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从被支持到被“妖魔化” 小水电变了吗?
2019/2/14 7:16:58    新闻来源:能答网
阿土

片作者:浙江永嘉水利局金建宙

本文转载自小水电(ID:SinoSHP)。


中国小水电的从前其实没多久,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初,都是小水电的从前

中国小水电的从前是“一穷二白”,白手起家;现在的小水电是“一路一带”,产能输出。


一、从前

从前,人们盼望获得电力。哪个村庄有小水电,谁家靠小水电,就能用上电灯,就能提高生活水平,就能提高生产力。

从前,建设小水电是获得电力最便捷、最可靠、成本最低的方式。看到门口的小溪水日日夜夜哗哗的流淌,人们觉得很浪费,盼望的是自己所在的乡镇村能早日获得国家的扶持,赶紧筑坝蓄水建个小水电,这样自己的村庄、自己家就能早日获得光明,就能使用电气设备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

(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1960年毛泽东视察金华县双龙水电站

从前,小水电点亮神州大地无数沉睡千年的村落。在政府的鼓励引导支持下,小水电站如雨后春笋纷纷投产,推动东方巨龙经济社会生产力的迅猛发展。

从前,小水电的收益全民共享上规模的电站是国家投资建设的;小容量的电站是集体、乡镇投工投劳建设;小水电发电是为周边社区服务的,全民共享小水电的收益。

从前,人们非常支持小水电,一个个小水电站的开发,都有群众的拥护;一个个小水电站的投产,都有群众的欢呼。

从前,小水电的环境问题很少被关注。因为小水电解决了供电这个当时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


二、后来

后来,小水电的投资体制有了变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上个世纪90年代,整个社会用电需求飙升,不时的停电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政府看到了小水电开发的巨大潜力,牵头进行了小水电投资体制的改变,配套进行电价改革,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小水电,从而缓解社会供电问题。股份制开发小水电随之风生水起,在解决社会供电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这期间,变化的是小水电的所有权——从国家集体所有到私人(股份)所有。

后来,小水电的利益分配发生了变化股份制开发的优势,推动我国小水电资源被迅速的开发,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经过90年代后十余年的高速发展,部分省小水电资源开发率甚至超过了80%,好的小水电的资源被前人所占有,后来人再也不能从中分得收益了!这期间,变化的是小水电的利益分配——小水电的收益从全民分配到仅在股东间分配

股份制开发小水电的情况下,很多群众并没有从中获得持续收益,仅获得了不多的移民、拆迁、安置一次性补偿费用,然后,小水电建成了,他们听说小水电很来钱,小水电收入堪比印钞机,天上不要钱的水,到了地上建个坝,蓄起水,装台机器转着就可以每月数钱了,还传闻中国曾经的首富李河君就是投资小水电起家的!这期间,变化的有部分群众的心态——在最初股份制投资小水电收获丰厚的故事口口相传之后,小水电也渐渐变成了香馍馍,吃到的人沾沾自喜,吃不到的人羡慕嫉妒恨。

后来,小水电在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发生了变化。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规规模增加了20多倍。经济力量的支撑下,各种能源技术长足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等各种能源建设项目纷纷投产。我国过去十年的风电建设装机超过了过去60年的小水电开发装机;太阳能开发装机直追过去60年的小水电开发装机;一个核电站的装机能顶一个水电大省过去60年的小水电开发装机这期间,变化的是能源的结构——小水电在能源提供者中,比重逐年降低。

制图:源水2016年底数据)

后来,人们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生活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从关注解决供电的基本需求中解脱出来,转向寻求满足更高层次的水资源利用需求。小水电站周边的人们希望能共享小水电利用水资源发电的经济收益,河流周边的人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自然河流,城镇里的人们希望穿成而过的小溪、大河缓缓流淌,带回儿时的亲水记忆。这期间,变化的是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社会对水资源的需求逐步从电力转向环保、旅游、饮用水等综合利用功能。

(图片由“小水电(SHP)”QQ群提供)

后来,政府对小水电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十八大提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政府逐年建立了更多地环境保护区,越来越多的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区、水土保持区、饮用水源保护区……越来越多早年建成的的小水电处于各种保护区内,政府则采取措施加以处置。这期间,变化的是政府的态度——青海、云南、四川等省明文禁止开发小水电;国家能源局发布十三五规划提出“严格控制中小水电

后来,小水电被妖魔化了1、部分居住在小水电周边,却不能获得小水电持续利益分配的羡慕嫉妒恨的人们,慢慢发现从小水电的环境影响入手是个很好地切入点(毕竟只要是建设项目,不可避免的存在环境影响),强烈要求拆除小水电,以期获得与之前小水电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再分配;2、对水资源利用有着更高需求的人们,慢慢发现部分引水式小水电存在或长或短的减脱水河段,或多或少会影响沿河生活的自己的景观和生活强烈希望拆除小水电;3、受西方环保主义影响的人们,从环保最大化的角度,强烈呼吁拆除小水电,前两者的需求相结合,并给予了前两者以文字上的支持;4、而接入大网,不再需要小水电供电的人们,慢慢觉得小水电不再重要了,可有可无了,也不反对拆除小水电。期间,社会舆论慢慢发生了变化——以一些确实存在生态问题的小水电站为焦点,小水电渐渐成了舆论风口中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图片截图于: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PS.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道路建设导致的环境问题很突出,但是道路建设的环境问题却很少被社会、政府所关注。究其原因,一是道路属于国家投资、国家建设,道路被全民共享;二是绝大多数道路收益权归国家,具有收益不可分配性。


三、现在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 习近平和谢里夫(巴基斯坦总理),共同为中巴小水电技术国家联合研究中心揭牌。见上图;

  • 祁连山,小水电被中央环保巡视组督办,要求足额释放生态流量,随后全部加装生态流量在线监测设备;

  • 岳西县,小水电被中央环保巡视组督查,随后迅速整改,拆除保护区内17座小水电站

  • 水利部,开展小水电扶贫项目;推出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加快推进绿色小水电项目建设;

  • 福建、浙江、陕西、山西等省开始探索小水电的退出、生态示范区和绿色小水电建设;

  • 各种报纸、期刊、杂志,展开了小水电利弊的大讨论;

  • ……


四、结语

小水电还是从前的小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本质没有变,变化的是小水电的利益分配,以及人们对水资源利用的不同需求

从前小水电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应正视部分小水电存在的环境影响,加快小水电生态技术、生态制度和生态项目建设,推动小水电的绿色转型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