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日本海外核电项目恐归零
2019/1/23 7:00:5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立拟取消在英核电站项目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21日   第 06 版)

  Wylfa Newydd核电站规划图

  继东芝、三菱重工之后,日立在英国的核电事业也面临停摆,该公司计划暂停在英价值200亿英镑的核电站项目。

  综合外媒1月12日报道,日立计划取消在英国威尔士价值200亿英镑的核电站项目,此举不仅将给英国燃煤电站和老化核反应堆替代计划造成冲击,也让该国核电复兴之路变得岌岌可危,同时也是日本海外核电事业又一次失败。

  英国BBC新闻网指出,日立计划中的威尔士西北部安格尔西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面临暂停,虽然唐宁街表示仍在与日立就该项目进行谈判,且日立尚未做出“正式决定”,但该公司经营不善的现状加上核电建设成本上升的担忧,Wylfa Newydd暂停是预料中事。

  此消息一经公布,日立在东京的股价随即上涨9个百分点。日本经济新闻网指出,日立目前正在推进核电站的设计和准备工作,每个月都会产生数十亿日元费用,暂停项目会防止费用进一步膨胀。该公司在英国的核电业务资产规模约3千亿日元,预计进行减损处理等将在截至今年3月的本财年内体现。

  据了解,日立主要通过英国核电事业公司地平线核电推进Wylfa Newydd核电站在内的英国核电业务。日立于2012年斥资850亿日元买下了地平线核电并将其纳入子公司管理,去年日立和英国政府就地平线核电的出资比例谈判陷入瓶颈,该公司明确表示如果一直无法推进,不排除退出英国核电事业的可能性。

  事实上,日立对发电工程事业毫无经验,曾经和美国工程建设巨头柏克德、日本石油工程项目承包商日挥株式会社成立联合公司,柏克德负责核电站建设以及建筑相关的统括,日立和日挥则负责核电设备以及辅助建设等相关工作。但随着柏克德退居二线,关键的核电建设活动变成“无人可用”的状态,日立只能让地平线核电取代柏克德的位置。最终,这家联合公司解散,日立带着地平线核电“苦撑”至今。

  每况愈下的状况迫使日立不断“喊话”日本和英国政府,要求将自己对地平线核电100%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从而让其脱离日立整体结算架构,并且以此作为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开工的条件之一。

  据悉,日立希望公司、日本政府和英国政府分别持有地平线核电1/3股权。日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直在评估地平线核电,包括其作为私营公司的经济合理性可能导致的暂停和相关财务影响。

  英国《卫报》指出,日立希望英国政府在入股地平线核电的基础上,同时承担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1/3股权。虽然英国政府尚对此未作出回应,但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和日立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无法发表评论。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则发声明称,英方和日方在“通过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为消费者和纳税人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这一点上持一致意见。

  威尔士政府对于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可能暂停十分不满,其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重大项目,对安格尔西、北威尔士和威尔士具有潜在的重大经济效益。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关注事态发展,并将尽一切努力落实该项目。”

  英国天空新闻网指出,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暂停将对威尔士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该项目建设高峰时期预计能提供8500个工作岗位,一旦启动、运行,有望创造850个永久性工作岗位。此外,这也是英国努力摆脱对煤炭依赖和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之路上的一大挫折。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日立真的暂停Wylfa Newydd核电站,将意味着日企海外核电站建设全部触礁,日本政府将不得不调整其基础设施出口政策。

  去年初,东芝将旗下亏损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成功出售,成功避免了退市危机;去年底,土耳其取消了和日本三菱重工的谈判,后者在该国的核电建设计划被迫中止。显然,日立在英Wylfa Newydd核电站项目成为日本仅存的海外核电事业“硕果”,但这颗果子能否开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