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型两网”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新方案
2019/3/15 7:52:11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应该如何理解“三型两网”的这一全新目标定位?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内部大数据,把这些数据作为一个富矿挖掘出来,与客户和社会共享,充分发挥好电网枢纽平台的作用。在孟庆强看来,“三型两网”建设为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力报:今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全新目标,您是怎么理解这一新目标的呢?

孟庆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新战略的提出,是经过公司党组的深思熟虑的。“三型”是非常明确的,“两网”中的坚强智能电网也是我们一直在从事的,或者致力于建设的。其中,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概念是刚刚提出来,大家还在学习、理解、实践、落实,这需要一个过程。

今后我们会在客户端提出一些共享的方案,尤其是湖南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超过了50%,我们也会在电源侧提供一些电源辅助服务系统,来支撑清洁能源的进一步的消化和吸收。

中电传媒: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电价降10%的目标,一年以来,湖南电力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孟庆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配合省政府拓展降价空间,坚决落实一般工商业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低8.6分/千瓦时,降幅达到10.5%,释放改革红利减少用户电费超过25亿元;同时,通过减免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等收费,减少用户电费近10亿元。2018年湖南共降低用户用能成本近36亿元。另一方面,通过执行降价减费措施,公司每年减少收入16.9亿元。

中电传媒:今年两会您关注哪方面内容?

孟庆强:主要关注湖南能源电力持续转型升级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省用电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湖南全社会用电量17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湖南电网最大负荷首次跨越3000万千瓦,达到3008万千瓦,同比增长13.2%。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期间,全省均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有序用电措施,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已达极限。

湖南能源禀赋不足,缺煤无油少气,省内火电用煤超过80%靠外省输入,不利于发展火电;水电资源已开发98%以上,且普遍调节性能差,近60%为不具备调节能力的径流式水电站,枯水期出力不足装机的一半;风电、太阳能属于间歇式能源,不能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保障,难以作为基础支撑电源。因此,加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大幅引入外省电力入湘,成为解决湖南电力供应问题的有效出路。

中电传媒:对此,您有什么具体建议吗?

孟庆强:我建议,加快核准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全长约1700千米,途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等四省,设计输电容量800万千瓦,目前基本明确了按5:5比例分送湖南和江西的送电方案,此举可系统性地解决四川水电外送问题,有效缓解江西和湖南两省电力紧缺矛盾。截至2019年1月,湖南已获得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南段)的规划选址意见书、国土预审意见、社稳评估意见、支持建设意见函等全部省级核准支持性文件,为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建议加快核准工作,力争项目“十四五”初投运,大幅提升湖南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有效缓解湖南“十四五”期间的电力供需矛盾。

此外,还建议支持湖南引进第二回特高压直流。湖南已经初步谋划了从内蒙、新疆等西部能源基地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的送电设想,基本选定了省内受端换流站的站址,并对站址进行了预控和保护,为“十四五”期间第二回特高压直流入湘创造了良好条件。建议尽快开展西部能源基地“外电入湘”特高压通道的规划论证,推动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保障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记者 朱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