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南电网公司改革开放40周年综述
2018/11/12 7:14:2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蝶变编织光明  转型服务营商

——记者 张梦婷 邱宇 通讯员 朱玉 王妍馨 代进

  时间是标注时代前进步伐的刻度。

  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家住海南定安多校村的梁安海,年过八旬,对比电力发展今昔,他感慨良多。“小时候很穷,什么都很落后,哪来的电!”梁安海说:“每到傍晚,一家老小就到外面抓萤火虫,装到玻璃瓶里照明,有时会点煤油灯,但煤油也很缺。现在好了,有了电,村民的生活也丰富了。”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四十年间,海南电网日新月异,主网架日臻坚强,配网遍布城乡,供电能力不断提高,经历了“达维”和“威马逊”等超强台风的洗礼,经历了博鳌亚洲论坛及金砖五国国事活动等重大保电的考验……“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南网品牌在海南家喻户晓。如今,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明确,海南“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的发展目标。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也成了海南电网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创先始终 树立时代新标杆

  摊开海南电网地理接线图,对比今昔,站点、线路分布从稀疏到密集,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海南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海桑田。

  至1986年12月,海南岛连接成统一电网,基本形成110千伏主网架。1988年底,全省建有110千伏变电站13座,110千伏线路19条,全长899.98公里,电网覆盖19个县市。到如今海南电网已经形成以220千伏电网为主干的“双环网”加“目”字型的坚强电网,源源不断的电能为海南自贸区(港)的起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海南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这是时代赋予海南的重任,也是海南电网一直在践行的企业责任。海南电力人知后向前,敢为人先,将一个个“国内第一”揽入怀中,谱写了海南乃至中国电力的新篇章。

  率先在全国运用BOT的方式建设电厂,超越自我,实现思维创新;

  率先在全国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建立完善的生产营销系统造福乡里和千家万户;

  率先在全国实现城乡居民、农业和工商业用电同网同价,深化电价改革;

  1998年,海南启动“两改一同价”改革,撤销266个乡镇电管站,形成全省城乡统一的运营新格局,农村用电从2元/千瓦时降至0.6元/千瓦时,115万农户受益,累计减轻农民负担近20亿元。

  2006年,海南电网吸取“达维”台风的经验教训,在南方电网的技术支持下,完成国内首次全面、系统、深入的省级电网防风课题研究,为国内提供了海岛范本。

  这一串串足迹,只是海南电网人追求的缩影。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获得电力”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南电网公司始终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电网企业目标,不断坚强网架结构,努力提供可与国际自由贸易岛比肩的供电保障,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创造了可圈可点的新成绩。 

  智能绿色 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为进一步提升电力营商环境,海南电网公司以提高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促进电网绿色发展,实现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2018年5月14日,海南电网正式启动海南智能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争创全国首例省级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建设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海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符合行业发展潮流,必将推动海南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中实现新的飞跃。”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高度重视智能电网建设。

  不同于以往的电网规划,海南智能电网“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海南现有技术平台、监测系统进行整合,着力打造数字化、可视化智能电网;着力打造与海南自贸区(港)相适应的智能电网指标体系;同时规划建设智能微网和交直流混合配电网。

  “去年底买了电动汽车后,我基本每天都开,充电很方便。”海口市民李先生主要是在海口市内跑动,他使用的是小区电,一度电的费用7角钱,充满一次花费约28元左右,相当于行驶一公里的电费也就一两毛钱,使用成本很低。

  4月9日,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博鳌论坛年会上透露,海南将于2030年前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为全球岛屿经济体在推行绿色能源上做出海南贡献。

  截至2018年9月,海南电网累计投资1.15亿元用于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其中,投资7500万元共建成分散式充电桩站点49个,在海南省环岛和中线高速公路共建成12个充电站点,平均65公里一个充电站点,实现了海南环岛和中线高速公路充电服务全覆盖。

  据悉,至2020年,海南电网将累计投资共11.84亿元,建设2.3万个充电桩,约占全省充电桩的三分之一。

  在清洁能源方面,据统计,今年1-9月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合计89.69亿千瓦时,占统调发受电量的40.92%,相当于节约标煤269.0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15.7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16万吨,在满足海南用电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其中,光伏发电上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64.29%。

  便捷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供电局经常主动、定期来厂子给我们开'处方',对于电力需求大、要求高的企业,供电部门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就是企业发展最强大的助推剂。”临高杰泉工程有限公司唐经理对供电局的服务很是满意。

  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城市、国家发展的软实力。

  海南电网公司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印发《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力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办电效率,海南电网公司严格按照优化的流程和时限提供服务,实现业扩报装网格化、全过程管理。大力推广“远程服务+移动终端作业+营销运营监控”模式。全面推广营销现场移动作业终端应用,年底现场作业终端应用率达90%。完善营销监控平台功能,实现营销各项业务全程实时闭环监控。完善专业协同运作机制,优化简化业扩配套相关制度,实现业扩报装及配套项目系统全流程监控,确保全省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客户接电时间控制在11天、80天内。

  今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进一步扩大客户用电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范围,实现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全类型客户延伸,10千伏工商业客户永久用电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的容量由去年的5000千伏安及以上降到3000千伏安及以上等,2018年累计开展高压业扩配套项目22个,低压业扩配套项目533个,共为客户节约成本7418万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奋斗者总会在时间中留下足迹。负载着过去与现在的交汇和融合,承受着艰辛与光荣的历史和未来,海南电网将继往开来,乘胜前进,阔步迈向国际先进水平电网企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