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能澜沧江公司:又是一个欢喜年
2019/1/31 7:04:41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又是一个欢喜年

——小湾群民合作社新春分红忙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苏洪玉

  快过年了,小湾岔江村的年味也越来越浓。1月27日,村民茶文深起了个大早,今天,是村里一年一度的大日子,他要去小湾东镇的移民广场领取今年的春节“大红包”——来自群民合作社的年底分红。

  茶文深一路小跑着,把心里的欢喜劲儿都使在了这脚步里,心里美滋滋的盘算着今年能拿到多少的分红。说是早,可当他来到广场上,这里已经热热闹闹的聚集了很多村民,前方红色主席台上的背景格外显眼。

  “企地共建、脱贫攻坚。小湾群民合作社2018年度贫困户千人分红大会!”茶文深看着主席台上的布标默默念了一遍,看着广场上的这热闹劲,他心里越发的激动了。

  2014年4月,华能小湾水电站帮扶驻地村寨脱贫致富,与大理州南涧县政府联合,帮助成立了小湾南涧县群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社员为小湾东镇7个村委会的村民。合作社用“企业—政府—农户”三方联动的运营模式,通过注资赠送股份、技术支持、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式扶持周边村寨集体经济发展。那时候,合作社刚起步,除了来自大理州和南涧县帮扶的70万元资金,小湾电站投入30万元为岔江村600户村民每户购买了一股500元的股份,让他们成为了合作社的第一批股民,茶文深家就在其中。

  “2014年,我家拿到了第一次分红,后来这几年,我们年年有分红。除了这个分红,我现在在小湾电站上班,负责绿化和保洁工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茶文深说。

  合作社成立后,小湾电站将绿化、巡护、保安服务、保洁、物业管理、库区捞漂及零星土建等工程项目全部交给合作社做。在此基础上,将电站的“拆建复绿”工程和移民后期扶持产业相结合,种植了260多亩热带水果,又以群众土地入股形势,发展沿江热带水果1000多亩,打造出了以枇杷园、芒果园、桔子园和软籽石榴园为主的庄园经济。除此之外,还办起了养猪场、养鸡场,发展生态养殖。

  靠着这些项目和产业,合作社便有了妥妥的进账,保证股民年年“有钱分”,而村民们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正儿八经”的上起了班,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用这种就业增收促脱贫的方式,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分红仪式开始,合作社理事长查国雄隆重宣布:“今年合作社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群众务工收入达500多万元,社会公益捐助慰问5万多元,2018年度,合作社总计分红106万元。”

  理事长说完,广场上掌声雷动,村民们个个笑开了花。

  这几年,合作社越做越好,自力更生的集体经济让村民们更加的充满信心、干劲十足。合作社从一个小小的工程队变成领域广泛的综合性合作社,承揽的工作也从电厂走向了全镇,成为解决全镇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今年的分红比2014年的33万翻了3倍多,茶文深家的收入也跟着翻了番。

  拿着今年的大“红包”,茶文深高兴的说:“真是要感谢政府、感谢华能、感谢小湾电厂和合作社,我们的发展啊真是离不开电厂,电厂来了,帮助我们把村里的路修通了,我们也找到了工作,有钱了,娃娃上学也不愁了,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啦。”

  华能澜沧江公司在水电开发中,始终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家事”,在电站建设中实施的“百千万工程”,实实在在的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发展难的民生大事,村民手里沉甸甸的“大红包”,是澜沧江公司联动地方政府实现企地共建、服务民生的新路子,也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一年一度分红忙,今年的岔江村,又将迎来一个欢喜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