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在2019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9/1/8 15:24:2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2019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
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
(2019年1月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举办2019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一年一度的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是我国水利水电界的盛会,今年的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三峡集团共同主办,我谨代表三峡集团,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奖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三峡集团改革发展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三峡工程时指出:“三峡工程的成功建成和运转,使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是中国人民富于智慧和创造性的典范,是中华民族日益走向繁荣强盛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峡工程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三峡工程百年历史上的里程碑,是包括三峡集团在内整个中国电力行业的共同荣誉。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具体行动,不断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争创世界一流。
 三峡集团起步于1993年开始兴建的三峡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水利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各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业务发展迅速,2009年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17年完成公司制改制,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我们实现了由建设重大工程向真正的市场主体转变。25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从三峡走向长江、从长江走向海洋、从宜昌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18年底,总装机规模为1.28亿千瓦,可再生清洁能源装机占99%,实现了由单一的水电企业向世界领先的面向国内国际的清洁能源集团转变。目前,我们正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在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在带领中国水电“走出去”中发挥引领作用,在促进清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实现由“建设三峡、开发长江”向“管理三峡、保护长江”的转变。
 新时代对能源供给提出了新要求,水电作为全球公认并大力发展使用的清洁能源,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从建国之初36万千瓦到如今突破3亿千瓦,从单机几百千瓦的小机组、小电站,到单机百万千瓦的巨型机组、容量超千万千瓦的巨型电站群,我国水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学习跟跑并跑到领跑直至全面超越,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多年来,三峡集团始终将大水电建设运营管理作为我们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时提出的“大国重器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立足实际,深挖水电综合效益,推动水电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积极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结构体系。三峡集团立足于我国水电资源禀赋特点,充分发挥建设运行管理大水电的优势,大力推动大水电滚动开发,已在长江干流上建成和运行葛洲坝、三峡、溪洛渡、向家坝4座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加上正在建设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极大提升了水电在国家能源结构体系中的比重,为推动落实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结构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二是积极落实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长江上游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巨型水库群,流域覆盖全国10多个省(市),电力供应范围覆盖半个中国,协调均衡防洪、发电、航运、生态、补水等诸多目标,对于提高长江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峡集团坚持“精确调度、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理念,精心运行管理好长江流域梯级电站,2018年,梯级电站运行管理再创佳绩,三峡电站年发电量首次突破了1000亿千瓦时,创国内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纪录。坚持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科学开展梯级水库联合优化调度,实现了从单库调度到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更大发挥综合效益的重大转变。
 三是积极推动中国水电产业走出去。三峡集团积极参与中国水电产业从“单打独斗”到“编队出海”的全面升级,形成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力量。我们多次在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成功签署一系列重大合作和投资协议,其中巴基斯坦卡洛特电站被写入中巴政府间联合声明。我们在非洲、东南亚成功建设了凯乐塔、南椰2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民生水电项目,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努力用三峡经验、三峡标准打造着一个个他国的“三峡工程”,积极推动中国水电“走出去、走得远”,成功塑造了中国水电的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中国水电经历百年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相信,未来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三峡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中国水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19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祝愿中国水电事业再创新辉煌。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