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委员建议:制定水电站建设移民保障制度
2010/3/4 9:06:31    新闻来源:云南信息报
  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为国家提供了丰富的能源动力,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认为,因兴建大型水电站引发的问题特别是移民民生问题不能忽视,应给予更多关注并努力解决。为此,她在会议期间带来了《关于解决国家大型水电站建设移民民生问题》的提案,建议制定移民社会保障制度,解决移民后顾之忧。

  倪慧芳认为,兴建大型水电站,要征用和淹没大量土地,必定涉及大量的移民搬迁,引发许多矛盾纠纷。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移民搬迁及移民安置后期扶持等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同样不可忽视。中央应安排1-2项投资上亿元的大型企业到地方政府投资建厂,促进移民及周边失业人员就业,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生产生活问题。或者出台政策,从水电站建成后的收益中按一定比例提取资金,统一建立移民民生保障专项基金,专项用于对移民就业、民生解决等扶持或补助,从根本上解决移民民生问题。

 与此同时,制定移民社会保障制度。目前移民享受后期扶持政策,不能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但后扶政策标准过低,不能保障移民的基本生活。建议中央制定出台移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将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用于移民参加社会保障制度。既可以解决移民后顾之忧,同时可以遏制移民等、靠、要思想。针对生活特别困难的移民,从资金上予以支持,确保达到搬迁前的生活水平。中央还应为兴建水电站涉及的地方政府增设渔业增殖保护配套相应资金,提供充分的经费保障,为增殖放流提供各类优质鱼种,保障江河的生态平衡。地方政府要兴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