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专家论坛发言:华能澜沧江公司董事长袁湘华《发挥澜沧江水电优势 深入践行澜湄合作》
2019/1/8 16:50:4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发挥澜沧江水电优势  深入践行澜湄合作
——在2019'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主题报告
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董事长 袁湘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热烈祝贺2019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隆重召开!感谢大会安排作汇报发言。
   澜湄合作是由我国与湄公河流域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个国家共同发起和建设的,并以“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宗旨,以打造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通过发表《三亚宣言》,提出五个优先合作领域,即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合作。公司作为中国华能集团控股和管理的流域水电企业,在推动澜沧江科学有序开发的同时,充分发挥地理区位、流域调控、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践行澜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目前,公司总装机容量2230.13万千瓦,其中澜沧江流域水电运营装机1911.75万千瓦,境外水电装机100万千瓦,在建、筹建及前期项目规模1500?万千瓦。公司已发展成为南方电网及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云南省培育电力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西电东送的骨干企业。
      一、澜沧江-湄公河水电规划及开发情况
    澜沧江—湄公河是世界第九、亚洲第五大河,发源于青海省,于云南省勐腊县出境,境内段称为澜沧江,出境段称为湄公河,干流长4880公里,水能蕴藏量9000万千瓦,可开发利用量约5000万千瓦。其中:
    公司按照“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原则,负责对澜沧江流域实施整体开发:干流规划23个梯级,总装机容量约32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460亿千瓦时。上游西藏段规划“一库八级”?(侧格、约龙、卡贡、班达、如美、邦多、古学、曲孜卡),以如美为中心的梯级电站前期工作正在全面开展;上游云南段规划七级开发(古水、乌弄龙、里底、托巴、黄登、大华桥、苗尾),除古水、托巴外,其余项目年内实现全部投产;以小湾、糯扎渡为代表的澜沧江中下游段规划“两库八级”?(功果桥、小湾、漫湾、大朝山、糯扎渡、景洪,橄榄坝、勐松),基本开发完毕。
   根据湄公河委员会公布信息,湄公河规划北本、琅勃拉邦、沙耶武里、芭莱、萨拉康、巴蒙、班库、拉素、栋沙宏、上丁、松博11级开发,总装机容量约1400万千瓦。目前,位于老挝的沙耶武里和栋沙宏水电站正在建设,其余电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中:公司已经介入上丁(160万千瓦)和松博(240万千瓦)水电站,两个项目MOU已签署,目前正在开展预可研设计工作,初步计划送电越南。同时,公司已委托完成湄公河老挝-缅甸界河段水电规划报告,提出规划相腊、孔康、孟喜水电站3级水电站,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公司参与澜湄合作实践情况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共建澜湄合作的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与东南亚国家产能、水资源等多方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走出去”战略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发挥水电优势,推动实现产能合作突破。公司找准相关国家丰富的水能资源、迫切的发展愿望与推进澜湄合作的契合点,建成投产、装机60万千瓦的瑞丽江一级电站,是中国在缅投资最大的水电项目,开创缅甸达贡山镍矿直供电“2+3”商务模式,有力支持当地工业发展。去年10月份,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最大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占到柬埔寨全国发电量五分之一,并创造了在柬已建大型水电站最低上网电价,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工业、农业等产业的发展及人民生活用电的改善,柬埔寨洪森首相参加电站竣工投产仪式,并高度赞扬中国政府为柬埔寨电力事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公司通过推动境外水电产能合作,保障了缅、柬两国电力供应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并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得到了东南亚国家高度认可和赞誉。
    二是突出质量效益,不断推升中国品牌形象。瑞丽江一级电站作为我国对外水电开发最大的BOT项目(建设—运营—移交),开创了我国境外发电首次回送国内、跨境实现人民币结算等多项先河,并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境外项目最高奖项),塑造了中国水电的良好形象。桑河二级水电站历时4年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柬埔寨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中国速度”;项目从建设开始严格遵循“国外工程、国内标准”,主要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均来从中国,填补了柬埔寨水电行业多项空白,并实现中国“技术+设备+标准+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成为中柬能源合作、东南亚水电项目开发的“窗口工程”。
