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东方电机六十载 砥砺奋进铸华章
2018/10/17 7:09:1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10月13日,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迎来成立60周年的日子。从1958年的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到全球发电设备、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从首台7千瓦异步电动机到水、火、核、气、风、光“多电并举”,东方电机六十年发展之路正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砥砺奋进的真实写照。


  一甲子闪光记忆

  1958年,年轻的共和国正在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工业布局,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应运而生。

  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1959年7月,首台产品7千瓦异步电动机研制成功。翻阅历史资料,科研攻关的种种技术细节已经无从查阅,记录下来的仅有当年简陋的生产环境。技术人员在临时工棚中开展研发工作,首台设备的“产房”仅是德阳西街一座简陋的民房。同年底,480千瓦往复式空气压缩机用同步电动机出厂。捷报频传,百废待兴之时,“东电人”真正制造出了国家需要的电力设备。

  时光轮转,1964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三线建设”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偏居西南一隅的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965年获批的建设实施计划中增加了年产汽轮发电机60万千瓦的任务,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正式更名为“东方电机厂”,开启了“水火并进”的时代。

  在靠水电设备起家的“东电人”心中,葛洲坝水电站在东方电机众多的辉煌过往中依旧是一抹亮色。作为长江上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和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71.5万千瓦,共建有大江、二江两个电厂。一期工程二江水电厂共需安装5台12.5万千瓦和2台17万千瓦机组。其中,东方电机承担2台17万千瓦轴流转桨式机组的设计制造任务。

  葛洲坝单机容量17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在当时世界范围内没有先例。同时,水轮机转轮直径11.3米的尺寸已位居世界首位。当时的东方电机厂,在我国电力设备企业中还是一个“小个头”,从来没有触碰过这样的“巨人”。按照设计,葛洲坝机组总高48米,总重量4200多吨,水轮机转轮直径11.3米,四叶片水轮机转轮比原南斯拉夫铁门电站同类型世界最大机组转轮还要长一米。这样的特大型机组,国外最先进的发电设备制造厂商都未曾尝试。

  装配工人至今还记得发电机定子线圈安装时的攻坚克难。

  定子线圈是电机的“心脏”,为争取时间,装“心脏”是分头并进的。“这边把第一、二瓣定子铁芯装毕,那边把线圈装配完毕,另一组工人打槽楔。”槽楔打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心脏”的寿命。为了解决定子槽楔紧量问题,设计、工艺人员在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决定采用新型结构,然而在耐压测试环节,新结构却屡难过关。几天几夜的不眠不休,工程师在定子线圈旁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终于在击穿点周围发现了肉眼难辨的损伤裂纹,就是这些几乎可以忽略的细小裂纹,致使绝缘体经受不住36500伏高电压的冲击。

  对症下药,药到病除。1981年7月30日,葛洲坝电站二江电厂首台17万千瓦正式并网发电。从1977年开始生产到1981年投产发电,经过将近1500多个日夜,东方电机终于完成了历史上第一个大型发电机组的制造。1985年10月,东方电机为葛洲坝电站研制的17万千瓦水电机组与原子弹、氢弹、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等重大项目同台,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时至今日,经过近40年的运行,葛洲坝水电站二江17万千瓦两台机组依旧高效运行。在水电项目中,葛洲坝水电站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转轮,至今仍以其巨大的尺寸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

  成就不止于此,在奔涌的水流中,东方电机迸发出的能量生生不息。从自主设计制造三峡右岸7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到研制出溪洛渡水电站77万水轮发电机组,再到研制白鹤滩100万等级水轮发电机组,攻克世界水电“无人区”,开启东方电机“大水电3.0”时代。从4.2万千瓦长洲、5.7万千瓦桥拱、5.8万千瓦沙坪二级等国内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投运,到7.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走出国门成功应用于巴西杰瑞电站,东方电机贯流式机组研发应用屡传佳音。从攻克30万千瓦仙游等抽水蓄能机组技术难关,到仙居37.5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再到绩溪、敦化等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项目,抽水蓄能大放异彩,在长龙山抽蓄项目中,东方电机与全球知名企业同台竞技,最终以过硬的技术研发水平力压群雄。蹄疾步稳,东方电机不断斩获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福建永泰抽水蓄能、重庆蟠龙抽水蓄能、新疆阜康等项目,正式开启了“抽水蓄能机组2.0”时代。

