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赛促培 以赛会友-首届粤黔桂三省区水电厂技能竞赛在贵州兴义成功举行
2018/10/23 15:38:55    新闻来源:广东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81010-13日,由广东、贵州、广西三省区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天生桥一级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水力发电厂承办的第一届“粤黔桂”三省区水电厂技能竞赛(PLC自动化系统设计及应用)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

广东水电学会理事长李承军,广西水电学会书记黄明元,天生桥一级电厂党委书记、厂长陈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安全监督与生产部主任钟雄,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等领导、嘉宾、专家和裁判,以及来自粤、黔、桂三省(区)水电站技术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天生桥一级电厂副厂长高尚政主持。

   黄明元书记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他指出,本次技能竞赛是推进粤黔桂三省(区)水电厂交流和互动的一次创新之举,其目的是通过搭建一个跨集团、跨流域、跨省域的技术交流和竞赛平台,激发和调动职工努力钻研技术、熟练掌握职业技能、走岗位成才道路;促进企业培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高技能、高素质职工队伍。他希望,各参赛队伍秉持以赛促培、以赛会友的原则,以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提高技能、选拔优秀技能人才为宗旨,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陈旺厂长代表东道主天生桥一级电厂致欢迎词。他指出,天一电厂是广东省粤电集团公司旗下唯一的百万级水电站,是西电东送南通道的骨干电源,也是红水河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正值天一电厂发电20周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水电企业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但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始终是推动企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新时代、新形势,我们共同举办这样一次跨集团、跨流域、跨省(区)的水电技能竞赛意义深远。以赛促培、以赛会友同台切磋比技艺、公平竞赛促友谊,让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他期盼,参赛选手能学有所获和赛出实力、载誉而归。

广东水电学会理事长李承军宣布竞赛开幕。

第一届“粤黔桂”三省区水电厂技能竞赛(PLC自动化系统设计及应用)为期4天,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试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总成绩30%,由每名参赛队员独立完成,采用闭卷笔答形式;技能操作考试占总成绩70%,由每个参赛队3名队员共同完成。技能操作考试分为现场故障排查和PLC控制功能设计及实现两个部分。PLC控制功能设计及实现考试内容主要包括PLC(西门子1200 1212C DC/DC/DCYII硬件接线,SIMATIC STEP 7 TIA  Portal  V15编程软件使用,触摸屏(西门子Multi KTP600)设计与调试,PLC程序设计,变频器参数调试,自动化系统设计。

本届技能竞赛参赛队伍有17支、共51名参赛队员,经过激烈角逐,龙滩电厂、天生桥二级电厂等6家单位在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了团体奖,张朝强等参赛队员获得了个人奖,天生桥一级水电厂等7家参赛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在三省(区)水电学会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达到了预期目标,促进了选手之间的技术交流,提高了参赛选手的技能,为参赛单位培养选拔优秀技术人才搭建了平台。明年的竞赛将由广西水电学会和在桂有关电厂承办。

编程考试

布线考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