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2018/12/11 7:00: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于琳娜

  当地时间12月2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大会在波兰卡托维兹开幕。大会将表决通过《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是《巴黎协定》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契机。本报选取中国、欧盟、美国、波兰四个国家及地区,展现这些地方的能源政策与气候治理的关系,以及预计其在本轮气候大会中所起到的作用。

  积极参与者——中国

  将继续在气候治理上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全球气候治理之中。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

  在去年的波恩气候大会上,中国展现出来的谈判智慧吸引了诸多境外媒体的目光。谈判场内,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有效推动谈判进程。谈判场外,中国企业的环保行动力得到肯定,在促进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等方面作出诸多努力。

  今年的波兰气候大会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中国会有怎样的表现?如何推动谈判进程?

  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战略中心副研究员傅莎说:“我认为最焦灼的两个问题可能是资金和透明度,透明度其实是发达国家最想要的,而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关注点。这两个问题又会互相制衡。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一揽子实施方案,增强各方对于气候治理的信心。但是,要在未来两周时间内达成一个共识,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将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斗争。”

  针对中国在气候大会上承担的责任,中国外交部条法司一等秘书郭晓峰这样评价:“针对塔拉诺阿对话,中国积极参加了这个进程,着重介绍中方的行动、经验和成果。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广泛动员国内的智库、NGO和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向秘书处提交各自提案,并报名参加对话会。我们认为这是《巴黎协定》合作精神的延续,通过展示中国低碳转型的努力和成就,强调气候行动和经济社会可以共赢,为国际社会增强应对气候挑战的信心和政治推动力。”

  由于近年来中国减排卓有成效,自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后又逐渐走向全球气候治理的舞台中心,不少国家将目光投向中国,希望可以进行更多的经验交流。例如,本次大会东道主波兰,在煤炭经济上与中国的山西省有着不少相同之处,希望可以一起探索应对挑战之路。此外,在低碳经济领域两国亦有不少合作空间。

  本轮气候大会将持续到12月14日,中国代表团共90余人参会,举办25场边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和经验。对于中国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评:毫无疑问,在本次气候大会上,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体制。中国将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落脚点,继续贡献“中国智慧”。

  谈判推动者——欧盟

  气候中立计划有条不紊进行中

  作为气候政策体系最为成熟、全球领先绿色能源技术最为集中的经济体,欧盟一直以来也是气候谈判的主导者之一。但在波兰气候大会上,欧盟的力量也许会有所削弱:一方面欧盟成员国对长期气候目标争执不断;另一方面随着英国脱欧进程逐步展开,欧盟将失去一个传统的气候领跑者。

  11月28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2050年长期气候行动战略》,并明确指出:“欧盟可以通过技术进步、公民行动、统筹工业、金融、科研等多个领域的行动,以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负责欧盟能源事务的马洛·什菲奥维奇说:“如果地球的气候失控,我们则不能安全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为了减少排放而牺牲欧洲人的生计。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展示了如何减少排放,同时创造繁荣、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以及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欧洲将不可避免地继续进行能源转型,我们的战略表明,到2050年,让欧洲实现气候中立和繁荣,这是现实的。”

  应欧洲理事会今年3月的邀请,欧盟委员会关于未来气候中立的设想几乎涵盖了欧盟的所有政策──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即将气温上升维持在2摄氏度以下,并继续努力将之保持在1.5摄氏度,对欧盟来说,带领世界走向气候中立需要自己在2050年先实现这个目标。这个长期战略的目的并非为了设定目标,而是创造愿景和方向感,激励和启发利益相关者、研究人员、企业家和公民,让他们能够发展新的产业,从事相关工作。

  欧盟通往气候中立经济的道路将需要在7个战略领域采取联合行动: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清洁、安全以及连续的机动性;有竞争力的工业和循环经济;基础设施和互联;生物经济和天然碳汇;碳捕捉与封存技术以解决剩余排放。

  今年年底,各成员国将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其国家气候和能源计划草案,这份草案对实现2030年的气候和能源目标至关重要,应该具有前瞻性,并在欧盟长期战略中予以考虑。作为拥有诸多发达国家的欧盟,在气候治理上理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在本次大会上欧盟最终怎样促成谈判,达成何种成果,值得期待。

  点评:欧盟是当今世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经济体之一,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欧盟已经形成相对成熟完备的气候政策框架体系,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其他国家有着重要参考意义。

  摇摆不定者——美国

  能源政策更趋向发展化石燃料

  由于是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的首次气候大会,去年的波恩气候大会显得背景复杂,谈判进程异常艰难,发达国家的贡献力度也饱受质疑。

