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总院郑声安在2019年联合国国际水资源和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2019/5/15 10:26:3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水电总院郑声安:中国水风光多能互补发展概述

当地时间513日下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2019年联合国国际水资源和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作了"中国水风光多能互补发展概述"的主题发言,从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背景、资源条件、工程实践、发展前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水风光多能互补发展情况。

郑声安说,截止2018年底,中国大陆已建成水电站3.52亿千瓦,抽水蓄能电站2999万千瓦,风电1.84亿千瓦,光伏发电1.75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为保证非化石能源利用目标的实现,中国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同时,将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预计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将分别达到5亿千瓦和7亿千瓦左右。大力开发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改善能源结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

郑声安指出,大规模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将增加系统调峰、调频等难度,对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带来挑战。解决这个挑战的措施很多,水风光互补是电源侧促进新能源消纳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中国,开展水风光互补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首先是资源分布重叠,中国西北、西南地区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都十分丰富,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分布趋势基本相同;其次是风光水具有天然的互补特性,不管年际、年内还是日内,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具有一定的此消彼长的关系,具有时空互补特性;第三是结合风电和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发挥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调节作用,使互补运行整体输出电力更符合系统负荷需求,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开发。

郑声安介绍了中国水风光互补实践案例,如中国青海省龙羊峡水光互补工程和青海-河南特高压外送送端基地的水风光互补工程。提出未来中国水风光互补主要有三种:一是中国水电流域开发格局已经形成,通过流域水风光互补,将水电基地打造成流域水风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二是打造西北能源外送平台,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调节能力,与送端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和煤电等实现互补运行,集中打捆后送往中国缺能地区;三是在中国东部、中部及西部其他地区通过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扩机、煤电灵活性改造,实现与分布式风电、光伏发电的多能互补。

水资源和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承办,涵盖水电开发与外送、海洋能开发与利用、水电建设与运营关键技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全球配置等内容,有10位中外嘉宾应邀发言。论坛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和技术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