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龙首堆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
2018/11/20 7:56:1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白宇

  “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在建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共计4台,工程建设各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是全球唯一按照进度计划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11月15日召开的中核集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华龙一号”机组的最新进展。

  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余剑锋介绍了中核集团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对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余剑锋明确,“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有望于2020年建成投产。

  华龙首堆将于明年进入调试阶段

  从“两弹一艇”的研制开始,核工业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历史。改革开放40年,中核集团致力于自主创新,确保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相继掌握了10万、30万、60万、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实现了中国核电技术的型谱化发展。

  另外,在几十年核电建设运营的成熟经验基础上,中核集团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成功研发了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2015年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按照中核集团的计划,“华龙一号”机组的工期预计为62个月。

  2017年5月,福清核电5号机组成功实现穹顶吊装,完成了自己的“加冠礼”,正式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今年1月底,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入反应堆,工程进入关键部件的全面安装阶段。

  对于华龙首堆的最新进展,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告诉记者,“华龙一号”目前按预期计划向前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作为首堆示范工程,工程的设计方案固化和装备制造是影响工程的两大风险领域。中核集团目前已经有力化解了上述两大风险,有信心在2020年建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2019年是'华龙一号'首堆建设的关键之年,将由设备安装阶段转为调试阶段,明年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是因为中核集团承担了国内所有核电站建设,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工作的领先企业,积累了大量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现在,我们的核电建设能力是国际上最强的。”邢继表示。

  加快“走出去”步伐不停息

  国内华龙机组的建设如火如荼,海外华龙的进度亦不逊色。对此,余剑锋透露,目前巴基斯塔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卡拉奇核电2号、3号机组为“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进展与国内“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旗鼓相当。“另外,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于2017年签署了恰希玛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再次建设'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余剑锋表示。

  而“华龙一号”在海外的布局也成为中核集团加强国际合作的缩影。

  据介绍,中核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支撑核工业全产业链的全球配套供应链,与俄、法、德、美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了商务合作。今年的6月8日,中俄两国签署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核电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过千亿人民币。

  从引进到出口,中国核工业实现着新的跨越。数据显示,中核集团作为唯一实现批量出口核电机组和核设施的中国企业,坚持核电“走出去”,服务世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已成功向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等7国出口了7台核电机组、7座研究堆和1台次临界装置。

  另外,依托核工业产业链优势,秉持“开放、协作”的理念,中核集团规划构建面向全球的核产业供应链体系,致力于加强核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效协同,促进核产业领域跨区域、跨国界的协作。

  “中核集团正在以'一带一路'为主要方向,推动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中核集团在尼日尔、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蒙古等国家控制资源量近十万吨,在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中核集团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等等。”余剑锋介绍道。

  据了解,在核电领域,中核集团将持续推动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海外项目本地化采购,积极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体系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增进人民福祉。预计未来5年中核集团海外本地化采购总金额将超过36亿美元,涉及南亚、中东、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经统计,未来5年中核集团进口采购和海外业务本地化采购整体需求将超过120亿美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