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9全国水力发电企业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2019/5/21 10:40:4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517-18日, 2019全国水力发电企业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大会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四川紫坪铺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协办。

    中国电建成都院副总经理余挺致欢迎词,中国水力发电学会理事长张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原主任黄澄清、国家能源局电力监管司发电处副调研员徐新风发表讲话,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分中心主任董焰进行《中国电力行业安全态势报告》发布。来自各大发电集团、流域水电开发公司、设计院、水电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80余家单位的19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技术交流环节分为专题报告、专题交流、专家报告、技术方案交流等四部分。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胡红升、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分别作专题报告。中国电建成都院丁旭阳博士、中国长江电力三峡水力发电厂杨云主任、南瑞集团(国网电科院)王惠民副总工等作专题交流。电子科技大学鲁力教授、武汉大学王骞教授分别作专家报告。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管理安全中心何跃鹰副处长等8家单位的专家进行了技术方案交流。

    会议交流内容全面、丰富,参会专家及代表一致认为,电力控制系统是复杂的工业控制系统,也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一旦遭受攻击将可能造成电力安全生产事故,甚至引发大面积停电。近年来,电力控制系统采取分区分域和纵深防御策略,通过实施内外网安全隔离、生产大区与管理信息大区安全隔离等关键安全防护工程,系统安全防护体系逐渐得到完善。但是,随着工业控制系统和设备中新的漏洞、后门等脆弱性信息的发现和披露,电力控制系统面临更加隐蔽、曲折的恶意攻击风险。因此提高电力控制系统的安全性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大计,需要有大视角,从多个维度进行纵深防御。着眼于整个系统体系考虑、进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以及安全制度层面的保障,不仅离不开系统软硬件的共同努力,同时法律政策的完善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必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