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深山电厂“守水”28年
2019/5/7 6:22:38    新闻来源:三峡小微
向联华 摄影报道
 
      刚踏进深山时还是毛头小伙儿,如今已经年过半百,在大山深处电厂一守就是28年。他用无悔青春和匠人之心在“金山”脚下筑梦。

 

湖北能源锁金山电业公司位于鄂西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境内的偏远山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总装机51兆瓦。其三处重点枢纽工程分别为取水工程(三元泉)、蓄水水库(龚家坪)和两级水电站(锁金山、柏顺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座亚洲落差最大的水力发电站(588米)在当时创造了每立方米水可发电1.33千瓦时的奇迹。


覃家庆,现年53岁,在大山深处海拔1100多米的电厂担任守水值班员,这一守就是28年。

 

走下6000多级台阶送出“鸡毛信”


1994年11月,举五峰全县之力建设的“脱贫工程”锁金山电站投产运行。由于水电站安装的是高水头冲击式机组,因此在海拔1111米的电站前池,须安排守水员为机组运行提供水位监测数据。正当公司领导为值班人员的安排一筹莫展之时,覃家庆自告奋勇站出来:“我当过兵,身体条件好,我去!”


由于地理条件限制,那时前池的生活起居全部都在隧洞里,夏天蚊虫肆虐,冬天气温低至零下八摄氏度。没有生活用水,他就用引调水;食物购买不便,他就自己带上足够吃一个月的土豆、白菜;没有人说话,他就和前池草丛里的老鼠打趣。他这一“守”就是两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通信还不发达,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前池水位只能靠目测观察,然后通过手摇式电话向中控室报告水位。一天深夜,唯一的手摇式电话因雷击损坏而不能使用,他无法及时报告,只能跑下去报警,否则高水头机组一旦失压(即压力钢管拉空),后果不堪设想,电厂中控室得不到前池水位数据也会弃水停机。


覃家庆来不及多想,打着手电筒沿着2147米长的压力管线一点一点挪动着下山,暴雨冲刷过的碎石堆满了台阶,他跌倒了爬起来再走。6000多级台阶,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信念,仅用40分钟就走完了。“前池水位9.6米,可放心发电。”当他一身泥泞瘫坐在电厂中控室时,大家惊愕得说不出话来。


多少年后,当锁金山青年一代眺望着锁金山之巅,遥想起他雨幕中垂直疾行送出“鸡毛信”的身影,仍直竖大拇指。

 

危急关头果敢担当抢修清污机


当锁金山电业公司的设备自动化完成后,前池加装了水位自动监测控制仪,覃家庆才得以从前池“撤”下来。鉴于他在前池守水的出色表现,公司想给他换一个轻松的岗位,他谢绝了。“我是党员,就要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经过多次请缨,他又来到海拔1132米的三元泉取水处值守。三元泉取水工程是锁金山电厂的唯一取水通道,环境艰苦,任务繁重,生活枯燥,但是他毫无怨言,默默坚守,这一“守”又是二十多年。

 


在三元泉值守的日子里,他与同事们一起经历了多次大小抢修。2016年6月19日,三元泉24小时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五峰县全年降水量约为1500毫米,取水坝水位涨至历史高点5.9米。肆虐的洪水顺着湾潭河倾泻而下,夹杂着泥沙、树枝、石头一起卷进三元泉1号清污机平台。“进水道堵了,党员跟我上,扒渣去。”覃家庆跃上清污机平台,挥舞着铁锹不停扒渣,几个队员也纷纷跟上。


“进水口2号清污机故障!”另一值班员心急如焚地叫道。清污机发生故障意味着进水量减小,进水量减小意味着电厂三台机组出力会受到影响。“就地抢修,更换挡板!”“你们不要去,我去,我有经验!”洪水时不时扑打着挡板,当他系着安全绳顺着齿耙进入流道拆卸变形的挡板时,身边的维护人员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经过数小时战斗,新的护板成功更换,清污机恢复运行,进水口水位恢复至正常水位,电厂三台机组仍然稳发满发,没有因此次清污机故障而停运。

 

矢志不渝坚守初心重承诺


矢志不渝坚守初心是无数锁金山拓荒者的写照。2016年7月19日,公司所在地遭遇百年一遇洪水,龚家坪水库降雨量达350毫米,电力中断、通讯中断、交通中断,龚家坪、三元泉、电厂相继“失联”,险情危急。入库水位涨至汛限水位1255米(水库死水位1220米),必须泄洪保证大坝安全,并要通知下游村民及时撤离。


“我去,我是当地人,熟悉地形,腿脚麻利。”站在应急抢险队伍中的覃家庆抢先说道。当时,出入库区的公路已全部冲垮,必须从大坝左侧的山崖徒步爬上去再从小路迂回到三元泉才能传递信息。“保证完成任务!”他在雨中的承诺显得铿锵有力。覃家庆通过徒步“送信”,在最短时间内与外界取得联系,将已成为“孤岛”的龚家坪水库降雨情况及闸门高度等相关信息传递出去,下游30户村民得以紧急安全转移,水库按计划泄洪,大坝安然无恙。


如今,锁金山上花开如荼,青山依旧,53岁的覃家庆仍在继续“守水”。承载着责任的肩膀不再如以前那么壮硕,却依旧坚实。这片涌动生机的热土,默默记载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半生岁月的守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