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北水电学会:加强水电科技总结,促进水电跨越发展
2018/10/9 15:44:01    新闻来源: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加强水电科技总结,促进水电跨越发展

——记《湖北水电丛书》编撰出版

一、《湖北水电丛书》编写缘由

新中国成立后,湖北水力发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推动了囯民经济建设发展。现今湖北有了总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的三峡水电站、面板堆石坝坝高世界第一的水布垭大坝,1700余座大中小型水电站象繁星一样遍布全省。为了全面反映湖北水力发电事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攺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总结湖北水电发展中具有前瞻性和多样性的科学技术成果,研究湖北水力发电建设过程中涉及自然与社会的若干重大问题,进一步推动湖北乃至全国水力发电事业的发展,20085月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由省学会组织,依靠会员单位大力支持和会员的广泛参与,发挥各专委会的功能、才华和积极性,力争在5~8年内编撰出版《湖北水电丛书》。

二、《湖北水电丛书》组成及定位

《湖北水电丛书》包括九个分册,约800万字。九个分册分别为:《湖北水电资源》、《湖北大坝》、《湖北水电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湖北水电施工技术》、《湖北水电移民》、《湖北水电环境保护》、《湖北水电建设管理》、《湖北水电运行管理》、《湖北水电企事业机构》。内容基本涵盖了水电建设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建设管理、运行管理、移民、环保和机构设置等方方面面。

丛书定位为资料性科学文献,全面系统地记述湖北水电建设与管理的历史与现状,它是关于湖北水电建设的回顾性、总结性、资料性、工具性的一套丛书,也是60多年来湖北水电建设几代人集体智慧结晶的一个缩影。要求具有历史的真实性、理论的前瞻性、技术的实用性、读者的广泛性。各分册之间既保留独立性又保留相互之间的关联性,编写上遵守丛书的体例,保持丛书的完整性与统一性。

三、《湖北水电丛书》编纂组织形式

《湖北水电丛书》设特邀顾问委员会。特邀顾问由学术造诣深、德高望重的部分在鄂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他们是(以姓氏笔画为序):文伏波、王宏硕、刘经南、李德仁、陆佑楣、茆智、郑守仁、张勇传、张超然、程世杰、潘垣。他们都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为丛书的编写出谋划策。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潘家铮先生为丛书写了总序。张勇传、郑守仁、粱维燕、陈飞、张基尧、钮新强、刘宁、陆佑眉和王宏硕等院士、专家别为丛书各分册作序。

《湖北水电丛书》编纂委员会主任由学会理事长担任,副主任由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担任。编纂委员会委员由各书主编、副主编、专业委员会主任、学会常务理事组成。各分册编纂委员会由专家、教授组成,设主编、副主编、编委,充分体现了专业性、学术型和参与的广泛性。

各分册的编纂工作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全面负责所编分册的编纂委员会组成、编写大纲拟定、编写分工、组织审稿和出版事宜。编委齐心协力、分工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完成这一光荣任务。丛书编写中的日常事务性工作由学会秘书处协办。

四、《湖北水电丛书》运作机制

丛书由省学会组织,依靠会员单位大力支持和会员的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功能和学会人才荟萃、专家云集的优势,经过努力,在5~8年内完成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全书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出版社全程参与丛书的策划和编辑工作。

丛书编写及出版经费采用以书养书、学会适当拨款的方式。为编写、出版丛书,学会积极收取会费,紧缩其他方面的开支,积极为丛书筹款,在资金上确保丛书的顺利出版。

五、《湖北水电丛书》成果

在湖北省科协的支持下,在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积极支持和参与下,经过近2年的努力,到20111月,已完成三本书的编写任务,交长江出版社付印。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人员,对《湖北水电丛书》的出版工作非常重视,全程参与,及时沟通,精益求精,以出精品为目标。20114月,《湖北水电丛书》之《湖北水电资源》、《湖北大坝》、《湖北水电企事业机构》三部书终于与读者见面了。201157日,《湖北水电丛书》首发式在清江隔河岩水电厂隆重举行,参加首发式的学会领导、出版社领导及各界代表120余人,会上举行了赠书仪式。

历时8年,于20169月终于完成了《湖北水电丛书》(共九分册、850万字)这部巨著的全部出版工作。丛书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堪称是一部水电大型文献巨著,填补了全面反映湖北水电建设情况科技书籍的空白。《湖北水电资源》、《湖北大坝》获得了湖北优秀科技图书奖。水电泰斗、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潘家铮院士在为丛书所作序中说到:“在湖北水电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之际,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会员单位,集各方智慧,编撰《湖北水电丛书》,从各方面对湖北水电进行总结,这部巨著将成为历史文献,为中国水电史宝库增添一笔精神财富。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能重视学术著作,勇挑重担,难能可贵,值得称赞。”

(赵英林,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原秘书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