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从西柏坡电力发展看新中国电力发展70年
2019/4/16 7:28:0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从西柏坡出发 照亮新中国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刘钦壮 通讯员 武玉琨 李峰

西柏坡纪念馆雕像。刘钦壮 摄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奋斗史诗。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电传媒即日起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栏目,刊发多路记者深入一线调研采访,发回“沾泥土”“带露珠”的现场报道,反映70年间我国能源电力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挖掘能源电力行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尽责的生动实践,激励全行业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沕沕水发电站。刘钦壮 摄

  俯瞰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回首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抚摸历史的坐标,回望新中国从哪里来。

  河北省西柏坡纪念馆前矗立着一组题为“赶考”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群像。在5位书记脚下,“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1个金色大字在鲜花簇拥中熠熠生辉。

  从西柏坡向西南而行50公里,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沕沕水发电站静静地伫立在太行山深处。斑驳的厂房墙面上,“人民电业为人民”几个大字遒劲有力,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电力故事。

西柏坡发电厂。刘钦壮 摄

  以西柏坡的坐标为起点,画一条发展的线条,我们会发现,西柏坡的电力发展正是新中国电力发展的生动写照。

  从无到有

  从新中国“第一盏灯”到点亮千家万户

  1948年7月的一天,一条电力线路从沕沕水发电站架设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驻地大院,太行山坳中的西柏坡第一次被电灯照亮,穿山越岭的电流传递着革命胜利的力量。

  沕沕水发电站的建成投运不仅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和办公用电,也为当时迁到河北平山县的解放军第33兵工厂提供生产用电,改变了炮弹等兵器生产全靠人工操作的落后状况,将兵工厂原本三四个人1天只能做十几发炮弹的生产能力提高了30多倍。以沕沕水发电站发出的电力为动力,党中央毛主席发出了指挥三大战役的408封电报。在电光中,人们看到了新中国黎明的曙光。

  从一切为了前线,到一切为了人民。在历史的每一页,电力发展的灯塔始终不变。

  1958年,由于沕沕水发电站已经不能满足当时的用电需求,岗南电站随岗南水库一同开始建设,分别于1960年、1961年投运两台单机容量1.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又于1968年加装1台1.1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创造了新中国第一座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

  两个新中国第一,交汇在西柏坡,赋予这个新中国水电摇篮特别的精神意义。“建造电站水轮机时,没有人接触过水轮机的形状构造,当时的技术员们就凭着一股子钻研的劲头查资料,研究推理,自主设计出了水轮机。”沕沕水发电站老员工史军生回忆。

  岗南电站所属的河北华电混合蓄能水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殿文介绍,“第一台抽蓄机组的建设为我国抽蓄电站发展开山辟路。很多此后建设的抽蓄机组技术人员都到岗南参观学习过。”正是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让新中国电力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让电力的星星之火迅速燎原。

  1962年,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成立供电局,成为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的前身。1970年,西柏坡电网主干线架通。1990年,平山县实现了村村通电。

  1993年,西柏坡发电厂(今为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首台30万千瓦机组建成投运,如今已发展成装机容量252万千瓦的河北省南部电网最大火力发电厂。

  电力供应能力的飞跃释放了改革开放行进中迸发的发展热情。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寇春智介绍,从1998年至今的20年间,平山县全社会用电量从3亿千瓦时增长为34亿千瓦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山县供电公司投资8.5亿元进行电网建设改造,将电网供电能力提升1倍以上。如今,平山县已形成了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7座35千伏变电站的网架结构。   

  从西柏坡到平山,一段电力发展史就是新中国电力发展的实践明证。

  富民强民

  电力引擎驱动山乡巨变

  西柏坡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老区、山区、库区、贫困区“四区合一”。1978年,西柏坡纪念馆对外开放,一批批游人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

  那时就有村民在纪念馆前支起小摊卖茶水,红色旅游让村民们嗅到了商机。

  陈国文的“旧址餐厅”与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只有一墙之隔。老陈说,他的餐厅是西柏坡村的第一家农家饭店。不久之后,老陈又在餐厅后院开起了农家旅馆。“每个房间都要安装空调,餐厅里有四台冰箱冰柜,用电量越来越大。”红色旅游迅速发展起来,西柏坡村的一轮又一轮电网建设改造也开展起来。