    三是依托梯级开发,优化澜湄流域水能调配。公司充分发挥澜沧江流域梯级水库调节补偿作用,蓄丰补枯,满足下游河段航运、生态、供水等各方用水需求,造福下游湄公河沿岸人民。近四年枯水期,景洪实际下泄流量比天然入库流量平均增加769立方米每秒,平均增幅达104%,大幅改善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枯水期航运条件。2016年,在国内同样遭遇干旱、流域来水严重偏枯的情况下,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公司成功实施了澜沧江梯级水电站水量应急调度,分三个阶段、累计向下游应急补水126.5亿立方米,大幅增加了湄公河干流的流量,缓解了湄公河三角洲的咸潮入侵,体现了央企在澜湄合作中的作用和担当。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有力促进地方和谐发展。公司积极把项目建设与当地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有效对接,累计为缅甸培养具备现代水电技术、先进电厂运营经验的工程师60余人;重点解决和改善电站周边百姓上学难、用电难、吃水难等问题,赢得广泛赞誉。桑河二级水电站推行“本土化”管理,施工高峰期为当地提供2000余人的就业岗位;主动投入约1000万元,采用仿自然型鱼道布置方式,为鱼类提供索饵和产卵的洄游通道,积极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最大限度提高补偿标准,为改善当地849户、3845名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带来实惠,塑造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三、不断深化澜湄合作成果
   经过近二十年快速发展,公司已拥有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和大规模水电站集群运营管理丰富经验,并在地理区位、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从区位优势看,公司立足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广泛地开展了对外合作交流,在湄公河国家已经获得高度认可;从梯级调度看,公司负责澜沧江流域整体开发、运营,依托已建成的小湾和糯扎渡龙头水库,已全面形成统一调度态势,在澜湄全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技术专业看,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引领,小湾、糯扎渡、黄登等水电站作为同类坝型中标志性、开创性工程,水电坝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从境外发展看,公司境外项目不断取得突破,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成熟建设、投资经验,为下一步湄公河水电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未来澜湄合作中,公司将以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重点,重点开展产能、创新、民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为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不断加强战略定位。将公司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到国家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缘、专业等多重优势,继续增强作为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的影响力,加大产能合作、电网互联互通、水资源合作等领域“走出去”步伐和成果,为助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努力。
    二是推动实现携手“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其他能源企业、设计及施工企业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并积极借鉴和学习国内其他能源企业经验、模式,集中资源和优势,实现业主牵头、联合推动水电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等产业链在境外延伸,共谋“走出去”宏图。
    三是积极参与湄公河干流水电开发。湄公河流域水能资源丰富,加快水电项目开发,可以充分发挥电站在防洪、供水、航运、发电以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综合作用,有利于将区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实现澜沧江—湄公河全流域供水、航运、发电等综合职能效益最大化,公司将继续发挥水电核心优势,积极参与湄公河水电站开发、电力市场、社会关系等,在助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中贡献澜沧江的智慧、力量和方案。
同时,我们看到,澜湄六国同属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为进一步深化互通、互信,促进各领域合作健康发展,我们建议:
     一是建立政府、中介机构及企业间的多渠道、常态化沟通机制。在国家澜湄合作机制的框架下,各级政府、相关中国咨询研究机构、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多层面交流与合作,各企业间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的交流互补。公司将继续坚持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积极参与湄公河委员会、国外政府及企业在公司流域的调研、交流和对话,客观、正确地展现以澜沧江干流梯级电站建设为代表的中国水电开发。
    二是加强与湄公河国家沟通,科学有序开发电站。湄公河流域泰国、越南负荷需求较高,为负荷中心;老挝、缅甸、柬埔寨电力需求较低,为电源中心,并以电力外送泰国、越南为主。目前,来自国外和国内的投资企业在老挝等国家,以不同方式争取资源,并积极参与湄公河水电项目开发。建议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加强与湄公河国家沟通交流,综合考虑电站开发、电力送出、电力市场、投资实力及影响力等因素,统筹规划、合理落实具体项目开发。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澜湄合作作为落实“一带一路”重要平台,符合澜湄各国共同利益,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公司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的重要践行者和参与者,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围绕建设产能澜湄、创新澜湄、民生澜湄、绿色澜湄和开放澜湄的目标,不断发挥区位、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优势,持续深化和扩大澜湄合作成果,为湄公河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