能源发展的优先位置。我国水电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积极发展水电是实现国家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是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是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水电作为全国最早推进改革开放的行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在国家发展战略指引下,广大水电工作者在建造起一座座工程丰碑的同时,始终不断强化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维护绿水青山、再造秀美山川,中国水电功不可没。在水电开发过程中,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不断开展生态流量、鱼类保护、低温水缓减等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把生态环境保护落实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和后期的施工撤场、发电运营等全过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深化,逐步形成了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体系,努力维护好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和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如今,全国星罗棋布的水电站几乎都是旅游休闲胜地,成为当地生态良好的典范,如新安江水电站库区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千岛湖”,二滩水电站将原本植被稀疏的干热河谷变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等等。不仅如此,水电开发还对维护河流生命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峡、天生桥、龙滩、糯扎渡水电站建成后,通过实施生态调度,增加枯水期生态流量,分别对长江、珠江、湄公河三角洲区“压咸补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国水电的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效益十分显著。40年来水电累计发电量超过14万亿千瓦时,约相当于替代标煤4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二氧化硫0.37亿吨、氮氧化物0.32亿吨,为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志们!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40年沧海桑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中国经济开始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我国社会已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对能源供给提出了新要求,清洁能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必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水电作为全球公认并为世界各国所大力发展使用的清洁能源,目前是我国非化石能源的绝对主力,在新时代承担着无可替代的历史使命,在未来能源体系中水电与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水电要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方针指引下,在工程建设中更加注重统筹考虑和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关系,真正使水电成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的主力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使流域沿线的人民群众都能因为水电开发而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实现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水电发展的成功经验,使水电发展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是每一位水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通过总结和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水电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和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国水电的改革精神和奋斗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使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成为广大水电工作者共同推崇的价值追求,不断提高我国水电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共同促进中国水电和新能源事业迈向更好更高质量的发展。

同志们!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水电事业是光明的事业、伟大的事业!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把科技进步、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新的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