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
2019/4/25 15:49:25    新闻来源:福建水力和清洁能源发电工程学会

2018,学会在福建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在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及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落实中国科协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作用,以开展学术活动为重点,努力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不断提升学会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体会员,2018年学会荣获福建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

2018年学会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扣紧行业难点和社会热点,组织研讨解决途径,向省政府建言献策

一是协同省电力行协、省小水电行业协会向省政府建言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流量优化考核,明确生态改造流程。

福建省自2009年开始施行水电站环保生态流量管理与考核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河道的生态环境达到了一定的改善,但由于政策、技术研究等不够充分,多个水电单位向学会理事会和秘书处提出执行中的困惑和优化生态流量的建议与诉求。学会理事会和秘书处积极服务会员,从促进我省水电能源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我省水电站在环保方面的综合作用,实现环保与水电效益双赢角度出发,一方面分别拜访了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经信委、省能监办等单位,反映存在的问题,了解政府部门的意见提出水电行业的建议;另一方面与福建电力行业协会、福建省小水电行业协会交流,通过召开水电厂生态流量专题研讨会、学术沙龙、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并分析意见和建议、探讨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之后我会和福建电力行业协会、福建省小水电行业联合向省政府提出“关于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流量和生态改造措施有关情况的报告”,报告归纳了福建省水电站水库在蓄丰补枯、防洪减灾、能源供应、解决突发性污染事件等方面作用成效和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生态流量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科学制定生态流量值、明确生态改造立项及审批手续、采取水量替代流量的考核方式、制定生态电价和生态改造补偿实施细则等9条建议

二是组织发电企业企业与省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11月25日,学会协同福建省电力行业协会、福建省小水电行业协会邀请省人大陆盛彪代表召开部分水电企业交流座谈会。会议期间,水电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省人大代表陆盛彪同志在听取了各水电企业的管理状况和相关诉求过程中,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改进和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及时的指导,同时,对建议取消企业让利考核、解决河流库区清渣处理场地、明确生态改造项目立项及审批主体机关等5项共性问题的后续解决提出明确指导意见。

三是积极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创新提供技术咨询和科研课题服务。学会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8年拟写《水电站水库防洪减灾、治污技术研究报告列入福建省科协学科发展研究报告该课题结合多年来福建水电站水库的典型案例,归纳了水库在防洪、环保、用水安全、发电、旅游等方面发挥综合效益,剖析了当前水库中普遍存在的水库被非法围垦“蚕食”、近坝库区鱼排养殖、下游河道设障等违法现象的原因,向政府相关部门和水电企业提出了完善水库管理法规与技术标准,规范水库使用各方对水库使用和管理的责权利;加大库区执法督查,制止违规行为发生,维持水库的完整性和下游行洪通道的畅通;水电企业加强库区巡查和管理,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行为等建议。

二、筑牢学会交流平台,共促水电创新发展

全年学会及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共举办学术年会和学术交流活动15次,参会人数900余人次,出版论文集5本、论文107篇,会议交流论文50余篇。评选学会2018年度优秀论文28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8篇。通过搭建不同专业、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一是成功承办福建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分会场“发展清洁能源,共建青山绿水社会”分会场学术研讨会。学会理事、各工委会、各专委会主委、论文作者、各单位联络员及学会会员单位有关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对我省水力发电和清洁能源的规划、设计、科研、施工建设、调度运行管理等领域的经验教训和创新进行探讨和总结,共安排2为同志在会上做主题报告,6位同志做学术交流,有对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有对行业发展重点和热点问题的前瞻性研讨,有追踪国内外发展动态,提出的建议和思路内容丰富,各环节精彩纷呈,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大会议程。征集论文45此次学术交流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对各会员单位创新创效具一定的借鉴作用。

二是学会新增“清洁能源专委会”。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福建清洁能源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学会的协调、技术支持、行业服务功能,近年来学会逐步介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等技术领域,特别在对已投运清洁能源企业的发电技术管理、发电生产管理、安全管理、减少弃风弃光等方面的协调和指导。2017年以来邀请省内多家清洁能源相关企业加入学会,经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表决通过新增“清洁能源专委会”,以实现更大范围的信息共享资源调配和政策研究,引导和促进福建清洁能源领域产学研的创新协同发展。

三是专(工)委员会积极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带头作用,不断创新学术交流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形成了以“学术年会”为龙头,以跨专业跨区域联合办会为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学术工委会、水电站运行管理专委会联合举“科技创新与前沿技术,集控运行管理”学术研讨会;施工机械与施工管理专委会召开国内外施工技术交流会;电气专委会组织开展抽水蓄能电站控制技术、水电站智能化系统建设、生态机组发电、海上风力发电等方面技术交流会;水能及新能源规划专委会开展“水电站优化保证最小生态下泄流量暨福建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水库经济调度专委会开展“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移民安置管理信息系统等六个主题讲座”,等等。其他专委会也都通过学术年会或研讨会等广泛交流探讨本专业的技术难题和发展方向,对创新科研理念、交流科研成果、促进技术进步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进一步拓展思路,力求创新。学会积极参与南方省(区)水电学会联络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参与协办2018水利水电科技创新高端论坛》及《省际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党建强会”经验交流会》;派专家参与“第一届中西部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组织会员单位参加“贯流式水电站机电设备新技术应用与发展”技术交流与培训等。上述活动交流了经验、联络了感情、收获了友谊,即是多学科联合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学会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的一次互动交流,同时又是学会服务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对学会今后工作有所借鉴和帮助。

三、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服务

学会认真按照《福建省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要求,2018年组织申报福建省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并成功入选省科协“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进一步推进学会服务站的规范管理、有序运行,发挥学会服务站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组织推荐科技和人才,服务创新驱动

