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全投入剧增制约核电减排作用
2019/1/23 7:06:4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报告显示:

  安全投入剧增制约核电减排作用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晓冉报道: 1月16日,由厦门大学能源学院引进并翻译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跨学科研究报告《核能在限碳排世界中的未来》中译本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称,核电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能源供给结构,以及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随着核电安全投入的剧增,其经济性受到了挑战,这成为核电发挥脱碳作用的主要障碍。

  针对经济性挑战,该报告分析了新建核电项目各环节的成本因素,也提出,行业、政府应采取措施促使核能为未来限碳排做出贡献。

  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工系教授Jacopo Buongiorno在发布会上表示,他曾为丹麦、爱尔兰、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和芬兰等国做过的统计数据显示,电力行业碳强度最低的6个欧洲国家的共同点在于:大量使用水电或核电,或者二者兼有。“据以往经验来看,水电核电的结合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脱碳方法。”

  Jacopo Buongiorno指出,如果未来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需要从500克每千瓦时减少到50克每千瓦时,选择经济可行的方法就必须考虑核电。“如果不考虑核能,脱碳的电力成本会上升两至三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也指出,2050年我国人均电力消费将超过一万千瓦时。“目前人均电力消费为4000多千瓦时,未来人均电力消费达到一万千瓦时的情况下,还要发展电力脱碳。因此,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中国来看,确实要考虑核电在发展当中扮演的角色。”

  对于一些国家陆续关闭核电站的行为,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John Parsons认为,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关闭核反应堆和相关投资的举动并不具有经济性。“一些核反应堆由于盈利不佳而被关闭,也有些国家考虑是否保留现有反应堆。实际上,反应堆是低碳生活的低成本来源。建造反应堆的沉没成本和运营成本,比建造其他低碳替代能源的成本要低得多。”

  John Parsons举例称,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某反应堆关闭所带来的后果是,该地区的碳排放量随之上升。“关闭反应堆,排放量上升,减少排放的目标难以实现。”

  与会专家认为,成本不应成为制约核电发展的阻碍,核电亟需缓解成本问题。

  Jacopo Buongiorno分析,核电成本居高的主要因素在于冷却装置、设备安装、监管工作的成本等。

  “延长核电站寿命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形式。”John Parsons指出。他认为,政府首先要做的是修复电力市场,而修复市场就要设定电力的批发价格,以奖励核电站生产的低碳电力。“鼓励低碳电力的政策应该对所有技术一视同仁。每种低碳电源都应得到电力市场的补偿。由此,核电厂不仅有了足够的盈利,也会吸引其他延长核电站寿命的投资。”

  此外,Jacopo Buongiorno也建议通过智能化降低成本,即可将机器人以不同能力进行分工以提高效率。同时,实施标准化、模型化建造方案降低施工成本。对此,厦门大学能源学院院长李宁提出,将核电安全装置由外部防御转移到反应堆内部的燃料安全防御,让燃料更安全,减少相应的外部防御,以降低核电站成本。

  对于核电成本问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常冰也表示,提高核电的经济性和竞争力,特别是如何有效保障我国三代核电的经济性问题,是中国核能行业关注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