  不仅仅是水电,在火电领域,东方电机凭借“东方型”30万千瓦机组试制成功,确立了其在国内大型火力发电设备供应商中与哈电、上电“三足鼎立”的地位。同时,当30万汽轮发电机组还在制造攻关时,东方电机也把目光投向了容量等级翻一番的60万千瓦机组。卓越的研发能力加之长远的战略眼光,在火电机组方面,东方电机现已囊括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12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等一大批品种齐全、形式多样的热力发电设备和大型35万千瓦全空冷汽轮发电机。自主研发的产品中,安源、万州等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汽轮发电机,实现了煤电的高效化和清洁化,以沙特拉比格660MW、哥伦比亚300MW为代表的60Hz汽轮发电机成功进入国外中高端市场。东方电机火电业务发展诠释了“东电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厚积薄发、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

  核能发电方面,东方电机从1996年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法国阿尔斯通的“打工者”,发展为如今拥有CPR1000压水堆1150MW核能汽轮发电机、第三代EPR压水堆1750MW核能发电机、AP1000压水堆1250MW核能发电机以及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CAP1400、模块式小堆ACP100压水堆等百万级核能发电机等齐全产品的发电装备制造企业。风电方面,从自主研制的1.5MW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到自主研发2.5MW永磁直驱风电电机,性能优良、运行稳定,已投运1000余台,目前正在积极研发8MW海上风电。

  谋发展顺势而变

  在众多领域过硬产品的背后,东方电机每一次坚定的转身与变革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随着市场经济浪潮来袭,国有大型制造企业究竟走怎样的道路才能实现自我发展、壮大并与国际接轨,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1992年9月,东方电机被确定为全国9家首批股份制规范化试点企业之一,上市股票要在境内、外发行。

  1993年上半年,清产核资和存活盘点工作完成。然而,面对前所未有的股份制改制,发行股票要在香港和上海的证券市场上市交易,当时的东方电机对机遇和风险的认知几乎是一片空白。 通过一次次内部调研,职工关注的问题得以充分反映和解决。1993年12月28日,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4年3月15日,股份制改制重组分立大会召开,改制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同年6月6日,东电H股在境外成功发行;10月10日,东电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伴随股份制改制和股票发行上市,企业内部体制改革拉开帷幕,砸掉“大锅饭”、“铁饭碗”、“铁交椅”,转换经营机制,在组织结构战略调整的过程中,现代企业制度逐步构建。

  出生于计划经济年代的东方电机经历股份制改制的洗礼,也更加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机构庞大、人员臃肿等历史遗留的“肥胖”基因根深蒂固,面向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瘦身健体”成为东方电机再一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当务之急。

  2012年,东方电机职工已超过9000人,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人力成本,精兵简政,迫在眉睫。2014年,东方电机调整人力资源结构,将职工人数降到8502人。2015年3月,其召开高层议事会,结合对“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分析,进一步明确提出了“瘦身健体”目标。2015年,东方电机进一步调整人力资源结构,确定的“瘦身”任务是1000人,比2014年翻一番,2016年这一目标则达到1200多人,2017年“瘦身”任务为近500人。

  “瘦身”的同时,机构精简、干部制度改革等工作也大刀阔斧地推进。到2018年,东方电机机构从最多时的56个精简到35个,压减率超过三分之一。通过严格考核、定岗定编、机构整合、严格到龄退出、违规违纪免职、主动退出等方式,干部数量净减少91人,减员率32%,实现干部与职工同比例瘦身。

  经历“瘦身”阵痛过后,企业运行效率显著提升,浴火重生,化茧成蝶。

  向未来再度启程

  经历近十年的锐意进取,东方电机立足“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各类电动机、电站控制设备、电站服务产业、环保节能产业和电网接入与智能产业”等“八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砥砺前行,“走出去”的脚步也更加铿锵有力:

  南美洲巴西杰瑞电站,人称“南美三峡”,创造了东方电机发展史上多项纪录:单机容量7.5万千瓦为贯流机组世界最大,一次出口22台为台数最多,是当时中国发电设备出口单项金额最大的项目;

  非洲埃塞俄比亚吉布Ⅲ水电站,非洲在建水电项目中装机容量最大的项目,也是东方电机水电单机容量最大的出口项目;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3 台 135兆瓦汽轮发电机,东方电机第一个直接出口的火电项目;

  柬埔寨桑河8台50兆瓦贯流式水电发电机组,柬埔寨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工程;

  巴基斯坦卡西姆2台66万千瓦汽发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落地实施的首个能源项目;

  白俄罗斯明斯克400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出口到欧洲的第一台火电机组;

  瑞典布莱肯三期30台套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是当时中国最大的风电整机出口项目,也是中国风电整机设备首次出口至风电高端市场。

  历经一甲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方电机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世界一流,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打造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发电设备企业。

  面对“建设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发电设备企业”的奋斗目标,和“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的梦想,东方电机任重道远,再度起航。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