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化石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将迎新阶段
2019/5/16 6:49:2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西部地区化石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将为我国西部地区能源与水资源的协同安全保障规划和决策提供战略与技术支撑

记者 白宇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负责的2019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西部地区化石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的11位院士会同数十位化石能源勘探开发、水资源利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该项目及包含的5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致开幕词并表示,能源的开发利用全过程都与水资源密切相关,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大多也需要耗能,同时气候变化对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水资源形成演变与利用造成系统影响。西部地区是我国化石能源最富集的地区,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丰富,但也是我国水资源最短缺的地区,地表生态环境脆弱,并且是我国气候变化敏感地区,高温、干旱、大风、沙尘等灾害对能源开发及水资源的利用将产生不利的影响。“中国西部地区化石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将西部地区的能源、水资源与气候变化相结合进行研究,意义重大。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在介绍项目总体设计及工作安排时也明确,该项目总体思路及目标是基于立体化视角下开展西部地区能源—水资源—气候变化纽带关系研究,针对气候变化对能源与水协同发展的影响、化石能源开发的水资源适应性、油气资源适水保水开采技术发展、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协同发展等关键问题,提出气候变化下的西部地区能源与水协同安全战略措施。

  在项目包含的课题汇报结束后,与会院士与专家纷纷发表观点,表示目前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化石能源,但水资源相对贫乏,而能源与水资源之间存在复杂的纽带关系,同时受传统领域划分和体制局限等因素三者统筹协同不足,亟需加强几个领域之间的协同管理,在此背景下,该项目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希望该项目可以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为我国西部地区化石能源与水资源的协同发展贡献建议。

  据悉,通过该项目的研究,有望识别气候变化背景下西部地区水资源与能源互馈影响与协同安全的纽带关系,有效明晰西部地区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安全的发展情势与保障的战略方向,科学提出西部地区能源与水资源协同安全保障政策与措施建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