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十五次全国通航建筑物学术交流会暨大型升船机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云南召开
2019/4/17 0:42:1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9年416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学会高坝通航工程专委会、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航运协会升船机工作组等承办的第十五次全国通航建筑物学术交流会暨大型升船机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云南景洪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水电学会理事长张野、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南京水科院副院长、通航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云,澜沧江公司总工艾永平,来自国内有关设计、建设、科研和高校等单位,以及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国际航运协会升船机工作组的专家和代表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野理事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升船机无论是规模还是设计和建造水平,均已走在了世界前列。由学会高坝通航工程专委会组织有关单位参与、马洪琪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坚持科研主导、贯穿工程、协同攻关、科学决策,依托景洪水电工程,历经15年的艰辛探索和努力,形成了水力式升船机理论、设计、制造、施工、运行成套技术体系,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创、中国原创的新型的水力式升船机,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其在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经济合理性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马洪琪院士以及其他6位国内外专家分别就水力升船机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水电工程通航建筑物造型和布置研究、升船机水动力学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学术研讨。会议对促进国内外高坝通航技术领域的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推动国家升船机技术创新和行业科技进步,进一步奠定我国升船机建设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具有积极意义。

水电学会高坝通航工程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内河通航工程领域最早的专业学术团体,自1987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国家内河水运发展为己任,积极投入中国内河水运建设事业,组织完成了国内“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高等级航道网及其它内河水运建设绝大多数通航工程的设计、建设、科研与管理工作,定期举办国内外通航领域学术交流,培养了大批通航领域的行业领军人才及通航工程科研和管理人才,为中国乃至世界内河通航领域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该专委会多次举办协办国际学术活动,专委会委员担任国际航运协会、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等国际组织的领导职务,并组建了国际航运协会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国作为牵头国家的工作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水电“走出去”、有力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