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从户户通电到整族脱贫
2019/4/24 6:38:4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南网投入5.08亿元助力独龙江奔小康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3 版)

  供电人员帮助独龙族群众检查家庭电力线路。
  陈波/摄

  “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4月11日上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的回信,美若丹青的独龙江峡谷沸腾了。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之一。昔日独龙江乡是云南乃至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如今,已经从土路变成柏油路又通了隧道,彻底结束了大雪封山的历史;从点点灯光到实现户户通电又将进行大电网互联,从错峰用电话到成为云南第一个通4G网络的乡镇……这一系列巨大变化,南方电网不仅是全程见证者,更是重要参与者。

  全面实现小康,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这里百年来聚居着一个古老神秘的部落。1952年,在周总理关怀下,根据其民族意愿,将当地民族命名为“独龙族”。

  独龙江乡最高海拔4936米,境内山高谷深,雪山连绵,2014年独龙江乡隧道贯通之前,每年从12月到次年5月大雪封山,与外界隔绝。直到1999年这里才通第一条公路,是全国最后通公路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当时还有800户居民没用上电。

  近年来,独龙江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昆明接见独龙族代表时说:“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独龙江乡的帮扶中,云南省于2010年启动“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积极推动独龙江乡跨越发展。

  电力作为基础设施工程的重要一环,让南方电网与独龙族人民开始结缘。南方电网与独龙江的牵手结缘,始于2011年。当时,独龙族人形容供电人“比山猴子还厉害”,因为他们翻山越岭、溜索架线,送来光明与希望。

  让独龙族同胞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2011年9月,南方电网怒江供电公司(现怒江供电局)在独龙江乡成立独龙江供电所,全面承接与开展电网运营和供电服务工作。

  独龙江年降雨量超过4000毫米,最不缺的就是水,水力发电,已经被这个古老的民族发挥到了极致。然而,“土电站”发出的电,电压不稳,容易烧坏电器,据说在一个住在江边的“有钱人”家里,装了两座1000瓦的“电站”,还是烧坏了7台电视机。

  电力施工并不简单,尤其在肖切村,艰难的自然条件,只能让施工人员在悬崖中的一小块平地上架设电杆,银线飞渡独龙江与悬崖;电杆是要人扛上山顶的,20多名施工人员将50段电杆抬上山顶,整整抬了一个月。

  2011年10月21日,独龙江乡供电所实现20千伏电压向肖切村送电,这是南网首条投入运行的20千伏农村地区线路。2012年10月,独龙江乡实现了户户通电,一个民族的光明之旅就此开启;2014年5月,我国首个20千伏峡谷孤网在独龙江投运;2018年,建成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发、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累计在怒江州投入行业扶贫资金5.08亿元。重点解决线路、配变重过载、业扩报装受限等问题,加快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

  为保障怒江独龙江乡脱贫发展

  打好基础

  独龙江是怒江州首批“以电代柴”的试点。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已经将全州实施“以电代柴”电网改造规划纳入怒江州“十三五”配电网规划中,全州投入约2.7亿元,独龙江这一改造投入300万元。

  电量充足,用电方便,服务到位,独龙族同胞全面进入“以电代柴”的新时代。为减轻独龙族同胞的生活负担,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独龙江乡的生活用电电费全国最低,每度0.10元,“投入最大,回收最少”。

  独龙江乡旺美村李忠清家有电饭煲、洗衣机、电视机、饲料加工设备等家用电器13种。他说,自从电网公司实行优惠电价,现在基本上生活都用电器,“比以前用柴火干净方便多了”。

  不光电价优惠,缴费也方便多了。随着电力强劲覆盖,4G网络的使用早已畅通无阻。独龙族的乡亲们熟练地用起了电脑和智能手机,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缴费方式已融入独龙族群众日常生活中。

  生态旅游,已成为独龙江着眼未来发展的新产业。地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的独龙江乡,拥有原始而完整的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加之神秘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山外的目光。“有不少外国人都来旅游过呢,美国的我都见过。”乡里小饭馆老板曲玉花说。

  独龙族整族脱贫,是云南怒江打赢扶贫攻坚战的缩影。今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投入822万元用于独龙江乡重过载台变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改造。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线路工程前期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已建成了“互联网+”示范项目,为建设安全、可靠、绿色的独龙江电网,支持独龙江乡实施“以电代柴”,减少林木砍柴,保障怒江独龙江乡脱贫发展打好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