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澜沧江侠”的高原梦
2018/12/11 6:58:2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国网公司交流建设分公司援藏干部刘振涛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坤 通讯员 周万骏 李盈盈 

  美丽的林芝,被誉为西藏的“江南”。雅鲁藏布江从这里奔腾而过,精巧地转身,留下了惊叹世界的“马蹄印”。南迦巴瓦峰掩映在这里的云海中,神秘的面纱遮挡住了它的娇羞与雄浑。藏中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就坐落于这座美丽的小城。

  吃过早饭,刘振涛早早地就来到办公桌前,开始了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作为负责藏中联网工程7个500千伏变电站日常管理和启动调试工作的专责人员,他从进入指挥部的那天起就没有闲过。

  2017年11月,他离开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作为帮扶人员,从国网交流公司转战到了藏中联网指挥部。一到新的岗位,他没有片刻的休息和调整,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指着办公室外贴满墙的工程进度表格,刘振涛告诉记者,工程已经到了最后的调试阶段。“只要工程还没有投运,我们脑子里的那根弦都会绷得紧紧的。”

  说话间,总有电话打进来,刘振涛耐心地协调着变电站调试过程中的各项事务。对他来说,这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最忙的时候,一天接100多个电话一点儿都不夸张。时间久了,耳边好像都有幻觉了,总感觉手机铃声在叫唤。”工程进度表的旁边,是一张巨大的藏中联网工程施工图。这条电力“天路”跨越了西藏3个地市10个区县,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千米。

  在这条“天路”上,7座500千伏变电站点缀其中。从最西头的拉萨变电站到最东头的澜沧江变电站,相隔近1000千米,巡查完一趟要跑近10天。每隔一段时间,刘振涛都要到各个站上去跑一遍。

  “西藏地域辽阔,山高路远,不像内地。我们去最远的澜沧江变电站,光单程路上就要两天时间。有时候车跑了几百公里都看不到一个村子,见不到一个人。”

  在这个最远的变电站里,刘振涛工作了近一个月,在他的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今年6月,澜沧江变电站进入了电气安装的高峰期,由于该站是扩建站,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需要协调的事情繁杂,千头万绪。刘振涛告诉记者,澜沧江站先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导致该站主设备安装工期延误,他被派往现场,成了一名“救火队长”。他在工程现场驻站25天,顺利解决了所有问题,保证主设备特殊试验工作顺利通过。

  当他顺利完成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林芝时,同事们给他起了个新的名字——— “澜沧江侠”。

  “这是一个乐观、憨厚的小伙子,他没什么豪言壮语,一心都扑在了工作上。作为一名援藏帮扶人员,他扎得深、坐得住,脚上也沾满了泥土。他在我们指挥部,特别是所在的部门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我们都非常喜欢这个小伙子。”国网西藏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藏中联网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助理兼工程技术部主任张明勋对记者说。林芝的工作条件可能看上去并不艰苦,但刘振涛每个月留在指挥部的时间屈指可数,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往来于藏中联网工程沿线,奔波于各个变电站之间。

  藏中联网,这个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留下了刘振涛这个“澜沧江侠”忙碌的脚步和奔波的身影。

  “来西藏从事帮扶工作,圆了我儿时的梦,这是段宝贵的经历。我珍惜这个机会,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高原人民带来光明。”刘振涛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