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网高质量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综述
2019/5/14 5:30:02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当玲珑塔再次点亮奥运五环

  记者 朱怡  

  立夏时节的北京之夜,玲珑塔上再次点亮绚丽的奥运五环霓虹,一如11年前那个夏天。

  5月10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玲珑塔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这是继国家电网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后,再度与奥运结缘。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像踩着11年前那个夜晚北京城上方的“大脚印”一样,正一步一步坚定走来。

  望向2022年,国家电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指示精神,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落实“精彩、非凡、卓越”冬奥办赛目标,全力支持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全力配合北京冬奥组委,积极开展电力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践行“你用电·我用心”,为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打造示范样板。

  全力推进配套电网建设深入推动绿色清洁低碳冬奥

  为了给世界奉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电力先行既是要求,也是责任。

  从夏奥会到冬奥会,从顺应到引领,国家电网紧紧围绕提升冬奥赛区供电能力,高质量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力确保冬奥配套电网供电可靠性国际领先。

  冬奥会配套电网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市内、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配套电网建设和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建设。相关重点工程包括1项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和场馆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

  据介绍,北京、延庆赛区都将实现“500千伏双电源、220千伏多方向环网、110千伏双方向链式结构”的供电格局,场馆10千伏配电网形成可合环运行的双环网或电缆专线直供结构,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9%,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运,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能够有效解决张北可再生能源送出与消纳问题,高质量服务2022年绿色冬奥用电需求。

  作为该工程张北换流站的业主项目经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郭良告诉记者,工程开工伊始,面对冻胀性、膨胀性、强腐蚀性的复杂地质条件,该公司组织业主项目部在短时间内,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调研全国范围内同类型地质的地勘报告,邀请国内知名大学实验室攻关,与此同时,经实验室反复试验,仅花费一个月时间彻底解决了冻胀性、膨胀性问题。

  恪守“绿色办奥”理念,始终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放在重要位置,是国家电网冬奥会筹备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国家电网配合冬奥组委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电供应签约仪式,助力实现冬奥低碳办会目标。积极对接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商定冬奥场馆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宜,组织中国华电集团、京能集团等发电企业与冬奥场馆签署绿电交易意向协议,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新亮点。

  其中,国网北京电力通过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引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将张北风电等清洁能源输送至场馆,实现冬奥场馆绿电充足供应。国网冀北电力大力加快国家重点计划“支撑低碳冬奥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研发进度,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并通过张北—北京输电通道,开展外送市场化交易,为北京赛区冬奥场馆及附属设施接受清洁电力创造条件。

  打造“三型两网”示范样板加快冬奥科技创新与保障

  2008年北京奥运至今的11年来,国家电网已从一个初识奥运电力保障服务门道的学习者,成长为引领行业前行的践行者。

  望向2022年,国家电网将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建设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冬奥电力智慧服务系统,将冬奥能源互联网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三型两网”建设典型实践与示范样板。

  在电力供应方面,建设北京首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冬奥会储能电站的设计容量为14兆瓦/14兆瓦时,相当于北京市2800户家庭1天的用电量,为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采用“大云物移智”等互联网新技术,合理布局能源智能测控终端,打造全息数据信息网,实现冬奥会场馆能源信息的立体化采集。

  在场馆用能方面,建设“冷、热、电、储”综合能源供应模式,在冬奥场馆实现“多能互补、智慧高效”的供能形态;搭建冬奥会赛区“源、网、荷、储”全要素综合调控平台,实时监控赛区内能源转换、能量流动、场馆能耗等情况。同时,在场馆供电中还将应用UPS发电车、智能充电桩、太阳能座椅、全电厨房、智能机器人等一批先进科技手段、装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国家电网还将深化科技创新,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冬奥保障全景实时感知、资源动态可控、智能分析预警、多级协同指挥、移动智能交互,确保冬奥电力保障到位、服务优质,为各项赛事提供更充足、更安全、更可靠、更清洁电力供应。

  1000天后,冬奥会的圣火,将再次在这片热土上燃起。国家电网无数奋斗者的身影,正在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写下坚实的注脚,将梦想蓝图一点一滴融进人们的美好生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