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波兰气候大会:商讨2050年完成能源转型
2018/12/7 9:15:0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联合国一年一度的气候会议2日在波兰的卡托维兹展开,负责主持会议的波兰环境部次长库尔提卡(Michal Kurtyka)呼吁近200个会员国代表用接下来两周的时间来拟定《巴黎气候协定》的执行细节。

  由于三年前《巴黎气候协定》制定了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摄氏2度的目标,煤炭成为本届波兰气候会议主要关注的焦点之一。会议的首要议程为《巴黎协定规则手册》,主要规范政府如何记录与报告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的努力。

  虽然美国已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美国国务院仍派遣代表前去卡托维兹参加会议。联合国气候办公室前负责人菲谷蕾丝表示虽然目前全球地缘政治动荡,但各国对气候变迁的共识却坚不可摧。她说:“我对美国政府拒绝采纳科学界对气候变迁提出的证据感到遗憾。”

  菲古蕾丝引用了一份研究报告,警告若全球平均温度上升超过摄氏1.5度,超过一亿人将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据报道,各国将讨论在2020年后提高各国减排目标,并为努力适应气候变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援。科学家预测,为了在2050年完成化石能源转型,世界经济必须进行大改革。

  世界资源机构的瓦斯考表示,虽然美国政府不愿意支持《巴黎气候协定》,但目前全球各国正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他认为在对抗气候变迁的议题上,已不再是一两个国家主导,而是由多个国家带头,透过城市、国家与企业间的互助来达成目标。

  主办国波兰在2日大会开幕时呼吁,因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而面临减产或关闭的化石燃料企业应该进行公正转型,并强调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要兼顾劳工权益。然而,环保人士对这项没约束力的宣言提出质疑,认为这可能导致化石燃料企业不会致力于可再生能源。此外,不少环保人士也质疑为何煤矿公司会赞助此次波兰的气候会议。

  据报道,大会开幕时,在会场附近,一群波兰的反煤炭倡议者举行了小型的示威活动。此外在布鲁塞尔、柏林及科隆等地也发起游行,要求政府采取更多行动来抑制气候变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