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被某国媒体多次炒作的“巴沙大坝”是怎么一回事?
2019/2/18 7:26:20    新闻来源:中国dianli

2月12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的一个答问,再次让巴基斯坦的迪亚米尔-巴沙大坝受到了舆论的关注。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报告列举巴基斯坦取消迪亚米尔-巴沙大坝项目等几个事例,称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正招致严重反弹。预计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将对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时表示:“我看到了有关报道。印方报告中所提到的几个项目情况都与事实严重不符。例如,巴基斯坦迪亚米尔-巴沙大坝项目并没有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清单。”

实际上,这并非是外国媒体首次关注巴基斯坦的巴沙大坝项目,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拿出来炒作一次,且每次报道时,都存在与事实不符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了巴基斯坦发展、计划和改革部官网上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列表,不仅在15个能源项目中,没有找到巴沙大坝项目,即使在预备项目中,也没有这个大坝工程。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巴沙项目是巴基斯坦历届政府关注的一个项目,其体量巨大,以灌溉、防洪为主,兼备发电功能。该项目位于印巴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河上。据巴水电发展署(WAPDA)提供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拟建高度达272米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规划装机容量达到450万千瓦。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巴水电开发署就曾向美国、英国和德国公司发出建议征求书,此后曾经就此项目向美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也向中国提出过融资要求。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也明确表示过“支持巴基斯坦政府进行全面的环境、技术和财务评估,为大型水力发电项目迪亚米尔-巴沙大坝的融资和建设铺平道路。”这句话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网站上至今仍能查到。2018年7月,巴还建立了一个基金,在巴国内外为该项目和另外一个大坝项目征集赞助,募捐通知在巴很多驻外使馆的网站上都能查到。前些年,巴方也有官员在媒体上建议,将此项目纳入中巴经济走廊清单中,巴政府也向中国主要水电企业征集过建设方案,一些媒体就误解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也有别有用心的人将该项目没有进入清单说成中巴经济走廊遇挫。据中方人员介绍,进入中巴经济走廊清单的项目都需要进行充分的前期论证,巴沙大坝项目所在地地势险峻,技术难度大,尤其需要进行技术论证。在没有技术论证的情况下,双方无法进行具体的方案交流,也不可能将此纳入走廊项目清单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巴电力缺口一直非常严重,制约了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因此在中巴走廊早期建设中,把能源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巴发展、计划和改革部公布了15个能源建设项目。中国经济网近日报道的中巴经济走廊22个已建和在建项目中,能源项目就有11个。目前,萨希瓦尔、卡西姆、三峡二三期风电、大沃风电等七个项目已开始发电,装机总容量超过330万千瓦。萨希瓦尔和卡西姆自开始发电以来,累计发电量已经分别达到150亿度和86亿度,大大缓解了巴基斯坦缺电问题。目前还有胡布、卡洛特、塔尔等电力项目在建中。

尽管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已经和将要发挥重要作用,但只靠走廊是不可能解决巴的全部用电问题的。据巴基斯坦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巴无论是已建还是规划的走廊之外的电力项目装机容量都远大于走廊项目。去年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八次会议明确提出,下阶段,双方要夯实走廊早期收获项目,确保已建成项目顺利运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同时,结合走廊长远发展和双方需要,完善合作机制,推动走廊建设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拓展。巴方已经提出建议,将今年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产业合作年。

此外,中国始终欢迎其他国家积极参与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正如华春莹在12日记者会上指出的那样:“目前,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合作项目已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为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法则。中方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始终坚持平等、开放、透明,按照市场规律和通行国际规则行事。我们从不强加于人、也从未施加任何所谓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协商的结果。”

有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如果不能理解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而是按照西方主导的老的全球化的思路来审视一带一路,那么总会觉得不习惯,总会觉得出了问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