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舒印彪: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将突破36亿
2019/3/26 6:49:17    新闻来源:新浪
舒印彪: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达70%以上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以“再电气化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助力推动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题发表演讲。


能源转型发展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近19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的发电装机达到40%,新能源发电、燃煤发电、核电、智能电网、特高压输电等高端技术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


舒印彪提出,在能源消费环节,应推动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这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方向。数据显示,电作为清洁高效的终端能源载体,是效率最高的能源利用方式,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


据测算,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我国单位GDP能耗就可下降3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国内单位产值能耗下降了3.1%,同时单位产值电耗增长1.8%,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近年来首次超过1,达到1.29,标志着我国再电气化正逐步跑出加速度。


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变革趋势愈发明显的今天,推进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中的占比,已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对于提高用能效率,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电力在全球能源消费的比重中,将从现在的20%提高到45%。电力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增长至47%。


舒印彪提出,在能源生产环节,要推动清洁高效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能源,这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提高能源清洁利用水平,要坚持把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球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0%和45%,我国的增速则分别在45%和170%左右,远高于同期化石能源的装机增速。到2018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了7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都已达到世界第一。


据预计,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将突破36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0%以上,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7亿、13亿和12.5亿千瓦。


“我们要看到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结构决定了今后一段时期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仍是能源转型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舒印彪称,我国已建成全球竞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80%煤电组织达到了要求,供电煤耗保持世界领先,同时国家更不断加大散煤治理力度,把更多的煤转化为电,提高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水平”。


舒印彪表示,中国华能是电力工业的一面旗帜,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2018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的投资占全部公司电力投资的78%,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了5858万千瓦,煤炭清洁水平保持行业领先,公司94%的煤电机组达到了限值要求,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14个百分点。


下一步,华能将不断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东西部开发相结合,在北线地区以特高压送出为布局,风、光、煤电输送一体化大型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在东线主要围绕东部沿海地区,着力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


舒印彪还提出要在四个方面予以加强:一是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变革,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系统安全、新能源发电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先进储能、职能电网技术等前沿领域加大基础前沿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特高压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清洁替代及电能替代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平台,目前我国已累计建成18项特高压工厂,跨区、跨厂输电能力达到2.1亿千瓦,为实现能源资源的集约开发,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在全国范围加大能源电力的互联互通,构建起统一配置、多能互补、灵活高效的能源互联网。


三是加强统一开放的市场建设,围绕夯实能源安全基础,加快能源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统一、公平、开放的电力市场。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扩大能源电力领域开放水平,在项目、投资、设备制造、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充分利用IEC国际权威标准组织的平台,推动各国电力标准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