  1978年,西柏坡纪念馆对外开放,一台15千伏安变压器专门为西柏坡纪念馆供电。

  1998年,西柏坡新增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整改主干线路,西柏坡成为低压整改标准村。

  2004年,35千伏西柏坡变电站建成投运,西柏坡供电所也在这一年成立,西柏坡村民开始享受近在身边的电力服务。

  2007年,西柏坡成为石家庄第一批实现农村电气化的村落。

  2010年,西柏坡实现由35千伏苏家庄变电站和西柏坡变电站双电源供电。

  2016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让西柏坡网架更为合理,供电可靠性大幅度提升。

  “2017和2018年,西柏坡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每年举办重大活动百余场,承担省部级以上干部接待百余次。”西柏坡纪念馆信息中心主任梁金玲介绍。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西柏坡万无一失完成好每一次重大任务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

  西柏坡供电所所长孙国军介绍,“供电所形成了定期全面排查景区配电室、供电线路、应急电源的常态化机制,在重大活动期间开展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视。为保障景区商户和村民的可靠用电,我们定期开展全覆盖式的调研走访,及时消除用电隐患,并更新用户信息和需求,对军属、贫困户等进行重点关注。”

  2018年,西柏坡再新增400千伏安、200千伏安变压器各1台,供电能力达到1000千伏安,提升了1倍以上。电力供应和保障能力的升级换挡为西柏坡插上了腾飞之翼。

  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振祥说,“红色旅游产业为西柏坡提供了一条发展致富的道路,全村共有85户、244人,目前九成以上村民都从事旅游产业,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已实现了脱贫。”

  “对革命圣地来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头号政治任务。”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说。

  2015年至今,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完成160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解决53个村的动力电不足问题,实现305眼机井通电。7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全县4354户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2016年起,该公司选派2个驻村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目前2个村已实现了全部脱贫。同时,电力发展全力服务于平山县打造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平山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精神永续

  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新坐标

  在西柏坡土生土长的闫龙龙是这里的第三代电力人。2014年,他来到西柏坡供电所,和自己的父亲闫兰义一样,成为守护西柏坡的电力工人。“父亲1979年参加工作,那时的农网水平相当落后,电网常常出问题,父亲几乎每晚都在各家各户间奔忙。”闫龙龙说。

  闫兰义的师傅,74岁的闫青海,是西柏坡村的第一位电力工人。“村里刚通电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看管和维修一台电动抽水泵,那几乎是当时村里唯一的电动设备。”

  2018年,闫龙龙被评为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金牌台区经理。“如今的供电服务理念和方式早已发生了变化。我们不仅要在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问题,还要从各方面提升用户的用电体验。我们正在开发的'台区经理人'手机App就是想通过信息及时发布、用电问题及时报修、实时咨询等功能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

  三代人,折射出时代变迁对电力人   要求的不断变化。考题常常更新,而电力人的担当始终不变。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河北省划出了一道道“生态红线”。电力行业开展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清洁供暖、电能替代等一系列工作,推动革命老区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

  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史卫刚介绍,2012年,西柏坡发电厂完成4台30万千瓦机组的增容提效改造,实现向平山县全部城区供热,替代了城区所有燃煤小锅炉。2018年,2台60万千瓦机组开始向石家庄供热,供热面积达3800万平方米,成为石家庄最大的热源点,占石家庄供热面积的四分之一。同时,电厂已于2013年完成脱硫提效改造,于2015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各项排放指标远优于相关环保标准。

  2017、2018年,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完成共60个村、7158户居民和302个企事业单位的煤改电改造。减少标准煤燃烧9万多吨。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西柏坡时强调,要不断学习领会 “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西柏坡人民和这里的电力人,用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传承着“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往来游人如织。“五大书记”雕像面向北方,目光如炬。70年前的春天,新中国的“赶考”从这里出发。新时代“赶考路”上,西柏坡正在标刻着新的坐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