激励全省水电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2018年学会积极推荐各类科技奖和技术人才。

一是在会员单位申报的基础上,推荐1位同志参加届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王静怡棉花滩水电开发公司林滨、何荣才等3位同志参加第二十届运盛青年科技奖评选推荐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郑昌莹、福建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黄梅琼华电宁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吴金荣等4位参加届紫金科技创新奖评选

二是组织推荐二项科技成果参加2018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评审、一项科技成果参加申报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其中会员单位华电宁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运行期变形与渗流安全指标体系创建及其应用》经省科技厅组织形式审查合格,进入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正式评审;

三是推荐5篇论文参与第十三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其中福建省水利水电 勘测设计研究院林翠萍同志撰写《感潮河段隧洞出口消能防冲方案的研究》论文获得福建省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等奖。

扎实办好《福建水力发电》期刊,积极向《中国水利发电年鉴》撰稿,为行业积累资源财富

认真做好学会CN期刊《福建水力发电》编辑出版工作,2018年通过国家新闻出版署年检,取得了2019年-2023年《期刊出版许可证》2018年编辑部召开2次编委会,对收到的近180篇论文进行了认真审稿,全年编辑出版2期,刊登发表论文60篇,印刷2200册,报送有关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省审读中心、我省革命老区“红土地阅览室” 以及我会全体会员。同时,《福建水力发电》已获得了国际DOI中国注册与服务中心(学术期刊)会员证,成为福建水电和新能源行业获取新技术、新理论的重要平台,也为我会会员评审技术职称提供发表论文的园地。

积极组织向《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组稿2018年推荐由福建华电工程公司和南靖水力发电厂组稿申报了人造湖泊(水库)的综合利用与管理策略探讨》、《2017年南靖水电厂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年鉴资料《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组稿为水力发电行业存史、立鉴、资政、宣教、信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其连续编辑出版意义的重大。

、开好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议

2018年初组织召开学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了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科技三会"精神,审议新申请会员单位,成立了“清洁能源专业委员会”,表彰了学术工委会等7个2017年度先进工(专)委会、张峻等11位先进联络员,颁发了2017年度优秀学术论文证书。同时确定了2018年学会申报科协分会场主题为发展清洁低碳能  共建青山绿水社会”。

2018年9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北京召开八届三次理事会议,同意学会加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单位的申请,成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单位。

2018年12月,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会堂召开。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兴当选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七、强化学会日常管理,确保学会工作规范开展

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认真编制《学会通讯》,以《学会通讯》为载体,加强与基层会员的联系。学会秘书处每季编撰《学会通讯》季刊,全年印刷4000份,免费发送给每位会员,使全体会员及时了解学会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水电行业相关讯息。

及时将学会工作动态信息上传福建学会网站,扩大影响力。今年共上传学会活动动态信息近61条,是全国省级学会上传最多的学会之一。既加强了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及各省市学会的沟通和密切联系,学会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真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要求,及时高质量完成省级学会年检和中国科协统计年报工作,取得了社会组织信用代码证书,年审结论“合格”。

规范做好会费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地管理和使用好学会经费,落实支出审批制度和财务月报制度,合理管好用好学会每一分钱,竭诚努力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

八、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组织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事关学会发展重大决策事项中引领政治方向学会成立了理事会层面“兼合式”功能型支部,制定“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工作中注重引导监督、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积极参加科协组织的有关学习培训班,按照科协社团党委下发组织开展科技社团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要求,制定并布置学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此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组织参加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务干部2期集中培训、省科协科技社团组织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科协举办科学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报告会选派支委参加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支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

一年来,虽然学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很多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与会员单位沟通联系上、业务指导作用发挥等仍需随社会进步不断持续改进,比对省科协的管理要求和现代科技社团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9重点工作

总体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术为基、创新为要,服务为本的发展思路,团结凝聚广大水电及清洁能源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推进学会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举荐、组织建设等工作,把学会建设成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代科技社团,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单位。

一、全面推进规范化管理,夯实学会事业发展基础。

1、按照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学会的党建设。

2、认真对照省科协《学会综合评价指标》,做好迎接省科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现场评估检查工作

3、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修订学会财务管理办法、专委会管理办法和专委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在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4、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夯实学会发展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和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二、组织开展好学术交流和重大会议活动

学术交流是学会的立会之本。要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和专业人才荟萃优势,搭建水电科技进步资源集成、创新集成的平台,以学术技术为纽带推动行业科技创新。

召开好一年一度的理事会议根据议事决策需要组织好常务理事会议(包括通信方式)、专委会主委会议、联络员会议;承办福建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分会场学术研讨会;组织承办省科协《水电站大坝安全前沿技术》学术沙龙;督促16个专(工)委会开展好各自专业学术年会。

多渠道推荐科技评奖评价和人才培养举荐工作

继续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福建省科协进步科技奖”“福建省科技进步奖”评选,.推荐优秀水电工作者参加福建省“紫金奖”“运盛奖”“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推荐优秀论文参加省科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优秀论文评审。帮助更多优秀水电科技工作者从同行认可走向政府认可、社会认可。

积极开展项目咨询、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主动与会员单位沟通和调研,加强优秀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出技术创新发展方向指导性意见,不断发掘技术创新点、多出创新成果。

、推进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着力推进学会兼合式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领导下,做好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审议,提高议事和决策的科学水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好《福建水力发电》刊物出版和管理

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在本学科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作用,注重加强学术期刊管理和专著出版工作,促进行业优秀学术和发展成果的交流、沉淀和应用推广。

认真办好《福建水力发电),继续编辑出版学会年度《论文集》,继续做好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继续《中国水力发电年鉴》组稿编制“学会通讯”,及时将行业最新资讯和学会工作动态报送各会员单位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