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西兰发布绿色氢气路线图 欲向低碳经济转型
2019/4/9 6:54:04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西兰发布绿色氢气路线图 欲向低碳经济转型

随着新西兰政府终止发放新的深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许可证,作为传统能源供应基地的塔拉纳基未来发展机遇在于生产绿色环保的氢气,这将为当地提供新的商业机会,也将推动新西兰向低排放过渡。

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德恩日前在新普利茅斯主持发布《塔拉纳基氢气路线图》时表示,塔拉纳基作为一个能源供应基地,未来的发展机遇在于绿色氢气生产。该路线图是塔拉纳基区域经济发展计划“Tapaue Roa”发布的第一个项目。新普利茅斯市市长尼尔·霍尔顿表示,塔拉纳基处在新西兰向低排放过渡的最前沿,是引领新西兰向高价值、低碳经济转型的最佳地区。

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向绿色经济转型,新西兰政府制定了国家目标:一是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30%;二是到2035年,100%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电力;三是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目前,新西兰仅有40%的能源供应来自可再生资源。

塔拉纳基地区位于新西兰北岛西海岸,石油、天然气产量丰富。随着政府决定终止发放新的深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许可证,能源丰富的塔拉纳基一直在寻求更环保的替代方案,以维持本地产业发展。报告预测,未来,该地区将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力分解水来制氢,唯一的排放物是氧气。如果使用可再生电力来分解水,就将获得真正的绿色氢能。氢可以作为燃料,特别是用于重型车辆,可以作为诸如尿素或甲醇之类产品的生产原料,或者用于长时间存储电能。

塔拉纳基风险投资首席执行官贾斯汀·吉利兰表示,该地区已制定了生产规划,当地拥有大量的水、风和太阳能资源,现有的氢气生产基础设施和专业知识,以及已建立的能源发电和配电基础设施。目前,该地区的工业、服务等行业,拥有轻松进入澳大利亚和亚洲市场等有利条件,这将进一步支持氢产业的发展,为塔拉纳基提供巨大的商业机会。塔拉纳基港在处理工业化学产品方面经验丰富,将成为氢气出口的重要枢纽。

根据路线图,塔拉纳基将建设一个新的网络,包括在枯竭的气田中储存氢气或合成天然气,以及在塔拉纳基的燃气发电厂调峰时使用绿色氢气发电。同时,通过新建基础设施,该地区天然的海上风能、海浪资源以及陆上风能、地热能、水能和太阳能资源可与综合氢气和电力系统整合。此外,整个地区的氢气加气站等基础设施也可以与邻近地区连接,使重型车辆实现长途运输。

新西兰石油勘探和生产协会首席执行官卡梅伦·马格威克认为,如果采用碳捕获和封存技术,使用天然气生产氢气也可以做到零排放。马格威克表示,私人投资者已经提出了一项具体建议,希望在塔拉纳基投资试验这项技术。为实现这一目标,希望政府通过立法,允许在新西兰开展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试验。这不仅会推动氢气产业向前迈出一大步,也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记者 李学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