  在12月2日落幕的20国集团峰会上,共有19国支持对抗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只有美国依然重申了退出意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诸多美国州政府、民间团体、非政府组织表现了对抗气候变化的强大行动力。其中,由美国14个州组成的“美国气候联盟”是最重要的组织之一。该组织不断扩大,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不承认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但一系列残酷事实和数据却与特朗普的观点相背离。今年“11·8”美国加州特大山火损失惨重,成为加州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而美国东部异常寒冷,多个州遭遇暴风雪袭击。是什么造成了美国的“冰火两重天”?显然,气候变化是造成极端天气增加的主因之一。美国第四次国家气候评估报告显示,到2100年,极端高温将使美国东南部区域损失5亿个工时;由于洪涝、升温、干旱等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全美农作物质量和数量都将出现下降;在中西部地区,到本世纪中叶,玉米产量可能会下降25%,大豆下降25%以上。此外,报告中还提到,美国每个居民的健康都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1984年至2015年,西部地区森林火灾面积增加了一倍。美洲38摄氏度(100华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将增加30天至60天,南部地区极热天气将增加80天。

  从支持煤炭复兴到重启“KeystoneXL”输油管道建设,从废除《清洁空气法》到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上任后的能源政策一直呈现出缩减减排措施、发展国内化石燃料的态势。

  美国一直是气候大会的谈判主导者之一,但自从退出《巴黎协定》,美国就在谈判中退居二线。今年的波兰气候大会,美国国务院仍派遣了代表参加会议,但影响力与以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世界资源机构的瓦斯考表示,虽然美国政府不愿意支持《巴黎协定》,但没有阻挡各国朝着正确方向努力的步伐。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上,已经不再是一两个国家主导,而是多个国家带头,通过城市、国家和企业之间的互助来达成目标。

  不过,美国总统难得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改了一下口,在10月15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特朗普表示,气候变化不是一个“骗局”,但他接着声称,气候还会自己“再变回来”。特朗普的改口也许表明,美国的气候政策还有回旋余地,但目前该国依旧算是一个对待气候问题摇摆不定的国家。

  点评:面对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决心、清洁能源技术的日趋成熟、发展绿色经济的滚滚洪流,美国是否真能做到逆势而动?在各国对气候变化的共识坚不可摧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却拒绝采纳科学界对气候变化提供的证据,这个态度让人感到遗憾。

   大会东道主——波兰

  频繁办会希望加速国内能源转型

  这是波兰主办的第三次气候大会。

  2004年,波兰加入欧盟后,经济增长多年来领跑欧盟,并逐渐加强在各领域议题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但如此频繁地主持气候大会,也不免让人感到好奇。一些波兰能源界、环保界人士认为,政府有意在气候议题上刷“存在感”,是希望促进国家内部加快能源转型。

  在大会开幕式上,波兰环境部副部长、也是此次气候大会的主席库尔蒂卡表示,希望各方在接下来的两周运用灵活性和创造性,合理利用时间达成想要的目标。他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和所有国家一起带着《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离开卡托维兹的时候,并且在离开时抱着这样的认识,那就是我们在这里拯救了世界和人民。”

  有媒体却这样评价波兰:“这个国家似乎沉迷于煤炭发展,在组织本次气候大会、推动大会议程方面,主席国波兰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根据2017年的数据,波兰的电源结构为:煤电比例79%,其中硬煤占48%,褐煤为31%;风电比例为8%,天然气4%以及其他(8%)。波兰的煤电占比在欧盟中绝无仅有,远远超过欧盟28国的平均水平。

  近年来,能源结构中煤炭的过高占比引发的严重空气污染问题,困扰着波兰各界,相关讨论声音不绝于耳。根据9月11日波兰审计部门的报告,波兰在欧盟国家中属于空气质量较差的国家,且自2014年审计以来空气质量未见好转。波兰被媒体批评为“像欧洲地图上的黑点”。波兰空气质量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能实现清洁供暖,很多居民还在使用煤炉取暖。炉子老化、煤炭质量差、环保规定缺失……系列问题亟待政府解决。

  按照波兰政府最新发布的《波兰能源政策2040》规划草案,到2040年,波兰煤炭占比32%,其次是风电19%、核电18%、天然气16%、光伏8%以及水电、生物质合计7%。但从目前政府的政策和举动来看,实现这个目标比较困难。

  作为气候大会的东道主,波兰如何率先在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受到欧盟和国际社会的关注。

  点评:一方面为自己频频争取主办气候大会的资格,一方面又在计划提高煤炭产能,波兰看似矛盾的举动,体现了探索能源转型之路的艰难。波兰总理曾表示,希望通过碳捕捉和封存技术来实现减排,而不是限制煤炭产量及消费。那么从目前来看,波兰的“去煤路”依然遥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