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张博庭在水力发电与扶贫攻坚科普论坛上的致辞
2019/5/23 11:24:3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  5月23日,在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协办的“水力发电与扶贫攻坚”科普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主楼召开。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亦楠研究员,水电学会张博庭副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檀勤良副校长、苑英科院长、丁晓雯教授和姚建平教授等领导专家致辞、专题报告或交流发言。10余家主流媒体与会交流和宣传报道。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致辞。

张博庭:

尊敬的陈祖煜院士、各位专家、各位师生、各位记者:

早上好!

今天的“水力发电与扶贫攻坚”科普论坛,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科技周活动的号召,组织学会的科普传播专家团队,开展的一项“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这也是学会每年的科普品牌活动。

大家知道,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引领支撑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今年的314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2019519日到26日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并要求各全国学会积极响应。

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其中特别强调:聚焦科技扶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主要内容有1.展示科技创新成果;2.体验美好生活活动;3.服务乡村振兴战略;4.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其中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县科普。”

同时,3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坚持水电开发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脱贫致富方针,完善水电开发征地补偿安置政策、推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健全收益分配制度、发挥流域水电综合效益,建立健全移民、地方、企业共享水电开发利益的长效机制,构筑水电开发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根据有关要求,中国水力发电学会联合北京水力发电学会在华北电力大学的支持下,专门申报并组织了这次以水电开发与扶贫攻坚为主题的科普论坛。论坛将通过分析我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特点,结合水电知识的科普,明确水电开发在我国扶贫攻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此,我们首先要感谢华北电力大学特别是人文学院和能源研究基地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为我们的“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为学校师生和行业专家、媒体记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创造了条件。

其次,我们要感谢各位科普专家的辛勤准备,特别是我们学会的首席科普传播专家、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的岩土工程专家,虽然工作特别忙,身体也不太好,但陈院士还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带领我们一起来到了校园,来到了科普传播的第一线。还有王亦楠专家,是国家最高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王研究员站在国家的高度就我国的水电开发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在我国水电、能源界乃至整个社会都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还有专家团队中的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自己培养的第一代博士,曾经担任过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主席,目前还是著名的英文国际杂志《泥沙》主编。王教授是清华大学承担的国家973地质减灾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和首席专家,该项研究成果所倡导的“消能减灾”理论在我们水电开发中成功应用,也是我们今天科普论坛的重要主题。

当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今天参会的各位媒体记者。众所周知,我们水电学会的品牌活动“科普论坛”从来都是以媒体记者为主要参与者的。因为,所谓的科学普及工作,绝对离不开两个重要的部分——专家负责讲授科学知识,媒体负责传播和扩大宣传。所以,在国家三部委印发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文件内容中就有“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多种媒体广泛传播、科普活动遍及城乡”的明确要求。各位记者朋友们,希望通过你们的理解、支持和辛勤工作,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识到水电开发在我国扶贫攻坚事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最后,还要感谢参会的学校师生、专家和科普志愿者,你们为筹备此次论坛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因为时间的关系,这里我就不展开多讲了。

同志们: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办好今天的科普论坛,努力让我们水力发电的科学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国家的水电开发事业为我们党的扶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