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世界首个特高压混合直流工程全面开工
2018/12/13 6:56:2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12月11日,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是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直接将云南清洁水电输送到两广地区,对促进西部清洁能源消纳,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送电规模达800万千瓦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示范工程。工程西起云南昆明,落点分别为广西柳州、广东惠州,采用±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术,送电规模达800万千瓦,直流线路全长1489千米,计划于2020年投产送电,2021年全部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每年可送电320亿度,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9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50万吨。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经形成了“八条交流、十条直流”共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在此基础上,昆柳龙直流工程采用更经济、运行更为灵活的多端直流系统,有助于发挥多个受端电网在消纳能力、调峰能力、系统安全稳定风险防控方面的优势,不仅将进一步促进云南水电消纳,而且将对风、光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起到示范作用。同时,这些电将直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同时,以及对未来西南水电及新能源的大规模外送将起到示范作用。

  工程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作为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集目前最复杂、最前沿的电网技术于一体。工程建设也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世界上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世界上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送端采用常规直流,受端采用柔性直流,既发挥传统直流的技术优点,又融入柔性直流灵活运行的优势。”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乌东德项目部副经理胡雨龙说,“采用技术更经济、运行更为灵活的多端直流输电,充分发挥多个受端电网在电能消纳和系统安稳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大容量、长距离的多端电能输送,节省了宝贵的输电走廊资源,对未来西南水电及新能源的大规模外送将起到示范作用。”

  胡雨龙介绍,相比常规特高压直流,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将大幅降低新能源发电输送系统的整体成本,有助于将清洁能源输送得更远、更平稳。

  全面启动关键设备攻关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工程技术创新点多,关键设备研发难度大,且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切实履行好建设管理责任,适时成立特高压柔直换流阀等四个攻关团队,整合科研、制造、设计等各方优势技术资源和力量,全面开展关键设备技术攻关,确保设备质量、供货进度和工程按期可靠投产。昆柳龙工程的建设实施对提升我国电力装备技术水平,带动我国特高压柔性直流及多端混合直流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进一步将工程的技术经济性做到最优,工程首次实现特高压直流线路八分裂与六分裂导线有效连接,即云南至广西段采用八分裂导线运行(8*900mm2),广西段至广东段采用六分裂导线运行(6*720mm2)。通过工程技术人员的自主研发,开发出特高压直流线路八分裂导线与六分裂导线连接金具,首次实现了两种不同分裂导线、不同导线截面的有效连接,保证了电能的高速安全可靠的传输。(李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