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家论坛发言:中国能建集团总工和建生《发挥技术人才优势 占领世界水电市场》
2019/1/8 16:39:4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发挥技术人才优势  占领世界水电市场
——在2019'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中国能建集团总工程师 和建生


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占领世界水电市场”。
    一、中国水电技术铸就世界知名水电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世界规模最大的水电工程—长江三峡枢纽工程、世界最高的面板堆石坝—湖北清江水布垭工程、世界最高的双曲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工程等一批世界顶级水电工程的成功建设,形成了一批先进的水电开发技术,成功建成了以巴基斯坦NJ水电站、缅甸耶涯水电站、埃塞特克泽水电站为代表的一批大型海外水电工程。中国水电企业业务已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简单介绍一下巴基斯坦NJ水电站、缅甸耶涯水电站、埃塞特克泽水电站。
   巴基斯坦NJ水电项目,被誉为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为长隧洞引水式地下发电站,引水隧洞长近30公里,地处地质活动频繁、地质年代最为年轻的喜马拉雅山大断裂带克什米尔地区,多名国际知名岩土力学及地质学家曾表示,谁要是在喜马拉雅山系中成功应用TBM,必将载入隧道施工的史册。在该区域印度施工的一个水电站隧洞施工中TBM被埋导致至今无法完工,且美国哈扎公司认为不适合进行TBM施工的情况下,首次在高岩爆、大变形、软硬岩石交错等复杂地质条件下成功使用TBM,充分显示了中国水电技术的领先水平。
     缅甸耶涯水电项目,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37m,是缅甸已建最大水电站。在高温炎热多雨气候条件下采用供料线快速入仓、翻转模板等碾压混凝土连续上升施工技术,大坝仅用40个月时间建成。
    埃塞俄比亚特克泽水电项目,坝高188米,是非洲最高的混凝土双曲薄拱坝,是该国最大的水电站。大坝仅用38个月建成,创造了拱坝无一条裂缝的奇迹。该电站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荣誉。
      这两个工程建设速度之快充分体现了中国水电技术水平。
      二、中国水电人才逐渐享誉世界
   中国水电大规模开发培养了大量优秀水电人才,随着中国企业参加海外水电工程的建设,中国水电人才逐渐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在这里,举个例子,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一名中层技术人员,参加了缅甸耶涯水电站的建设,表现突出,被世界水工和坝工领域著名杂志——英国《水力发电与坝工建设》于2009年评选为“国际水利和水坝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60人之一。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中国水电人才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三、中国水电技术人才优势引来了国际合作
   中国水电技术、人才优势吸引了大批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主动合作。中国企业与比利时特克贝尔公司、加拿大斯坦泰克公司、美国博莱克威奇公司等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美国艾奕康公司在卡塔尔E标大型供水项目开展了合作,英国莫特麦克唐纳公司在中国企业投资的巴基斯坦帕坦水电站和SK水电站开展了合作。
    中国水电企业在水电资源丰富的国家,着眼长期水电资源开发,还注重培育当地下游企业。在安哥拉卡卡水电项目与安哥拉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在阿根廷孔拉水电项目与阿根廷企业伊琳公司开展合作。
      四、中国水电企业覆盖绝大部分海外水电市场
   据有关资料统计,凭借中国水电技术、人才优势,中国水电企业占据海外70%以上的水电市场,大中型水电工程市场全部被中国水电企业占领。
      近期海外资金开发的水电项目全部被中国企业中标,如:
     非洲发展银行出资建设的尼日尔坎大吉水电站一期工程规划装机容量13万千瓦,造价2.5亿美元。项目大坝标段竞标公司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建、中地国际和摩洛哥SGTM公司,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标。
   世界银行融资的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40万千瓦,项目竞标公司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2家土耳其公司、1家韩国公司,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中标。
       五、中国水电技术带动了中国资本走出去
    采用中国水电技术开发水电项目具有成本低、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带动了中行、国开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参与了尼日利亚、巴基斯坦、阿根廷,安哥拉等多个国家大型水电项目的融资建设。
      初步统计,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水电超过2000亿元,遍布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六、展望
    综上情况,中国在水电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优势,但高端咨询业务占比偏低、建筑业务智能化、机械化水平不高、中国标准还未在国际通用,制约了中国海外水电市场的发展。为了更好拓展海外水电市场,我们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加强高端咨询业务发展,加快中国水电技术走出去步伐。
    2.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水平,不断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进一步提升中国水电技术。
    3.加强属地化建设,大力培育当地下游企业承接水电中低端业务能力。
    4.加强国内产业协同、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海外水电市场。
    我们竭诚希望中国水电技术能够全面占领海外水电市场,为中国更好实施走出去战略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