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渡河公司:书写水电智慧企业建设新篇章
2018/10/9 6:59:3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时代·走进新国企”之国家能源集团  

  记者 莫非

  大渡河位于四川省中西部,古称沫水。1935年,红军强渡大渡河,让这条河流在历史的卷轴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当地人也称其为“英雄的河”。同时,大渡河也是一条“富饶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水力资源蕴藏量丰富,天然落差4175米,可开发装机容量达3368万千瓦。由于电源点靠近负荷中心,被誉为四川水电的“一环路”。

  负责大渡河流域开发的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大渡河干流、支流以及西藏帕隆藏布流域水电资源约3000万千瓦。近年来,该企业不断探索管理模式的变革,其智慧企业建设获得第二十四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智慧开发赋予了古老的大渡河全新的力量,如今的大渡河,已然成为“智慧的河”。

  决策:发力智慧企业建设,顶层架构完成

  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于2000年11月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最大的集水电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公司总装机1174万千瓦,在川投运装机约占四川统调水电总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正如大渡河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高建所言:“在天府之国,每四度电就有一度是大渡河公司发出来的。”

  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群是国家唯一综合管理试点流域。成立18年来,大渡河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的跨越式发展。但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电力工业拼资源、比规模的时代已经结束,大渡河公司意识到只有敏锐把握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加强管理创新与自身革新,重新构建一套先进的智慧企业管理系统,才能提高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智慧企业建设的实施背景可以归纳为十六个字:'时代所向,发展所需,形势所迫,条件所具'。” 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业荣向记者介绍说。

  2014年开始,大渡河公司在企业界首次提出了建设智慧企业的思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智能分析手段,实现了信息化、工业化和管理现代化的'三化'深度融合,确保智慧企业战略的有效实施。

  在智慧企业建设的过程中,大渡河公司把整个企业作为一个人工智能“人”来打造。其中,决策指挥中心作为“人”的大脑,专业数据中心作为“人”的器官,基层四大业务单元作为“人”的四肢,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建设思路,统筹推进各项目落地,努力让企业智能“人”的大脑聪慧灵敏、器官耳聪目明、四肢协调发达。

  目前,大渡河公司围绕“一中枢、多中心、四单元”的顶层设计架构,进行了专业分工调整,优化整合机关与基层相关专业机构,将以往部门承担的相关职能交由专业数据中心负责。以“精准预测、智能调控、科学决策”为核心的多维变尺度预报调控一体化平台已在大渡河集控中心建成投运,实现了大渡河下游梯级水电站群(瀑布沟、深溪沟、龚嘴、铜街子、大岗山、枕头坝六座水电站)的远方集控、统一调度和人机智能化协同运行,多项集控调度技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成效:智慧企业“以人为本”,效率安全双提升

  在大渡河公司采访与参观时,记者发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已渗透到了智慧企业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在智慧企业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把'人'的因素作为考虑的第一要素,人才是智慧企业的核心所在。”周业荣对记者说。

  库坝安全对于水电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屏幕上显示的这些安全测点从前都要靠人工测量,”大渡河公司库坝中心总工程师黄会宝指着正在演示的库坝安全监测信息系统告诉记者:“每天,测量人员要背着沉重的设备走上几十公里,'娘子军走万里长征'是常事,耗时耗力,安全隐患也很大。现在的自动监测技术可以实时收集掌握各类数据,不仅解放了人力,更提高了效率。”

  据黄会宝介绍,库坝安全系统共有19000多个自动化监测点,可以动态感知大坝及山体边坡变形风险,及时推送预警信息,提升了大渡河流域沿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2016年4月30日,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提前4小时成功预警了位于大岗山电站库区的当时唯一的川藏通道——省道S211郑家坪道路边坡出现大规模垮塌风险,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在瀑布沟水电站,记者发现这里的员工佩戴的安全帽有些特殊——安全帽的正前方安置了一个摄像头,两侧也暗藏机关。“这是智能安全帽,具备身份认证、精确定位、组网对讲、静电报警等功能。”周业荣向记者介绍道。除了智能安全帽,大渡河还成功研发了智能钥匙和智能安全带等智能产品。通过后台大数据监测分析,“安全三宝”实现了生产人员作业全过程可监控、可追溯,防止违章作业发生,有效地降低了事故的发生。

  参观过程中,记者见到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黄”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有了它,我们可省力多了!它不用吃饭不用睡觉,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一名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据介绍,从前每次巡回作业,巡回人员要步行20000~30000步,耗时2~4小时。如今,巡检自动化管理既能实现规范高效、全面覆盖,还能有效避免人身安全事故。这项创新管理举措旨在取代人工作业,有望引发发电产业的技术变革。

  在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的进程中,员工队伍不断地由生产型向创新型转变。公司积极培育创新型、综合型电力人才队伍,加快关键领域创新突破,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据了解,公司近年来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累计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65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20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8项,组织申报行业标准15项,获得20余项省部级奖项,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